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市场风云突变底在何方 消息不明基金如何看后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9:35 和讯网-红周刊

  和讯网-《红周刊》特供

  本刊记者 江红霄 何虹 尹钢

  节后的大盘让人先喜后悲。10月8号的市场走势显示20日均线处有较强支撑,而10月14日的大盘走势让人看不到底在何方。消息面上也是有紧有松,搞得市场人心惶惶。

  在各种消息面纷至沓来的时候,基金究竟如何看待后市,会形成合力拉抬大盘吗?对于手中所持资产如何调整,又是怎样除“旧”迎“新”的?在基金三季度组合即将公布前夕,《红周刊》将试图为投资者提前掀开幕布一角。

  消息面怎一个乱字了得

  10月14日,上证综指跌幅为3.88%,创出2002年2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上证综指跌去53.78点,盘面上一根长阴线触目惊心,个股更是哀鸿遍野,绿成一片。自此,近两周颇具技术面特征的大盘,由于迅速将30日均线和60日均线连续击穿,已成破位之势,1300点岌岌可危。

  不过一个月之间,回首9月14日上涨34点、9月15日上涨71点的“井喷”,恰与10月14日下跌54点的“塌方”形成鲜明对比,整个行情恍若秋梦一场。

  而由于股市自成立以来始终未能建立统一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往往政出多门,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投资者就遭受了太多的“言论炸弹”,动不动就会有某部门的官员发表讲话,而且还让人弄不清楚其讲话代表政策实施的可信度到底有多大,或者干脆可能只是“个人观点”。

  有投资者坦言,温总理抓紧落实“国九条”各项政策措施的讲话还言犹在耳,在大家翘首期待各项利好逐项落实之际,前证监会主席刘鸿儒一个月之内两次提起全流通——这个股市最敏感的问题,并表示“中小板可率先尝试全流通”,又增加了投资者对政策预期的不确定性担忧。

  给股市增加不确定性的人还真不少。比如,上交所上市公司部总监周国庆称,拒绝优质大盘股上市无益市场良性发展这一消息,被市场理解为管理层暗示大盘股将上市。深交所官员也不甘示弱,其策划国际部总监隆武华透露,深交所计划“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推出另一个上市要求较低的板块。他同时预计,到明年5月,深圳交易所的中小企业板将从当前的38只扩充至200-300家,两个市场的扩容压力再度袭来。

  至于国企资金是否有令在10月15日之前撤离股市、清查23家“高危”券商、以及国际油价创新高的势头何时能止等,这类谁也没有出面证实、谁也说不清楚的消息弥漫在市场中,更加剧了市场的大幅震荡,成为新的不稳定因素。

  而此时市场脆弱得已经分不清消息的好坏了。就连日前证监会发布通知,要求基金高管人员在基金投资等业务活动中合规运作这样的“正面”消息,也被市场理解为管理层拿市场上最大的资金主力——基金“开刀”。

  这样的市况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市场最惧怕的就是不确定性。本杰明.格雷厄姆就曾说过:“对于理性投资,心理状态比技术分析更重要”。上海资深市场人士应健中也表示:只有让投资者真正安心地呆在市场上,股市才能长治久安。

  面对消息面如此纷扰的市场,《红周刊》记者分析了几只在9月14日至10月14日间净值涨幅最大的基金,并将其基金经理作为采访对象,试图发现他们对行情的所思所想。

  好基金各有“看家股”

  尽管在“9.14”行情启动初期,基金曾遭人嘲笑为“反应迟钝”,但还是有不少基金跑赢了大盘。在上证综指月涨幅达5.76%的时候,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和合丰周期(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以14.78%和10.87%的净值涨幅,超越了大盘,摘取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在本轮行情净值涨幅第一的“桂冠”,而整体上看,封闭式基金要好于开放式基金。

  我们注意到,封闭式基金业绩整体好于开放式基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没有申购赎回的影响以及对流动性配置的要求不高,这会使封闭式基金更激进。另外,从技术上说,两者的结算方式也不一样,而封闭式基金的净值以均价计算,在当前大幅震荡的市场中,净值以均价的封闭式基金计算显然能够较以收盘价计算的开放式基金更平滑掉一些波动因素。

  而这两类基金在此轮行情中的表现差异,也正好说明了行情的性质——冲击波行情:更激进的资金在这种来去匆匆的行情中赚钱更容易。

  通过对净值增幅排在前3名的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第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的分析,我们发现,尽管绝大多数的基金错失了此轮行情涨幅最大的“黑马”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但做得好的基金基本上都拿到了涨幅达44.16%的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在净值涨幅分别排在前三甲的基金中,就有5只基金持有该股,所持股票数量合计达2062万股,占该股流通股的6.8%。此外,涨幅达20.24%的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也为4家基金持有,从中可见基金对有国际竞争力以及有着品牌效应、资源独特的上市公司的偏爱。

