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方信基金精彩数据 > 正文
 

每日基金投资必读:10月15日基金动态及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4:31 新浪财经

  方信

  今日有关证券投资基金方面的重要信息非常多,首先是今日又有一家新基金诞生-----南方积极配置证券投资基金今日宣布基金合同生效。 南方积极配置证券投资基金经中国证监会证监基金字[2004]84号文批准,并自2004年8月24日起向全社会公开募集。截止到2004年9月29日,基金募集工作已顺利结束。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验资,本次募集有效认购总户
数为 28171 户;本次募集的净认购金额为3,534,839,056.67元人民币,折合基金份额3,534,839,056.67份;认购款项在基金验资确认日之前产生的银行利息共计740,507.99元人民币,其中737,382.58元折算为基金份额归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有,其余3,125.41元的利息折份额计算尾差作为其他基金资产归基金所有。至此,本次募集的实收基金为人民币3,535,576,439.25元,折合基金份额3,535,576,439.25份,其他基金资产3,125.41元。实收基金及其他基金资产共计3,535,579,564.66元已于2004年10月13 日全额划入本基金在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开立的南方积极配置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专户。本次募集期间所发生的与本基金有关的信息披露费、律师费和会计师费等费用从基金募集费用中列支,不另从基金资产支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以及《南方积极配置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南方积极配置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的有关规定,基金募集符合有关条件,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已向中国证监会办理完毕基金备案手续,并于2004年10月14日获书面确认,基金合同自该日起正式生效。 基金的申购、赎回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三个月内开始办理。

  今日有两家新基金发布了招募说明书和发售公告。

  一是嘉实浦安保本混合型基金发布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

  基金是契约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在增强指数期前属于混合基金,在增强指数期内为“嘉实中信标普300指数股票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属于股票基金。 该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和注册登记机构为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 该基金将自2004年10月18日起至2004年11月17日止,通过销售机构公开发售。 基金的预计募集规模上限为60亿份基金份额,在募集期内发售基金份额达到预计募集规模时,基金管理人可以提前终止认购,对于最后一天提交的认购申请将根据“比例配售”的原则予以确认。

  投资人应该重点关注的是该基金的保本义务, 在保本到期日,对于投资者认购(申购)的每一基金份额,如届时每一基金份额资产净值加上该基金份额持有期内所获得的累计分红款项高于或等于认购(申购)保本底线,则投资者可以按照每一基金份额资产净值的价格赎回其基金份额;如届时每一基金份额资产净值加上持有期内累计分红款项低于认购(申购)保本底线,则投资者可以按照认购(申购)保本底线扣减该基金份额持有期内所获得的累计分红款项的价格赎回其份额。在保本到期日之前赎回的基金份额不在保本义务范围之内。

  基金保证人将对基金管理人向保本到期日持有基金份额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履行保本义务承担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 基金保证人发现本基金违反有关担保条款的约定,可以通知基金托管人在不违反《基金法》规定的情况下,拒绝执行基金管理人的投资指令。 为保障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本基金由基金保证人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基金保证人将出具《嘉实浦安保本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履约保函》并授权基金管理人在《招募说明书》所指定的媒体上公告。 基金保证人出具的《履约保函》附在本《基金合同》后作为本《基金合同》的附件,作为基金保证人对基金管理人所负的保本义务承担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的依据。 担保的效力 1、基金保证人承诺的担保责任自《基金合同》生效日起生效。 2、自下述事项之一发生之日起,基金保证人的担保责任自动失效: (1)基金合同在保本到期日前终止; (2)自保本到期日起经过60个工作日; (3)在保本到期日前,根据《基金法》,基金管理人或基金托管人职责终止或变更; (4)《基金合同》内容的修改增加保证人的保证责任; (5)发生《基金合同》所述不可抗力,导致本基金亏损或保证人无法履行保证责任。

  基金的投资:(一)保本期

  1、投资目标 运用投资组合保险技术,力争在保本到期日,保证投资本金安全的同时,谋求基金资产的稳定增值。

  2、投资范围 基金的投资限于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 主要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债券以及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允许基金投资的其它金融工具。本基金随着资产的变化,按照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机制对债券和股票的投资比例进行动态调整。在《基金合同》生效后一个月内,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

