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福田汽车重启增发有备而来 基金态度仍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8:5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歆

  “此次重新启动增发,我们肯定是‘有备而来’的,相信方案的调整对增发会有很大的帮助。毕竟,无论从发行规模和募集资金总额上,公司都做出了重大的调整。而且,我们也正在努力与包括基金在内的流通股股东做沟通。”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166?董事会办公室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谨慎又不乏自信。

  与福田汽车的自信态度相匹配的还有该公司昨天的二级市场表现:以近3%的跌幅开盘,随后股价一路走高,并以当日最高价6.60元收盘,较前一交易日上涨了3.29%。

  增发方案一度被否

  8月25日,福田汽车宣布拟增发不超过15000万股A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欧曼重卡车身焊装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1.8亿元)、欧曼重卡车架生产线建设项目(1.98亿元)等。9月29日,福田汽车又公告称,关于公司符合增发新股条件的议案、关于公司增发新股的议案、关于公司增发新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行性的议案等未获股东大会通过。

  福田汽车增发之所以被股东大会否决,是因为大多数流通股股东投了反对票。看似强大的国有股股东与看似弱小的流通股股东由于证监会的一项规定而发生了力量逆转。根据规定,增发股票超过总股本的20%,需要得到流通股东50%以上同意,福田汽车的增发规模事实上也大大超过了总股本的20%。当时与会的27名流通股东代表人持有有效表决权4433万股,而有关议案大多只得到了流通股东不足10%的同意票。

  再融资不等于圈钱

  10月16日,福田汽车重新启动增发方案,并做出了较大调整:增发规模调整为不超过11000万股A股,募集资金投向项目由7个减至5个,预计募集资金总额将减少3亿元左右。

  曾几何时,再融资与圈钱几乎被划上了等号,只要上市公司宣布再融资,则股价往往应声而跌,但是福田汽车的表现却与之相悖:增发被否,股价下跌;重启增发,股价大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融资原本就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之一,不应一概用脚投票,关键在于项目及其行业是否值得看好。

  资料显示,福田汽车近年来的发展目标逐步锁定为重型卡车,而从行业资料来看,在轻卡方面,由于进入门槛低,充分竞争,毛利率不断下降;但在重卡方面,由于技术含量高,所以毛利率相对稳定。福田汽车正在转型,而转型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因此,福田汽车增发投入重卡生产基地建设等项目应属于“合情合理、适时出击”。江苏天鼎的秦洪也认为,虽然受到宏观调控影响,汽车行业整体表现不佳,但是作为重卡行业的新领头羊,福田汽车的发展前景还是值得看好的。

  直面流通股股东

  虽然福田汽车对增发方案进行了调整,但是,很重要的一点并没有改变——增发规模仍然超过了总股本的20%,这令市场对其“可能通过大幅缩减增发规模、规避20%引发的规定”的猜测落空。也就是说,福田汽车仍需闯过“股东大会上超过半数以上流通股股东同意”这一难关。

  此前,南京水运(资讯 行情 论坛)拟增发不超过1.6亿股,超过总股本的20%,也被流通股东否定,但不久后公司改为增发不超过1亿股,小于总股本的20%,虽然流通股东仍然强烈反对,但没有了法律障碍,股东大会得以顺利通过。

  福田汽车为什么没有选择向南京水运“学习”呢?

  该公司负责策划增发方案的金融事业部叶先生表示:规避不是目的,将公司和股东的利益最大化才是关键,新方案是在吸收了很多流通股股东的意见后做出的。他还告诉记者,从新方案已经获得的反馈来看,一些对原方案持批评意见的投资者也主动对新方案表示了欢迎,并肯定了其可行性。

  基金态度仍是关键

  虽然,二级市场的表现已显示了部分投资者对新的增发方案的欢迎,但是真正拥有话语权的还是基金。上次,福田汽车增发方案之所以被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大多被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所包揽。

  福田汽车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流通股34.25%,前9位中有6只证券投资基金、1家QFII、两只社保基金组合,共持有其5198万股流通股,占总股本11.39%、流通股的33.32%。9月29日的公告也显示,出席福田汽车9月27日股东大会的流通股股东代表共有27名,持有4433.4万股流通股,显然主要是机构投资者。

  虽然,福田汽车表示,此次重启增发吸取了教训,与基金等流通股股东作了沟通,但是,在目前较弱的市场环境下,基金的态度尚难预料。另据记者了解,福田汽车将在11月16日的股东大会之前就本次增发召开投资者说明会,以希望争得更多流通股股东的支持。

  
福田汽车重启增发有备而来基金态度仍是关键 福田汽车重启增发有备而来基金态度仍是关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福田汽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