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老牌蓝筹上升空间不大 基金能否煽起季报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9:5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齐士扬

  消费升级概念受宠

  应该说,自“9.14”行情以来,基金在第一波攻击性行情中并未占得先机。然而随着第二浪调整行情的开始以及季报大幕的徐徐拉开,基金重仓股大有后来居上之势。比如中集
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均在大盘调整之时创出新高。其中尤其是以五粮液、光明乳业等品种为代表的消费升级概念的相关品种,其做多欲望显得更为突出。因此我们有必要探讨一下基金重仓股在即将展开的季报行情中的走势预期。

  整体规避宏观调控风险

  浙江利捷的余凯认为:从业绩预测来看,截止目前,二季度基金重仓的前50只股票中有22只股票业绩预增,这个比例可以说非常之大,这说明基金倚重业绩、倚重投资价值方面做得还是比较成功的,估计这与机构侧重公司调研方面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从行业分布来看,基金在港口运输行业投资最多,达10只,这10只股票中有5只业绩预增;另外在矿产资源类,基金投资了4只股票有3只预增……随着季报脚步的日益加快,投资者有必要加强对这两个行业的关注度,但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因处于垄断地位港口运输业中的港口和海运类业绩增长比较突出,而航空和陆路运输则因油价成本上升、竞争比较激烈而稍为逊色。

  在汽车及配件行业中,基金虽然退出力度比较大,但前50名股票中依然还有4只股票,而这4只股票没有一只业绩预增,这说明汽车整体衰败已经是不争事实,而另外几个老牌蓝筹板块如钢铁、石化、金融、水泥则明显强过汽车行业,因为在预增股票中还不时显现出这几个行业的身影,这说明虽然受宏观调控、油价上涨的影响,基金还是相应地回避了风险。

  而值得关注的是,基金在适应国家宏观政策方面做了比较大的调整,比如说钢铁、金融、汽车等行业中进入前50名重仓的股票已经减少很多,与此同时基金不断加大消费升级领域的投资力度。从消费升级的角度看,基金增仓的纺织、医药、商业、电子等行业业绩预期还是比较理想的。

  老牌蓝筹上涨空间不大

  自9月14日至10月15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总体涨幅为6%,如果以跑赢指数与否来评价基金重仓股的表现的话,基金二季度持仓前50名股票在这期间的整体表现应该分为两类:一类是老牌蓝筹即俗称的“五朵金花”,它们总体来说落后于大盘。特别是汽车、金融、电力股票整体表现落后于大盘。但这五个行业中基金在二季度在金融、钢铁、汽车行业减持力度比较大,比如说金融股中硕果仅存的只有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钢铁股中硕果仅存的只有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五个行业中基金二季度在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的石化、电力行业的减持力度不大,因此来看,在对待这五朵金花的取舍态度上,基金过多地顺应了国家宏观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在减持力度较小的石化行业中,只有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整体表现落后于大盘,但这主要是因为突发事件——中石油将要上市的不利传闻影响;另外今年国家拉闸限电比较严重,而电力板块似乎整体表现欠佳,估计这是因煤炭、石油成本上升所导致的。虽然这些老牌蓝筹业绩预增的比例依然不小(15只股票中有6只预增),但无论如何,这些早期涨幅巨大的老牌蓝筹品种在本轮行情中的走势衰微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五个行业中的15只股票只有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4只跑赢大盘),因此我们不排除,基金在本轮涨升行情中趁机进一步减持老牌蓝筹品种的可能。

  虽然从市值角度来看,老牌蓝筹股还占据着最重的仓位,但基金毕竟顺应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有了一定规模的减持,与此同时,基金加大了在消费升级领域的持仓比例。

  二季度基金重仓的前50名股票中共有35只股票均属于消费升级概念,它们自“9.14”行情以来的平均涨幅为21%,远高于同期上证指数13%的涨幅。这些消费升级股票中,低于平均涨幅21%的股票总共有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巴士(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友谊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青岛啤酒(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法拉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中联重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15只股票,从后市来看这其中相信会有部分存在着一定的补涨要求。

  可以说基金在本轮行情中并不象某些观点认为的那样一无是处,事实上它们在二季度重点增持的消费升级领域相关品种的表现应该说是颇为出色,只不过它们的这种光芒被一些仓位略显沉重的老牌蓝筹品种中国石化、招商银行等掩盖。

  二线蓝筹将领涨

  从以上分析来看,基金在二季度减仓的汽车、银行等老牌蓝筹品种整体表现不佳,而在二季度增仓趋势较为明显的商业、食品饮料、港口海运等行业涨势喜人,因此不排除基金在本轮行情依然沿着二季度的增减趋势,进一步进行仓位方面的调整——减持老牌蓝筹股、增持消费升级领域相关品种。

  
老牌蓝筹上升空间不大基金能否煽起季报行情 老牌蓝筹上升空间不大基金能否煽起季报行情 老牌蓝筹上升空间不大基金能否煽起季报行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