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12家幸运机构落定 社保基金选秀经历巅峰一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1: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涛 上海报道

  据悉,12家幸运的机构分别是华安、富国、海富通、国联安、银河、景顺长城、易方达、国泰、招商、湘财荷银、中信、中金

  对于钟情社保基金的29家机构来说,2004年10月19日,绝对是个特别的时刻。上午
9点,12家机构收到全国社保理事会的《复评通知书》。

  社保理事会是以单对单方式公布这一消息的,名单并没有统一公布。

  据悉,12家幸运的机构分别是华安富国海富通国联安、银河、景顺长城易方达国泰招商湘财荷银、中信、中金。

  上午10点,还没有收到传真的其他17家机构不得不面对铩羽而归的现实,这其中不乏市场上颇有分量的机构。

  沪上基金翻身

  酝酿1年多,社保基金第二轮选秀揭开了第一层面纱。

  据悉,9月30日之前,共有17家参选的基金公司和12家参选券商向社保理事会递交了申请材料和包括业绩在内的数据光盘。

  本次选秀,社保理事会做到严守保密,直至名单揭晓前一天即18日晚上,也没有那家机构入选的确切消息。

  首批名单中,10家为基金公司,2家为券商。

  上海成为初选名单最大的赢家,10家基金公司中,上海的占据7席,分别是华安、富国、银河、海富通、国联安、国泰、湘财荷银(注册地上海)。

  这与2003年社保首轮选秀上海机构全军覆灭无疑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2002年12月获准为社保基金操盘的6家基金公司中,上海参选的3家基金公司全部出局,其中就包括当时业内的老大华安基金,而深圳的5家基金公司中有4家入选。

  正因如此,上海基金公司对二次“选秀”投入极大热情。

  经过前期巡回考察后,社保理事会曾对各家机构总体状况进行初步的打分,在沪的多家基金公司就被看好。

  “改写‘零记录’一度成为上海基金公司的底线,最后6家进入初选,上海应该说是打了个翻身仗”,某基金公司人士评价,复评后上海入选三四家没有问题。

  与上海基金的翻身相比,合资基金的突起意义更为重大。

  初选的12家机构中,合资基金公司占到6家,分别是富国、景顺长城、海富通、国联安、招商、湘财荷银;合资券商为1家,中金。

  这体现了一个特征:近两年基金公司格局悄然发生变化。一方面是合资公司的迅速崛起,并且确立了各自的市场地位;另一方面,以博时、华安为代表的老基金凭借市场影响,继续扩大资产规模。

  由于博时等基金公司在2002年首轮选秀中已经入选,合资基金公司在本轮选秀中异军突起也就顺理成章。

  当然,这与社保理事会对合资基金公司特别青睐有关,对成立时间较短的合资基金公司并没有在开业时间上作严格要求。

  近年来上海成为大多数合资基金公司的主要驻扎地,这使得上海在这轮“社保基金选秀”中具备了抢占风头的条件。

  社保基金的蛋糕

  在全国130多家券商中,中金、中信两家证券公司的入选同样吸引了市场的关注。

  这是两家公司数天内第二次获得这样的关注青睐。10月18日,在证券业协会受理12家证券公司的创新申请材料,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中金公司也成为首批创新试点券商。

  从公司质量上看,这一结果无可厚非:中信证券作为上市公司,一直以来备受市场关注;中金公司在国际化领先国内的各大基金公司,拥有业内承认的先进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

  更重要的是,在券商陷入痛苦中时,两家券商均保持了较好的资产质量。

  但两家公司特殊的背景依然给市场揣测的理由。

  对于落选的机构特别是基金公司来说,这无疑是最最失望的时候,据悉,大多数基金公司都召开了紧急会议,以缓解公司的低落情绪。

  社保基金2003年投资股票的比例仅为5.1%,但回报率却占其总体收益的24%,近期,社保基金理事会延长首轮博时、南方等6家基金公司的投资资格,表明其对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总体来说还是满意的。

  透过选秀,一方面提高了社保基金的投资效率,另一方面,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券商,通过运作社保基金扩大了在市场上的影响力。

  “争取社保基金的意义不言而喻,这意味公司的信誉得到专业机构的承认,而这种信任对金融企业来说至关重要,有利于在其他专户理财如企业年金业务上的开拓。”国泰基金人士表示。

  同时,分配到管理几十亿的资产规模,在规模上相当于发行一只新基金,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线,该人士表示。

  据悉,参选社保基金投资资格的机构,光准备的材料都达到几百页,基本上是公司全体员工耗费大量精力,调动公司所有的力量。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运作社保基金的经济效益却也未必上佳。

  社保基金的管理费较低这是公开的秘密,由于每家机构报出的管理费并不相同,而且属于竞标性质,基金公司报给社保理事会的管理费并不公开。

  可以肯定地说,社保基金的管理费低得可怜,甚至可能低于货币市场基金。目前我国股票基金的管理费一般是1.5%,指数基金1.2%,货币市场基金0.33%。

  “管理社保基金比开放式基金更为繁琐,公司还要调动大量的人力、物力,匹配专门的基金经理,而且不能兼职,每天必须汇报投资情况等,如果单纯地从目前的经济效益上说,管理社保基金是典型的赔本吆喝。”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等待复评

  经过初选的12家机构并没有拿到最后的通行证,根据《复评通知书》,将于20日、21日、22日三天参加复试,进行最后的答辩。

  按照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通知,每天答辩四家,复评时间为两个小时,地点位于北京怀娄的栖畔山庄,每家公司参加答辩的人数不超过6人。

  答辩将按地域远近和公司名称字母先后顺序进行,这样北京的中金、中信很可能是率先进行复评,深圳的景顺长城、招商最后出场。

  据悉,答辩结束后很快就会出最终结果。整个评选过程大约持续四十五个工作日,评选工作从八月底开始,至本月底应全部结束。

  谁将最后进入社保理事会的名单,成为最大的疑问。

  根据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布公告称,“拟增选新的投资管理人管理社保基金名额不超过8名”,就目前而言,基金公司数量占据优势,券商由于只有实力雄厚两家,专业人士预测,中金、中信入选的可能性非常大。

  如果两家券商都入选,则意味着有4家基金公司不得不在第二轮中被淘汰。

  对于基金来说,竞争就更为残酷,除了一两家公司在市场上信誉不佳外,其余公司都在市场上拥有一定的号召力,社保理事会作出何种取舍并不比初选简单。

  知情人士透露,在社保理事会确定获选公司后,会根据公司提交的材料和答辩指定不同的公司管理不同的产品。

  2004年,社保入市资金有望达360亿元左右,剔除首批进入港股的20亿元左右资金,以及第一批交给基金公司管理的资金,交给新机构打理的资金将有望达200亿元左右。每位管理人管理的资金将在20亿元至30亿元之间。

  而8家机构最后如何划分这200亿的蛋糕同样少不了一番争斗。

  对于一直对专户理财虎视眈眈的基金公司来说,社保基金选秀只是踏出了第一步,今年可能启动的企业年金是更大的挑战。

  据透露,9月份,全国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召集基金公司,就企业年金相关知识进行培训。

  “企业年金的相关政策正在进一步完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希望让市场先熟悉了解,并在今年内将企业年金的具体实施细则出台。”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年内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同样可能对企业年金的资格进行审核。”

  争取到社保资格,无疑给开展企业年金铺平了道路,对于落选的基金公司来说,同为专户理财性质的企业年金则是必须把握的机会,况且,企业年金的市场将比社保更为诱人。

  
12家幸运机构落定社保基金选秀经历巅峰一周 12家幸运机构落定社保基金选秀经历巅峰一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