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上市公司参股基金 基金将成其新利润增长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5:04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上市公司目前一改往日参股券商的做法,转而参股基金公司。日前,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000917)与湖南广播电视产业中心签订关联交易协议,拟出资1500万元收购产业中心持有的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2.5%的股权。而此前曾有过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参股天同基金20%,广州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参股金鹰基金20%,武钢股份参股长信基金15%,海欣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参股长信基金15%,粤美的(资讯 行情 论坛)参股金鹰基金20%等。新时代证券分析师熊意军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券商靠天吃饭导致投资收入的不稳定。
此外,今年以来券商的问题频繁暴发,而由于基金的管理费是固定的,因而其收入具有固定性。

  熊意军表示,上市公司参股基金管理公司,一般只是作为一个好的投资项目,希望获得较好的分红和收益,力图寻找一个新利润增长点。

  此外,可观的投资回报,较低的设立门槛也是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愿意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原因。从过去15家正营业中的基金管理公司的经验来看,发起人毫无疑问从中获得了较丰厚收益。国内基金管理公司收取的管理费按每日净资产值提取,20亿~30亿元的基金规模,按照1.5%的比例提取就有3000万~4500万元的收益,如果规模更大一些,提取的管理费更多,而且这个收益有“旱涝保收”的特点。另外,目前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基本都是1亿元,这比起设立银行、证券公司多达几十亿、上百亿的注册资本来说,门槛低得多。

  但熊意军也同时认为,随着基金业的快速发展,行业利润很可能趋于平均化。如果以后基金管理费与基金业绩挂钩,超额利润亦将不再唾手可得。上市公司对此还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实习记者 柏丹)

  
上市公司参股基金基金将成其新利润增长点 上市公司参股基金基金将成其新利润增长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上市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