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LOF放行 > 正文
 

首只LOF将不等封闭期满提早上市 意在抢占先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10:4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周涛 程林 深圳报道

  9月29日发行完毕的第一只LOF基金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很可能不等三个月封闭期满即提前上市,目前迹象显示,其上市进入倒计时。“这显然有跟ETF竞争的意思”,分析人士认为。

  后期认购量大增

  “目前南方积极配置基金正在验资,然后发起成立,预计将会在11月上市。”南方基金有关人士表示。至发行期结束,南方积极配置基金的认购额度超过35亿元。

  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在发行尾期进入了一个认购高潮。发行结束前一周内,投资者认购量成倍增长,且认购户数和笔数都较大,场内的单日认购量甚至超过了场外的单日认购量。

  “这是同期发行的基金中发行业绩最好的”,南方基金的新闻发言人祝兆辉说。祝认为后期认购量大增的原因是投资者对LOF的进一步了解,以及投资者对创新业务的关注。

  “深交所主导也是LOF发行的另一个优势。”一位券商研究人员分析说。LOF主交易商制度的确立,吸引了一部分投资者,对于券商也有一定的吸引力。这一制度是从今年7月开始酝酿的,距今推出不足3个月,速度非常快。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在大势低迷时发行35亿元也显示了市场对这一模式的认同。

  据有关人士透露,在深交所提出主交易商制度后,提出申请欲成为主交易商的券商达到23家,目前初步确定的主交易商有9家,除了此前公布的国泰君安、广发、招商、银河、联合、平安、金信、国元8家之外,另外新增了一家。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第9家券商的名称还不便披露。

  主交易商制度显然完善了LOF最初设计的一些不平衡因素,对于券商而言,义务与利益的权衡最重要。深交所及南方基金反馈信息显示,参与并积极争取成为主交易商的券商还是比较多的。不过,也有券商则表示,主交易商制度是“鸡肋”,并不十分诱人,现在参与的券商只是试探性的介入。主交易商在履行双向报价义务的同时,能否通过操作或者补偿机制获得回报成为主交易商制度能否有更大发展的关键所在。

  而主交易商的认购额度也是市场关注的问题之一。有关人士透露,每家主交易商的认购额度在500万元~1000万元之间。

  南方基金称,南方积极配置基金的主交易商将不会区分核心主交易商与非核心主交易商。

  LOF期待认同

  第一只LOF基金正在逐步揭开面纱并期待市场的认同。

  国信证券研究人员分析说,LOF的新意在于开放式基金交易方式的创新,LOF一旦成功推出,所有的开放式基金均可采取在交易所上市的这一方式,实行主交易商制度则是在LOF基础上的再度创新。

  对于LOF而言,由于存在交易所买卖交易和在银行按净值申购赎回两个渠道,因此,当这两个渠道的交易价格出现差异时,套利机会就会出现。由于LOF可以用在任何一只基金上,LOF被认为是一个消除基金折价的良方,在今后很可能被用于封闭式基金转开放式。国信证券研究人员认为,主交易商制度主要就是为了在活跃市场的同时稳定交易价格,使得消除基金折价的作用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同是上市交易基金,LOF存在一个ETF所不具备的优势:LOF提供的是一个平台,而不是单一的产品,任何基金都可以利用这一平台发行、交易,因此,LOF的出现一方面可以改变基金发行完全依赖银行体系的现状,另一方面还可以使投资者像买股票一样方便地买卖基金,这将彻底地改变目前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的机制。

  因此,业内人士估计,开放式基金将更多的选择LOF模式。近日,第二只LOF,中银国际中国精选混合型基金获准发售。这是美林集团进入中国后推出的第一只金融理财产品,也是中银集团在内地发行的第一只开放式基金。

  尽管LOF与ETF存在较大差异,但是沪深交易所之间的竞争和市场对于二者的比较显然会一直持续下去。

  根据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发行公告,发行结束后将会有三个月的封闭期。“此次计划发行结束后一个月左右上市显然有跟ETF竞争的意思”,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分析说。

  深交所的LOF与上交所的ETF一直是两家交易所力推的交易所交易基金,今年9月,华夏基金有关人士表示,首只ETF华夏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将会在今年11月左右推出,年内面市的可能性非常大。

  巨田证券研究人员认为,如果将LOF与ETF比较,ETF的套利机制更优化。

  ETF更侧重于套利的盈利空间。根据华夏上证50ETF的设计,普通投资者甚至可以实现当天套利。例如,上证50在一个交易日内出现大幅波动,当日盘中涨幅一度超过5%,而收市却平收甚至下跌。对于普通的开放式指数基金的投资者而言,当日盘中涨幅再大都没有意义,赎回价只能根据收盘价来计算;而ETF的特点就可以帮助投资者抓住盘中上涨的机会,因为交易所每15秒钟显示一次IOPV?净值估值?,这个IOPV即时反映了指数涨跌带来基金净值的变化,ETF二级市场价格随IOPV的变化而变化。因此,投资者可以在盘中指数上涨时在二级市场及时抛出ETF,获取收益。

  另外,在申购和赎回方面,LOF仍然是以现金进行申购与赎回,而ETF一级市场是以一揽子股票进行申购和赎回。

  而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上市交易基金套利机制的比较将成为决定其投资倾向的一个指标。

  
首只LOF将不等封闭期满提早上市意在抢占先机 首只LOF将不等封闭期满提早上市意在抢占先机 首只LOF将不等封闭期满提早上市意在抢占先机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首只LOF将不等封闭期满提早上市意在抢占先机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LOF新闻 全部南方积极配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