  不过,除此之外,净值涨幅高的基金则各有各的“看家股”,其风格差异显现。比如以13.63%的收益率排在封闭式基金第三名的基金久富(资讯 行情 论坛),是6只基金中惟一一只既没有持有中集集团,也没有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持有的第6大重仓股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一个月跌幅还高达8.22%,但该基金却凭借着涨幅达36.06%的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分别达21.25%和20.21%的兰花科创(资讯 行情 论坛)和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坐上季军宝座。而同样坐在开放式基金季军宝座的广发聚富(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有了西山煤电、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达25.42%)以及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达23.63%)等股,净值迅速从0.96元翻至1元面值以上,本周二还实施了0.02元的分红。

  而位居开放式基金涨幅榜首的合丰周期也是因为拥有“独门秘器”——涨幅达26.86%的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相对均衡的资产配置,取得了10.87%的净值增长率。

  仔细研究我们还会发现,6只表现优秀的基金的看家股虽然看上去各不相同,但和中集集团、贵州茅台一样,基本上都有一个共性:就是资源类、消费类以及有国际竞争力的上市公司受到青睐。而对成长股挖掘的成功与否,能否超越于大多数基金的选股眼光,则成为此轮行情基金操作好坏的“试金石”。

  更注重挖掘成长股

  如果说数据分析显然还过于生硬呆板,《红周刊》记者在采访中,则发现那些操作良好的基金经理,在实际运作中也的确正在对手中股票业绩及成长性重新进行评估,重估之后果断调整仓位,尽量“走在市场的前面和反面”。

  广发聚富的基金经理易阳方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投机一把的事情不会做,看不懂的东西不会做。对他来说,即根据基本面选股,研究上市公司能有多少实实在在的回报才是最重要的。新任即将发行的首只由银行担保的保本基金嘉实浦安的基金经理田晶也表示,大多数基金是不会为海虹控股、大多数中小企业板个股“莫名其妙”的上涨所动的,在行情逐渐复归理性之后,结构性分化的趋势将继续存在,有成长性的好公司将受到新基金的重点关注。

  采访中易阳方坦言,对广发聚富净值增长贡献最大的并不是涨幅达44%的中集集团。由于对其业绩大幅增长“看不明白”,在其17、18元启动的那个平台附近就逐步抛出了。同样看不明白的还有航空股,因此尽管有不少研究报告推荐,自己也坚决不碰。

  出于对油价高涨不确定性的担忧,在7月份至9月份调整仓位结构的时候,易阳方减掉了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汽车股,加大了消费类股、资源类股的比重,同时还加上了对上市公司历史诚信这一评估指标。在他看来,资源类个股由于具有不可替代性,是一个长期值得看好的品种,而西山煤电、盐湖钾肥以及贵州茅台等都有各自独特的资源价值。

  今年行情表现较为出色的湘财合丰周期以及合丰行业成长的基金经理同样得益于从行业角度对成长股的挖掘。其基金经理表示,三季度开始对持仓进行了调整,采取了分散投资的策略,在仓位上保持中庸态度,在个股上则重点选择了一些小行业的龙头,如医药类龙头股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造纸类龙头股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他表示,从行业角度看,国内制造业有比较优势,今后将在这方面多多挖掘其中的好上市公司。

  《红周刊》数据室的资料还显示,在本轮行情中涨幅最大几乎翻倍的海虹控股,在所有基金的重仓股中,只有基金金鑫(资讯 行情 论坛)1只,持有海虹控股824.21万股。同时还持有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560.47万股。此外,从该基金半年报的持仓变化中,也可以清晰地看出其择股偏好:该基金在年中时新增网络股市值1.64亿元,占基金净值的5.35%,而对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成分股和绩优股做了大幅度减持,减持幅度分别为28.16%和32.9%。虽然在本轮行情中,该基金净值增长只达9%,但也明显超过大盘涨幅。

  面对记者的采访,该基金经理陈列敏显得有些腼腆,“在当前这波行情没有走完之前,我对自己在网络股和蓝筹股板块上面操作的优劣并不愿多作评论。”不过,他提醒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近期纳指和道指的表现,在当前油价持续高温的大背景下,国际市场上投资者的举动值得借鉴。

