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机构投资者远离保本基金 户均持有数不断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1:0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就在基金公司对发行保本基金热情高涨的同时,机构投资者却已在纷纷远离保本基金。

  在已经成立的三只保本基金中,户均持有数呈现不断走低的明显特征。众所周知,户均持有数的高低,是衡量机构投资者介入某只开放式基金程度深浅的最为重要指标之一。

  南方避险增值基金是第一只保本基金,其半年报显示的户均持有数为4.19万份;银华保本基金是第二只保本基金,其半年报显示的户均持有数为3.56万份;而9月28日成立的天同保本基金,其首发的户均持有数仅为2.83万份。从中可以看出,保本基金的户均持有数在迅速下降。

  除了户均持有数这个指标外,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的比例,更加直观地显示了机构投资者远离保本基金的速度。

  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的半年报显示,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比例分别为36.63%和63.37%。机构投资者持有南方避险增值基金近四成份额,就难怪其户均持有数最高了;而银华保本基金的半年报显示,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比例分别为4.75%和95.25%。

  在机构投资者仅持有银华保本基金不到5%的情况下,其户均持有数还达3.56万份,由此可以想象机构投资者在户均持有数仅为2.83万份的天同保本基金中所占的比例之低了。

  机构投资者逐步远离保本基金,不啻是说保本基金对它们的资产配置价值不高。事实上,现有的保本基金都是只对本金进行不可撤消担保。而且,这种担保还附加了包括只能是首发申购和中途不得赎回等多种限制条件。

  保本基金承诺投资者在保本到期日安全收回投资本金而不受损失,从而被很多个人投资者当作了储蓄的替代品,但投资保本基金并不是一项无风险的投资。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张玟认为,由于投资保本基金要牺牲同期银行存款利息做前提代价,保本基金就不太适合那些追求长期资本增值、风险承受度较高的投资者。只有在预期股市或银行利率继续下跌的情况下,才可以成为所有投资者组合投资的一个品种。

  不断远离保本基金,已经充分表明了机构投资者对股市或银行利率走向的判断。

  其实,在股市连熊三年且有“国九条”保驾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显然很难在3年保本期内沉得住气。更何况,近期关于存款利率上调的呼声并没有随着物价指数的企稳而有所平息。

  对保本基金极力陈述的通过特定投资配置实现保本和收益两不误的目标,香港大福证券资产管理部刘耀威不敢苟同。他认为,在缺乏金融衍生工具的情况下,保本基金很难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同时再行创造出一定的投资收益。

  而机构投资者频频在股票型基金上的大进大出,则将他们对投资产品的短线追捧宣泄得淋漓尽致。据业内人士透露,股指之所以在短短时间内出现“9.14”和“9.24”这样两个“拐点”,机构投资者对基金的巨额申购和赎回,至少起到了火上浇油的助涨助跌效应。

  (上海证券报 建文)

  
机构投资者远离保本基金户均持有数不断走低 机构投资者远离保本基金户均持有数不断走低 机构投资者远离保本基金户均持有数不断走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本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