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善择股不善择时 重仓核心股表现良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3:21 南方日报

  “9·14”行情延续至今,基金净值增长明显好于大盘平均水平,其投资行为特征再次得到印证

  基金善择股不善择时

  “9·14”行情暴起而骤落,第一阶段运行趋于尾声。从9月14日到上周末,基金净
值的增长明显好于大盘平均水平,其中封闭式基金要好于开放式基金。本次行情再度表明,基金在时机把握上存在遗憾,但其择股能力要好于市场平均水平。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久富(资讯 行情 论坛)在这为期一个月的行情初期,取得了包括封闭式、开放式基金在内的所有基金盈利前三名的好成绩,其净值增长分别为14.78%、14.19%和13.63%。持有新核心股,是这些基金表现出色的最重要法宝。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战胜了沪综指并不值得基金骄傲。在一个无效市场或者弱效市场向有效市场过渡的阶段,也就是我们股市现在所处的阶段,这种成绩不值得夸耀,因为只要稍微关注业绩,就能够战胜市场(沪综指)。这与成熟市场、有效市场战胜市场是两回事。

  基金时机把握依然令人遗憾

  目前看,“9·14”行情初期可以划分为三个小阶段:第一个小阶段是行情暴起的前5个交易日;第二个阶段是行情进入盘整到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第三阶段是上周。

  在第一个小阶段,基金无疑是看空和谨慎的。在第二个小阶段,基金倾向于看多了。相关数据显示,一周内64只开放式基金加权平均仓位达到54.60%,与前周可比的52.61%上升了两个百分点,其中融通行业景气基金和中融行业基金增仓最为明显,仓位增幅达到了10%以上;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仓位由67.40%上升至68.21%。但在第三阶段,股指迅速回落,显示部分基金可能在局部的时机选择方面,再度出现了小偏差。

  与基金结缘的核心股表现良好

  在“9·14”行情中,尽管基金反应迟钝,但其净值增长仍然高于大盘平均水平。这表明,尽管本轮行情最初为超跌反弹行情,但最后仍然回归价值投资,仓位较重的基金因此受惠。

  封闭式基金表现好于开放式基金。其中基金科汇、基金科翔和基金久富在这为期一个月的“9·14”行情初期,取得了包括封闭式、开放式基金在内的所有基金盈利前三名的好成绩,其净值增长分别为14.78%、14.19%和13.63%。开放式基金中表现最好的合丰周期基金、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和广发聚富基金位列净值增长前三名,净值增长分别为10.87%、10.38%和10.13%。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的三只基金上榜。就基金层面而言,“9·14”行情中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无疑是最大的获益者。

  所有取得好成绩的基金中,其一个共性在于,都或多或少拥有新核心股,也就是说,其多数盈利来自于新核心股。比如,以上所提6只基金中有5只基金重仓了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合计持股达到2062万股,中集在“9·14”行情前一个月上涨44.16%;同时,这6只基金中有4只持有贵州茅台,该股同期上涨20.24%。此外,基金久富没有持有中集集团和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但其拥有另外的新核心股——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该股上涨(期间同上)36.06%。西山煤电还被广发聚富持有。合丰周期持有的新核心股——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达到26.86%,为其坐上开放式基金头把交椅立下功劳。(中证资讯 徐辉)

  
基金善择股不善择时重仓核心股表现良好 基金善择股不善择时重仓核心股表现良好 基金善择股不善择时重仓核心股表现良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