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浦发银行托底嘉实 保本基金回归原来模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10:1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北京报道

  国内第一只由银行提供担保的保本基金——嘉实浦安保本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终于面世。“这标志国内保本基金产品正在走向成熟。”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人士表示。

  保本基金三步曲

  自第一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基金问世之后,保本基金已经走过了由专门的担保公司进行担保、大型国有企业进行担保这两个阶段。现在,保本基金进入了银行担保阶段。

  2002年,国内不少基金公司就着手从国外引进保本基金产品。国外保本基金担保人不仅可以提供本金担保,而且可以对基金的投资收益和红利提供担保。在本金担保上,基金公司可以提供全额担保,也可以提供低于100%金额和高于100%金额的担保。

  但是,根据1999年3月颁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准则第五号《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指引》的有关规定,国内基金公司公开披露基金信息时不得保证获利、保证分担亏损或承诺最低收益。

  而且,在国外,由于资本市场比较完善,基金保本可以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依靠衍生产品进行保本增值;一种是寻找担保人。

  但在国内资本市场,由于没有类似于金融期权、金融期货等衍生产品,基金公司开发保本产品时只能采用引进担保人方式。虽然如此,各家基金公司还是基于现有条件不断进行保本产品的创新。

  在南方避险增值基金中,基金公司引入了专门担保机构——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为其作担保,成功地发行了国内第一只没有冠以“保本”之名的保本基金。

  不过南方避险也曾遭到市场的质疑,主要因为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仅10亿元,为一个规模为50多亿元的基金进行担保是否合适?

  2003年11月,管理层在基金公司内部推出了《保本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对担保机构做出了“实收资本不低于2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50亿元;成立并运作满三年以上,具备法人资格的企业;最近三年连续盈利;已担保的保本基金资产规模不超过其净资产总额的两倍;最近三年未受过重大处罚”的规定。

  规定中没有对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基金进行说明,而根据1999年出台《金融管理处罚条例》第十八条规定,商业银行为基金提供担保仍未解禁。

  2004年2月,银华保本增值证券投资基金开始正式发行,成为意见稿推出后第一只正式以“保本”冠名的基金,同年8月,天同保本增值基金顺利发行。

  在银华保本基金中,其担保方是银华公司的大股东北京首都创业集团,而天同保本增值基金选择了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为其提供全额担保,以上两家公司的总资产分别为312亿元和768亿元,完全符合意见稿中有关担保方的规定,利用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基金担保逐步走向成熟并日渐成为一种趋势。

  此次,嘉实浦安保本基金由浦发银行担任基金的担保方,不仅开了银行担保基金的先河,也被业内认为是银监会推出商业银行从事基金担保业务的一个试点。

  由于担保方浦发银行属于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规模达4139亿元,不仅完全符合意见稿中担保方的规定,“而且,担保业务对银行来说就如吃饭一样平常,这不仅仅是因为银行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而且具有其他担保机构所没有的信誉。”嘉实有关人士表示。

  最佳担保人

  即使在国际基金市场,银行也被认为是保本基金的最佳担保人。而在嘉实浦安保本基金中,浦发银行还是基金的托管银行。

  “所以,银行具有天然优势并可以随时动态掌握基金运作的详实数据,真正实现对基金投资过程的风险控制与管理,从而更有效地防范风险。” 嘉实人士介绍。

  据浦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担保基金设计中,嘉实和浦发还共同建立了一套基金风险控制量化指标体系,开发了一套基金风险控制系统。

  “由于浦发银行有投资管理方面的经验,本身也具有金融风险管理的能力,所以可以利用各项风险控制的量化指标对基金运作全过程进行跟踪,可以主动参与到风险控制的全过程。”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产品管理部总监王永宏介绍。

  除银行担保外,嘉实浦发还引进了法国兴业银行进行风险监控,达到“中外双方专业监管”的效果。

  监控方法国兴业银行是国际保本产品领域最大的结构设计者之一,也是欧元区最大的金融服务集团之一,目前其全球雇员88000名,向36个国家的1500多万名客户提供服务。

  “我们的监控分为两个部分,其中50%已经完成,那就是参与嘉实浦安保本基金的整个设计过程。我们从基金的投资上限和下限到动态保本技术都进行了严密论证。”法国兴业银行结构产品部董事李子健告诉记者。“未来50%的工作就是监控基金运作是否达到当初设定的条款以及基金运作是否规范。”

  专业人士表示,以浦发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和投资技术的经验,嘉实浦安保本运作将有了“双重保险”,基金运作将有较大的安全保障。

  
浦发银行托底嘉实保本基金回归原来模样 浦发银行托底嘉实保本基金回归原来模样 浦发银行托底嘉实保本基金回归原来模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本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