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政策暖风吹 诸多基金锁定千五出货判定千三为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0:18 新京报

  预计年内市场将在1300~1500点波动,诸多基金锁定千五点位出货

  本报讯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央行支持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分类表决机制征求意见、券商融资新规出台……政策春风劲吹,却始终没有预期中波澜壮阔的行情出现,相反市场似乎正在一步步向“9.14”行情的起点靠拢。目前,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离1300点整数关已相距不远。

  此时此刻,市场不由得不再次将探询的目光投向基金。

  据统计,目前沪深两市流通市值不到12000亿元,而基金可用于股票投资的资金超过2000亿元,份额已经接近20%,成为市场绝对主力。因此,观察基金对政策的态度,有助于摸清市场将来的波动脉络。

  望眼欲穿期盼实质性利好

  基金公司近期出台的2004年四季度策略报告,表现出基金对政策还存在着诸多盼望。部分基金策略报告指出,四季度的经济基本面是中性偏弱的,但这已经不是影响股票市场的主要因素,四季度的证券市场走势将更多取决于政策的落实情况。总的来说,基金对于政策持乐观态度,认为政策面的偏暖基调应该可以成立。

  尽管态度变得相对乐观,但现在基金对政策的出台还是非常理性。他们更关心的是出台的政策能不能有效提升市场估值水平。大成基金投资副总监刘明表示,虽然现在有一些政策出台,但是大家还是希望有更实质性的东西,出台的政策要能提升现有流通股价值。他认为分类表决对于证券市场是实质性的利好,而券商发债是解决券商资产流动性的政策,目前还看不出能够实质性地提高流通股的价值。某基金研究副总监也向记者表示,现在他们主要是按估值选股,而就目前出台的政策来看,分类表决能够在股票估值中做到量化处理,其他的政策能否有效提高估值水平,还有待观察。

  业内人士认为,油价上涨、交行两地上市、H股增发A股、定价机制与国际接轨趋势不可逆转,众多的市场压力如影随形。这一切提高了大家对实质性利好政策出台的盼望,期望借其战胜市场压力。

  底部1300基金经理多认可

  目前出台的政策,对市场的作用力度没有预想的那么大。诺安基金的基金经理赵永健认为,现在出台的政策只能护住股指不暴跌,但是却不具备让股指冲高的力量。理由主要为:落实“国九条”的很多政策措施,其意并不在于推高指数,而更多地在于进行长远的制度性建设,完善中国股市的环境。其中,很多政策是要挤出股市的泡沫,比如监管部门对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清查等。根据新的通知,要停止保底业务和开展三方监管业务,这对传统的运作模式是致命的打击,在短期内对指数的作用是向下的,但这必然是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重要一步。

  与此同时,很多基金经理与研究人员感觉到,就目前来看,市场往下走的空间已经很小了。因为现在政府频出政策,表明政府并不希望市场暴跌,出台的政策也意在增加市场的吸引力。“我们应该重视政策对市场的控制能力,而且市场下跌时间相当长,指数也跌去了很多,从技术面来看有企稳的要求。”诺安基金研究总监易军表示,目前不能对市场看得太空,下跌时最好选择加仓操作。而另一基金公司的研究总监则表示,“现在基金不能看空了,否则就可能拿不到货。”由此看来,1300点已成为许多基金经理认可的市场底部。他们表示,今年年终以前,市场将在1300—1500点左右波动,而之所以认为1500点将是市场高位,因为会有很多人将选择在这个点位出货。

  抵御风险倾向选择优质股

  在这样的背景下,基金的投资必然缺乏激情,必然选择保守的策略。在最近一些大机构推出的投资策略报告中,频繁出现“谨慎”、“调整”等字样。基金的资产配置也将更多地倾向于选择优质个股,因为在基金看来,这些优质个股估值合理,能够抵御市场风险。

  巨田基金在其投资周报中表示,虽然目前市场上存在许许多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制度性问题在短期内也无法解决,但决不能忽视部分优秀的企业业绩保持快速成长的事实,个股分化是难免的,只有立足挖掘有潜力的上市公司进行中长期投资,才是盈利之道。

  湘财荷银在其四季度投资报告中也指出,四季度个股选择的机会成功性可能会好于行业选择,因此将强调自下而上的研究方法,把握个股的投资机会。

  诺安基金研究总监易军提出,对周期性行业盈利见顶的担心使市场给周期性行业的股票很低的PE定价,市场上钢铁、石化、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的PE都在10倍附近甚至低于10倍,形成了“低PE陷阱”,周期性行业的公司预期利润越好,市场给的预期PE会越低,股价上行压力越重。易军表示希望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一些具有品牌和垄断地位的公司,打破“低PE陷阱”。

  某基金经理介绍说,“现在,选股重于选时,我们重点将在两方面寻找个股,一是在上游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行业,二是在下游把握消费升级和新一轮消费热点,寻找具有品牌增值的公司。”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在保守策略思想的指导下,一些基金开始减仓,以准备充足现金参加新股申购,“新股申购可能会提供一些机会,因为中国证券市场大多数情况下,二级市场的价格要比一级市场高。”某业内人士透露。

  1、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试点启动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证监会昨天发布《关于证券公司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在《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原则规定的基础上,对证券公司设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的具体操作及监管事宜进行了详细的规定。据悉,首批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评审的三家创新试点证券公司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光大证券、中金公司,正在加紧制定和完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设立方案,并将于近日上报中国证监会。

  点击:《通知》对证券公司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的内部控制,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推广安排,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风险承担和证券公司资金参与,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账户、托管、结算、席位,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组合、流动性要求、信息披露和费用处理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的具体要求。《通知》还明确了设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行政许可程序。

  2、上市公司行业龙头地位凸现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由国家统计局推出的2003年度全国工业重点行业效益十佳企业榜近日出炉,来自于105个重点行业的共1050家十佳企业去年共实现利润3512.7亿元,占整个工业利润的42.1%.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上市公司在钢铁、石油电力、有色金属等国民经济命脉行业的十佳企业中占据重头,而在啤酒、家用电器、药品制造等竞争激烈的行业中亦脱颖而出。

  点击:钢铁、能源、金属、化工等国民经济的命脉行业中,十佳企业向一大批业绩优良、为投资者所熟知的上市公司集中。这些公司或直接现身榜上,或是其控股集团、母公司获“十佳”称号,也有许多公司的分公司榜上有名。

  如煤炭开采业的“十佳”中,有四家都是上市公司的控股集团,其中名列榜首的就是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母公司兖矿集团有限公司。

  3、七成已披露季报公司股东人数减少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截至10月20日,在已公布第三季报的188家公司(已除去了6家无可比数据的新上市公司)中,第三季度末比第二季度末股东人数减少的公司132家,约占70%.就是说,有七成的公司筹码正在集中,只有三成的公司筹码在分散。总体上看,筹码集中趋势强。

  点击:从行业上来看,目前景气度较高的石油、化工、煤炭等行业公司呈现筹码集中趋势。如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浙江龙盛(资讯 行情 论坛)、六国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

  而业绩优良、成长性好的公司也是筹码集中的重要趋向。如今年新上市的好当家(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中小板的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股东人数分别锐减了56.86%、49.07%;三季度报显示,两家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23、0.35元,而两家公司的流通盘分别只有6000万股、2340万股,成长空间比较大。此外,一些拥有独占资源或是独家配方,具有一定垄断性的公司,筹码也在集中,如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政策暖风吹诸多基金锁定千五出货判定千三为底 政策暖风吹诸多基金锁定千五出货判定千三为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