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6家基金公司末季策略报告显示投资增长将现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8:21 证券时报

  大成、嘉实、博时、景顺长城、国泰、诺安6家基金公司上周发布了第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报告对当前宏观经济运行及趋势、企业估值、行业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对4季度股市运行趋势做了预测并提出了相应的投资策略和建议。

  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已见顶

  对于第四季度的宏观经济形势,6家基金公司在策略报告中均表示投资增长会出现反弹,大部分基金管理公司预期政府会有进一步的宏观调控措施;预期行政调控的力度会减弱,会向经济调控转变。诺安和景顺长城等基金公司认为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加息的可能性非常高,博时基金则持保留意见;大成基金进一步预期企业利润整体会减少,而景顺长城则认为部分企业盈利周期出现拐点;嘉实基金则认为上市公司利润率虽然在第三季度创新高,但是增速在第三季度已经到顶,预计第四季度将会回落。

  基于对宏观环境的预测,几家公司对证券市场的行情判断分别是:

  景顺长城基金:“考虑到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增大,同时政府也正在积极为资本市场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没有理由看淡股市在未来3-6个月的走势。投资者应把握市场发展的主流趋势,采取积极主动的策略增持股票类资产。”

  诺安基金:“第四季度的股市不再可能出现前期那种大幅单边下跌的情况,整体会保持比较活跃。但受各方面因素的制约,也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

  嘉实基金:“第四季度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将在1500-1600点区间内波动。” 

  博时基金:“在经济繁荣期对股票的选择应更注重自下而上的发掘,从行业集中度、市场容量、品牌、管理水平、公司治理等方面筛选公司,以寻找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增长能力的优秀企业。”(杨泰)

  仅两成股票明显被低估 整体依然高估

  以PE及PB为标准进行的估值国际比较显示,中国股市的估值与国际股市比较整体上依然高估。国泰基金管理公司选用PB-ROE模型来衡量A股市场与亚太地区主要市场的相对价值,结果显示国内股市仍然处在一定程度的价值高估状态,即使我们通常认为价值被低估的H股指数从这个角度看也显得是属于合理定位。如果与美国、日本、德国的PE指标比较,中国市场的高估程度则要小得多,这是因为中国周边市场(日本除外)PE普遍比较低。

  整体估值偏高的观点也得到多数基金公司的认同,从全球比较来看,中国股票市场作为整体目前依旧是被高估的,不管是从ROE,还是从PE 来看都是这样。但同时,就部分股票来说,他们的估值水平同成熟市场已经相当接近,已经可以在一个绝对水平上对其进行评估并和成熟市场中的类似公司进行有意义的比较,有些甚至被明显低估。这类股票估计大约占目前A 股市场股票总数的20%或更多。

  比较标准应该是发达国家股市

  由于新兴市场的估值水平与发达国家市场相比有一定差异,中国股市会按何种标准与国际接轨就值得研究及做出相应的投资判断。

  博时基金管理公司认为,就中国的情况来看,我们是一个大国经济,行业门类齐全,主要在国内的交易所交易本国股票,上市公司的主要业务在本国,根据这些特征,我们认为最合适的比较目标是美国,而非香港或其它市场。而作为一个最成熟的股票市场,我们认为美国的估值水平可能也是和绝对价值最接近的一个。

  国泰基金管理公司也认为,评判中国市场的合理估值水平,不能简单和周边市场相比,可能和美国、日本、德国等国比较更为合理。

  大成基金管理公司认为,市场对合理估值水平的关注不断提升,但目前企业盈利增长减缓将促使市场估值水平下降。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认为,很多基本面很差的上市公司估值水平高高在上,而基本面良好、高速增长的蓝筹公司却没有得到应有的估值水平,有些甚至低于国际市场同类公司的估值水平。

  多种行业接近国际估值

  具体到各行业方面,根据PE及PE两个标准,博时基金管理公司认为制铝业及超市两个行业估值是低于国际标准的,金属、航空物流等行业按PB的标准低于国际标准,而银行、贵金属等行业按PE的标准低于国际标准。

  除了根据PE及PB的标准外,诺安基金管理公司在分析各行业的竞争激烈程度后认为,有线电视、电信服务、石化、中医药及品牌消费的估值是比较接近国际估值标准的。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各行业有自己的周期以及中国股市有自身的运行特点,与国际估值接近并不完全代表这些行业在未来几个月到一年内表现会超越其他行业,具体投资还需要判断行业的周期及市场的预期等因素。

  对周期性行业分歧较大

  在第四季度的策略报告中,对是否回避周期性行业存在比较大的分歧:博时和诺安基金都提出应该回避周期性行业,而国泰和景顺长城则认为市场前期对周期性行业反应过度,现在应该增持周期性行业。嘉实基金则首次在报告中提出中小盘股票有投资价值。以下是具体的行业评估:

  嘉实基金:看好石油电力煤炭以及石化行业。小盘股的相对价值凸现,预计第四季度小盘股仍然具有投资机会,尤其是增长能力强的医药、电子类个股,走势将保持强劲。

  博时基金:看好交通运输、机场港口、公用事业、工业资本品、大宗消费品等行业,而对以钢铁、有色等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采取一个回避态度。

  诺安基金:宏观调控会使周期性行业盈利高点提前来临,这一预期对周期性行业的股价会造成直接的压力,使得钢铁、有色金属及石化行业的股票难以摆脱低PE的困境。相反,一些可持续增长、具有品牌和垄断地位的公司则有望获得估值上的溢价,建议降低周期性行业的比重。

  景顺长城:一方面,由于能源、原材料已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进一步增持上游资源型行业;另一方面,在城镇化和重工业化的过程中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长速度,投资品相关公司经历了四月以来的大幅下挫后,部分企业的定价已严重偏离其内在价值。

  大成基金:看好石油炼化加工、纺织服装、交通运输、化肥地产。

  (韩如冰)

  
6家基金公司末季策略报告显示投资增长将现反弹 6家基金公司末季策略报告显示投资增长将现反弹 6家基金公司末季策略报告显示投资增长将现反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