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易方达、博时和南方基金三大基金主力追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15: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邹斌

  第三季度的基金季报已经出台,三季度可谓是不平静的一个季度,大盘创出了几年来的新低,也诞生了一轮可以写入史册的井喷行情。基金在第三季度也是备受争议,那么我们也来看看,基金中的龙头在第三季度有什么值得我们去关注呢?

  易方达基金 龙头中的龙头

  为什么说易方达基金是龙头中的龙头呢?在众多开放式基金中,易方达平稳的净值是排第一的,在封闭式基金中,3只科系的基金占据了净值排名的前3位。这已经足以证明它们的江湖地位。

  而更重要的是,易方达基金在这轮行情中的表现,也是尽显得龙头风范。在第三季度,涨幅前2名的股票分别是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都超过了60%,而我们发现,易方达基金在这2只股票上的增仓是非常明显的。其中中集集团几乎得到易方达旗下所有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增仓,同样,苏宁电器也得到了封闭式基金中的科翔、科汇和开放式基金的易方达策略成长的青睐,持有市值接近2亿元。中集集团是蓝筹股中的龙头,而苏宁电器则是中小企业板中的龙头,这两个龙头都让易方达基金捕捉到了,进一步巩固了易方达基金在基金群体中的龙头领袖地位。

  除了对新龙头的挖掘外,易方达的传统超重仓品种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也进一步得到旗下所有基金的或多或少的增仓。在这轮行情中,上海机场的走势之所以这么的强劲,易方达基金的主动增仓应该起了关键性的作用。现在的上海机场已经成为了易方达的金漆招牌了。不过可喜的是,上海机场也受到市场其他基金的响应,目前众基金竟然持有了60%以上流通筹码,这也不用易方达自弹自唱,反而有种引领群雄的王者气概。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关注到易方达这种市场领导的行为,它在第三季度还对什么股票增仓了呢?有3只股票值得我们去留意,分别是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000983)、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5)和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600519),这3只股票都得到了易方达旗下数只基金的增仓,而从近期的走势来看,西山煤电和贵州茅台最为突出,基本呈现了中集集团和上海机场式的震荡攀升。武钢股份则稍微逊色,预计后市可适当留意前者的加速上升阶段和后者的补涨机会。

  博时基金 情有独钟逆市行

  博时基金的威名树立于2003年的汽车股行情,在最近一年的行情中,这一名誉似乎也为它带来了更多的是非议。而博时基金作为市场中的龙头基金之一,通过第三季度的季报,笔者发现,它们的思路也很有点另辟蹊径,可以说是一个另类的龙头。

  首先,最明显的是当大家都在减持汽车股,而相应的汽车股也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博时增长(资讯 行情 论坛)却逆市增仓汽车股,包括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而博时裕富(资讯 行情 论坛)则增仓银行股,包括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这次跌得最凶的银行股———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同时还有被减仓最厉害的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的同类型个股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博时增长对汽车股可谓是情有独钟,在石油价格上涨,汽车价格下跌的今年,相信它在这方面的操作还是有风险性的,也许是有前瞻性,但起码从第三季度的表现来看,博时增长的选择是错误的。而对于银行股的增仓,虽不能是说缺乏理智,但没有意识到银行股的短期下跌趋势,也是一大失误。

  其次,博时基金旗下的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缺乏一种共同的风格,或者说缺乏重仓股,没有如易方达的上海机场这样的龙头品种,大家都是各自为战,选择不同类型和风格的股票。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作为同一基金公司的规模优势了。比如说新成立的博时精选建仓的都是些老牌品种,并没有突出精选的特色,除了国阳新能(资讯 行情 论坛)和西山煤电稍有亮点外,其余的如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都是其他基金重点减持的对象。也许人弃我取是一种策略,博时基金的这种行为或者会在未来带给它不错的收益,但起码就目前而言,它还是有较大的压力的。不过,博时基金还是有我们值得期待的东西的。如基金裕阳(资讯 行情 论坛)的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就令大家眼前一亮,另外如基金裕元(资讯 行情 论坛)的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美的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的苏宁电器,初步透露出博时基金有在消费行业中开辟战场的思路。博时基金的管理人称,价值已经不再是决定股票买卖的主要因素。那么循着这一思路,是否意味着博时又将掀起新一轮的革命呢?看它增仓股未来的表现是最能说明问题了。

   南方基金 偏爱行业龙头

  南方基金在龙头基金中显得较为低调,但它们的投资却是相当稳健的。作为龙头基金,它们也较为偏爱行业中的龙头。

  在第三季度,南方基金旗下的主打基金南方稳健(资讯 行情 论坛)成长和基金天元(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开元(资讯 行情 论坛)都明显在行业龙头中增仓,如中集集团、上海机场、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而从行业偏爱来看,则倾向于港口业,如中集集团、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从近期行情的表现来看,港口股明显跑赢大盘,而南方基金在这方面再度领先于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