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企业年金潜入股市 > 正文
 

企业年金加快入市步伐 基金公司争获管理资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9:40 证券时报

  本报讯 企业年金作为长线投资机构的代表,其入市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近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世界银行合作举办的“企业年金管理政策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与《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3号令)相配套的有关企业年金管理的一些细则不日即将出台,企业年金项目也将很快正式启动。

  在“企业年金管理政策研究项目启动会”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确定了九个研究专
题,分别是:企业年金的监管办法;企业年金监管的IT标准;受托人规定;管理运营机构的内控机制;管理运营机构的治理结构;企业年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信息披露规定;企业年金的国民教育;企业年金投资政策研究。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指定参与该课题的金融机构包括了来自基金、银行、保险、信托、证券的代表,而这份名单很值得玩味,因为按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有关规定,金融机构必须取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资格认证才能够从事企业年金相关业务,因此,各个金融机构为取得企业年金管理资格都在摩拳擦掌。而能够进入这个名单的金融机构,应该说是已经初步获得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好感。

  据记者了解,这份名单当中包括7家银行、6家保险公司、3家信托公司、2家证券公司和11家基金管理公司。其中11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南方、富国、嘉实、华安、鹏华、易方达、银华、海富通、宝盈、国泰和华夏。

  最近一段时间,参与该项目的九个专题研究小组都在紧锣密鼓地加快工作进度。据记者了解,这九个小组的研究结果即将于本周报送给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世行的专家也将在本周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对研究成果共同进行评估。

  另外,据相关人士透露,各家金融机构最关心的有关企业年金运营机构资格评审的一系列办法将于近期出台。其中包括《企业年金运作规范》、《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运营机构资格认定办法》、《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运营机构专家评审议事规则》等等。随着这些法规细则的出台,企业年金资格的申报、评审工作也即将正式展开。记者在采访中获知,在评审细则出台之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会给相关金融机构两个月的时间准备材料,之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正式受理材料,再经过专家委员会的评审之后,第一批获得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金融机构就会正式出炉。届时,中国证券市场将迎来又一批真正的长线投资资金。

  但是,目前也有一个不利因素将制约企业年金业务的及时展开,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原来对于企业年金业务产生了极大推动作用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管司司长孙建勇已经调到保监会任投资监管司司长,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这边孙建勇的接替者至今还没有到位,因此企业年金的各项业务能否如期展开现在又萌生了变数。(见习记者 孔立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年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