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估值方法不同事出有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32 证券时报

  继9月20日至24日一周后,国庆前后的一个交易周再次出现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净值表现悬殊的现象,同期封闭式基金净值下跌了2.09%,而开放式基金周净值平均上涨0.99%。此前的一周,封闭式基金净值平均上涨5.92%,而开放式平均涨幅只有1.58%。业内人士认为,国庆前后的交易周封闭开放两类基金的净值差异是对9月20日至24日一周净值差异的修正,显示不同的估值方法对两类基金产生了累积效应。但对于两类基金的估值方法是否需要统一,业内人士看法并不一致。 

  由于封闭开放两类基金在交易方法上存在的差异,两类基金采用了不同的估值方法:封闭式基金按每天交易价的均价估值,开放式基金则按收盘价估值。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大盘出现大幅震荡,两类基金的估值方法就出带来净值较大差异,9月20日至24日的交易周就是这样的情况。当周周五深沪股市大幅震荡,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最高涨幅超过了2%,但随后急速下跌,收盘时以全天的最低点位报收,跌幅接近了2%。这样,上证指数在上周五的平均价就较收盘价高出了3%左右。 

  同是股票基金却有两种估值方法,从表面上看这让人难以理解,事实上,这一制度安排有其必要性。 

  封闭式基金采取均价估值,原因有二:首先是出于避免道德风险的考虑,为了防止管理人利用最后一笔交易拉高股价,使基金净值虚高。第二,为了保证基金资产安全变现,而且变现价格与价值计算价格差距不大,采用均价估值被认为是合理的选择。而开放式基金采取收盘价计价也有其合理性,首先,投资者赎回基金份额是以未知价成交,在收市前几分钟,全天的均价就基本知道了,这就会造成不同时间赎回的投资者之间不公平的情况;与此同时,由于持有人是按净值赎回,不需要担心管理人利用最后一笔交易拉高净值。 

  正因为两类基金估值方法有其合理性,因此,在出现了估值方法带来的净值巨大差异时,多数业内人士仍然认为没有十分必要统一估值方法。原因是,现在大多数基金评价都是将开放式与封闭式分开比较,估值带来的差异不会影响两者的比较;其次,封闭式基金持有人的收益来源于二级市场价值,封闭式基金的净值计算主要是为了计提管理费,由于市场震荡带来的封闭式基金净值的偏离会在第二个交易周得到修正,对投资者的收益不会产生影响。 

  不过,也有人士表示应该统一估值方法,一来是众多投资者对两者估值方法差异并不知情,容易产生误解,二来,目前的收盘价也进行了改革,中小企业板以收盘前三分钟集合价方式产生,深交所主板的收盘价也是最后一分钟的成交加权平均价,这一改革使收盘价的操纵十分困难,不用再担心用收盘价计价带来道德风险的问题。(荣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