  陈列敏认为,油价高企不下是当前基金经理们都格外重视的因素。居高难下的世界石油价格不但将使对进口原油依赖严重的我国经济遭遇新的困难,同时也使恢复行驶速度不久的世界经济航船的“航速”将因此明显放慢。

  对此,他提出,在投资策略方面,需要及时做出相应调整,关注抗油价、抗周期的行业。

  静候变盘 重估价值

  从在操作风格看,做过投行、券商自营盘的易阳方比较激进,他自称“只要市场给我机会就要抓住,力争走在别人的前面或反面。”但是,对于大盘他则相对谨慎,表示更愿意观望等待,因为现阶段找不出上涨的理由。而具体的利好政策总是“只闻楼梯响,不见贵人来”,扩容又会马上启动,油价不断创出新高,一些上市公司急急忙忙地忙着圈钱的行为令人心寒,简直是可恶之极,各利益主体之间的博弈还未见分晓。

  他的这种看法代表了大多数基金对行情的判断。一位此轮净值增长排名靠前、但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也认为后市可能会宽幅震荡。

  具体的原因除了上述理由之外,还与管理层对券商的监管逐渐趋严有关。而管理层对券商的严查,不仅对券商当前的资产配置状况有影响,对于其后续资金来源更会有较大影响。不过,虽然管理层不断出台一些调整政策,但是仍然可以看出来管理层希望股市走好,因此自己也不是看得很空,但对指数的关注远远比不上对个股的关注。

  因此,他更看重中石油和交行的发行。虽然从发行本身来看这是一件好事,增加了供给,但是对市场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如果中石油很快发行,将是在油价处于历史高位的状态下发行,对公司来说是筹资的最好时机。但是中石油发行后将计入指数,从中长期的角度看,如果油价的均价下降,中石油后期的走势将对市场上行有很大的压力。

  采访中更有基金经理表示,由于中石油和交行都是非常好的企业,因此目前也是在降低仓位,卖出一些股票,以便留出更多的资金申购。还有基金经理表示,对于后市只能静观其变,关键是经过此轮行情上涨后,要重新关注公司的估值,这两天已经对手中重仓的汽车股有所减仓。对于其它的股票,在行情剧烈的波动中,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卖点。

  我行我素 难成合力

  通过以上的分析和采访,我们发现,基金并不是10月14日下跌中做空的主力,其重仓的石化股甚至出现止跌迹象。在对大盘谨慎观望的同时,大多数基金只是在埋头调整自己的持仓品种。真正对市场施以重拳的是游资重点介入的中小企业板,14日大跌当日,除去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等5只个股,33只中小企业板均封在跌停板,由此可见短线资金退潮时依然不改其凌厉的风格,涨的时候很猛,跌的时候很凶。

  而基金重仓股跌幅较大的主要集中在石化股和汽车股,这几个交易日的跌幅均超过大盘。基金此时选择减持这些股票的理由自然也很充分:石化类个股属于周期性行业,受宏观调控的影响明显,而汽车板块由于受到信贷紧缩、库存压力加大等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行业前景趋淡。

  我们注意到,各基金调仓的步伐仍在继续,而且似乎并不在乎大盘指数的点位。从9月14日大盘的上涨,到10月14日大盘的猛然下跌,基金在其中并没有受到大盘起起落落的影响。“6.24”时浮躁的基金已成为历史,基金在市场的运作中更趋于理性和成熟,他们坚持自己的看法,更关注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指数的风云变幻只不过是一个符号,而市场上的各种评论也不足以影响他们的行为和决策。

  因此,从另一个角度讲,盼望基金们在后续的行情中形成合力有一定难度,大盘大幅震荡难免,再指望基金与操作风格和理念截然不同的游资同进退,估计只能是一个美丽的梦想。

  【版权声明】本文为《红周刊》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红周刊》授权许可。

  同日报道:

  基金操作呈现5-2-3防守反击阵型 换仓存在分歧

  新基金加仓猛老仓叛变更可怕 市场重回政策博弈

  基金严守中庸 五大关键词揭秘猴性股市诡异行情

  基金经理继续看好后市 1300以下是建仓良机

  涨停敢死队赌赢股市 基金经理慨叹其顺势而为

  老牌蓝筹上升空间不大 基金能否煽起季报行情

  基金慎待铜价创16年新高 个股机会成为把握关键

  股价分化是大势所趋 基金经理继续坚守核心资产

  社保基金选秀预谋增资 券商理财迎来最大客户

  
市场风云突变底在何方消息不明基金如何看后市 市场风云突变底在何方消息不明基金如何看后市 市场风云突变底在何方消息不明基金如何看后市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市场风云突变底在何方消息不明基金如何看后市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