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影响有限 保险公司或撤资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5:03 新华网

  种种迹象表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已经准备就绪,相关制度安排有望在今年年底出台。随着保险资金入市的鼓点越敲越近,作为基金最大持有者的保险公司是否在有了入市通道后大规模撤资呢?这一猜测已经成为众说纷纭的热门话题。从多方面考虑,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相对较小。

  首先,保险公司具有充裕的现金资产投资股票。截止2004年8月底,保险公司的现金
资产为5011亿,占到保险资产总额的45%。而按照投资股票比例5%的限制,保险资金投入股市的规模仅为550亿。为了提高资产的收益率,保险公司完全可以将利率日益走低的银行协议存款投入到股市。因此,即使保险资金人市后,只是多了一种投资渠道。保险公司充裕的现金资产将使基金管理公司免受冲击。

  其次,保险公司的低风险偏好使其进入股市的节奏不会太快。保险公司属于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稳健投资是其最重要的经营原则。由于股市的风险相对较大,即使保险资金放开入市后,也不可能大规模投入股市。这一点,我们从保险公司投资基金和债券的比例也可以看出。截至2004年8月底,保险资金投资于整个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额为683亿元,投资于基金的保险资金只占到保险公司总资产的6.1%,远远低于监管部门设定了不超过其总资产15%的比例限制。而投资国债的资金为2203亿,投资比例将近20%。保险公司投资低风险国债的比例要远远高于风险相对略高的基金,因此其直接投入股市的资金只可能是循序渐进,短期内很难用足5%的限制。

  第三,保险公司投资人才储备的缺乏会限制其直接入市的规模。股票投资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随着证券信息传递的日益快捷以及投资者之间博弈的白热化,股票投资变得越来越复杂,这就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而保险公司长期以来受相关法规限制,被排斥在股票直接投资之外,股票投资专业人才与基金公司相比较为匮乏,这就使得保险公司在股票直接的额度上更为谨慎。

  第四,基金公司与保险公司的良好合作关系使其不可能大规模抽资。保险公司自1999年获准投资基金以来,与基金管理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选择基金品种时,都经过了慎重考虑。因此,即使从基金抽血也会进行仔细权衡,并会给与基金公司相应的准备时间,而目前还没有看到这一迹象。此外,作为基金管理公司的最大机构客户,基金公司长期以来为保险公司提供了大量的服务,为保险公司了解股市和基金节省了大量的成本,这也使得保险公司不可能弃基金而去。

  第五,基金与股票是不同的投资品种并不是完全替代品。投资基金与投资股票并不矛盾,它们是风险收益不同的两个投资品种。投资基金相对投资股票有其自身的优势,除专家理财、分散投资之外,基金特别是开放式基金相对股票具有较强的流动性,如果保险公司直接投资于股市,就无法保证任何时候都抛售兑现;相反,投资基金却可以随时赎回。因此,保险公司作为一个机构投资者,必定会注重投资组合收益与风险的搭配,选择更多的投资品种来减 少风险增强收益。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保险公司获准直接投资股票以后,对其原有投资基金资金的影响有限。对保险公司来说,直接入市更多的意义在于投资的篮子里多了一个鸡蛋。随着社会的发展在快速嘭胀,保险公司的资金也将不断增加,仍然需要大量的投资渠道。基金将永远会是保险资金的一个投资品种,特别是对那些管理能力强、投资收益好的基金,保险公司可能会投入更多的资金。(海通证券研究所 娄静/中国证券报)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影响有限保险公司或撤资基金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影响有限保险公司或撤资基金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影响有限保险公司或撤资基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