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股市进入微妙时刻 基金在中小板上动向值得深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8:1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周一沪深两市上下震荡,最后两市大盘指数均收出阳线十字星。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全日微升4.87点,收报1335.39点。深圳综指微升2.08点,收报341.59点。两市的成交金额都继续滑落,其中沪市成交跌至68.43亿元,为9月14日行情启动以来的新低。和微妙的成交量一样,当日中小企业板也有一系列微妙迹象发生,市场似乎进入了一个微妙的时刻。

  机构资金的影子终于在中小企业板显山露水,中小企业板周一早盘的量升价起因而显
得别有一番意味。实际上,如果不是大盘连续的下跌已使场外资金在随后的跟进上意兴阑珊,当日大盘的发展恐怕会是另外一番气象。

  到昨天收盘时,除了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和停牌的巨轮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之外,38家中小企业板股票中有36家都以红盘告收。其中,山东威达(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最高,达到7.33%。此外,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涨幅也都超过了6%。

  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对中小企业板态度的悄然转变,应该是基金价值投资理念随时势演进的必然结果。

  在目前的证券市场上,基金所谓价值投资理念的核心是成长,因为只有成长才能带来巨大的差价空间,而差价收入仍然是基金盈利的主要来源。2003年正是“五朵金花”的成长性让基金赚得盆满钵满。9.14行情二线蓝筹股的崛起,更反映出基金等机构资金挖掘新的成长源泉的迫切心态。

  现在可能终于轮到了中小企业板。

  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在今年半年报中就预计公司前三季度的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将超过50%,航天电器今年三季度的每股收益同比增长了22.22%……,部分中小企业板公司的成长性确实足以让基金怦然动心。

  中小企业板的股本规模曾是一个制约基金进出的因素,但当大盘股缺乏赚钱效应的时候,这个缺陷似乎已经不再重要。尤其是考虑到中小企业板的高价特性,少量的持仓实际上也有可能为机构带来巨大的收益。

  以中小企业板第一高价股苏宁电器为例,尽管其流通股目前只有2500万股,但如果有基金在其上市之初以32.70元的收盘价购入100万股,以本周一的收盘价42.88元计算,其帐面收益已超过1000万元。就目前的市况而言,在一只股票上就获得这样的收益,对于任何一家基金而言都已不能算低。

  实际上,我们更不能排除另外一种可能性------对于某些成长性“特别好”的公司,基金这样的机构在进去的时候就已经决定要长期“驻扎”,而短期的差价并不是其关注的主要因素。

  当然,中小企业板公司的业绩前景并不都尽如人意。但在经历了上周四的全线非理性暴跌之后,不少公司倒是“跌”出了盈利空间,这也为周一股价的表现积累了反弹的动力。

  在经历了深幅的下跌后,同样是基金一路持有的大盘指标股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企稳。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昨天不约而同地缩量平收,这对大盘今后方向的指引更显得意味深长。

  在更多的季报出台前,没人知道中小企业板究竟在身形庞大的基金心目中占据怎样的地位。只是谁说大象不能在一个硬币上跳舞?如果这个硬币将是一座金山的开始。

  周一沪深两市B指均震荡攀升。沪B指全日上涨1.09%,收报88.01点。深B指全日上涨2.67%,收报1753.00点。两市成交均较上周五继续下降。当日深市B股表现明显强于沪市,超跌股飞亚达(资讯 行情 论坛)B股与A股双双封上涨停。周一三板市场26家有交易的个股全部下跌,其中21家跌幅超过4%。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波

  前期报道:

  基金操作呈现5-2-3防守反击阵型 换仓存在分歧

  新基金加仓猛老仓叛变更可怕 市场重回政策博弈

  基金严守中庸 五大关键词揭秘猴性股市诡异行情

  基金经理继续看好后市 1300以下是建仓良机

  涨停敢死队赌赢股市 基金经理慨叹其顺势而为

  老牌蓝筹上升空间不大 基金能否煽起季报行情

  基金慎待铜价创16年新高 个股机会成为把握关键

  股价分化是大势所趋 基金经理继续坚守核心资产

  社保基金选秀预谋增资 券商理财迎来最大客户

  
股市进入微妙时刻基金在中小板上动向值得深思 股市进入微妙时刻基金在中小板上动向值得深思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股市进入微妙时刻基金在中小板上动向值得深思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