  3、投资理念 在保本的前提下追求资本的增值。

  4、投资策略

  ⑴、大类资产配置 基金按照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机制(constant proportion portfolio insurance,简称CPPI)来动态调整基金资产中的股票投资比例和债券投资比例。 ① 根据数量模型,确定基金的安全垫子; ② 根据安全垫子和放大倍数(小于等于3)确定股票投资比例上限,每一基金份额资产净值越大,股票投资比例上限越高; ③ 动态调整在股票和债券上的投资比例,确保股票实际投资比例不超过股票投资比例上限。

  ⑵、债券资产类的投资策略 本基金债券投资以追求本金安全为目的。即通过持有相当数量的剩余期限小于或等于保本期限的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券,来规避利率、再投资等风险,以确保债券资产的稳定收益。同时,持有适量经基金保证人书面同意的其它固定收益类品种以提高收益性和流动性。 本基金债券投资对象将主要集中在交易所和银行间两个债券市场。

  ⑶、股票资产类的投资策略 ①、灵活配置,积极管理 本基金注重股市趋势研究,发挥市场时机选择能力,充分分享股票市场的收益;同时通过选择流动性高、风险低、具有中长期上涨潜力的股票进行分散化组合投资,控制流动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保证股票组合的稳定性和收益性。 ②、选择优势行业 重点关注已经或即将进入成长期但距离成熟期和衰退期较远的行业。辅之以“行业轮换”策略。 ③、选择优势企业 重点关注红利回报率高或动态市盈率低的个股。 ④、基于市场有效性研究,寻找套利机会

  5、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 保本周期同期限的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

  (二)、投资转型期 在基金保本到期日起的30个工作日内,为本基金的投资转型期,在该期间内,本基金只进行持有现金、逆回购等流动性资产。在投资转型期结束之后,基金进入增强指数期。

  (三)增强指数期

  1、投资目标 本基金进行增强指数化投资,在保持对目标指数有效跟踪的基础上,力争收益达到并适度超越目标指数。

  2、跟踪标的指数及业绩比较基准 中信标普300指数

  3、投资理念 本基金进行增强指数化投资,在保持对目标指数有效跟踪的基础上,力求达到并适度超过标的指数所代表的中国证券市场的平均收益率,充分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收益。

  4、投资范围 本基金主要投资于具有良好流动性的组成标的指数的成份股及其备选成份股,一级市场发行的新股,成份股的增发、配股以及其他增强投资的股票资产等。在正常市场情况下,本基金资产配置的比例范围是:股票资产不低于90%;现金资产比例控制在5%以内,除了银行存款外,还参与回购等交易。

  5、投资策略 本基金采用增强指数化投资方式,基本按照成份股在跟踪指数中的基准权重构建指数化投资组合。当预期成份股发生变化时,股票投资组合及时做出相应调整。在投资组合建立后,基金经理定期检查本基金收益率与基准收益率的跟踪误差和相关系数,适当对投资组合进行调整,使跟踪误差和相关系数控制在限定的范围之内。在此基础上,对跟踪指数进行有效的偏离,以谋求超越跟踪指数。

  (1)资产配置比例 基金股票资产不低于90%;现金资产比例控制在5%以内。

  (2)股票组合构建 A、股票投资原则:本基金以跟踪指数构成及其权重等指标为基础,通过基本复制基准指数的投资方法,构造指数化投资组合。 B、股票组合构建方法:本基金采用基本复制基准指数的方法,按照成份股在基准指数中的基准权重构建股票投资组合。 C、风险收益目标:本基金运用基本复制的指数化投资方式,在日常管理过程中,通过严格的投资纪律约束和数量化的风险管理手段,控制本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与业绩基准指数增长率之间的年度累计跟踪误差小于3%,并保持两者之间的正相关系数大于95%,以分享中国股票市场的长期收益。

  (3)股票组合调整 A、定期调整 根据基准指数的调整规则和备选股票的预期,对股票投资组合的样本股及时进行调整。 B、不定期调整 (a)当上市公司发生增发、配股等影响成份股在指数中的权重时,本基金将根据各成份股的权重变化及时调整股票投资组合。参与配售后,若组合内该成份股权重超过标的指数权重,将在增发新股上市后一个月内,将超出部分择机卖出;若组合内该成份股权重达不到指数权重,将及时从二级市场买入使之基本一致。 (b)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成份股在基准指数中的权重因其它原因发生相应变化的,基金将做相应调整,以保持基金资产中该成份股的权重同指数基本一致。

  (4)增强指数投资 利用宏观经济及政策分析、行业/板块分析、个股分析等,对跟踪指数进行有效偏离,具体做法为: ① 加大预期业绩优于指数的股票的投资; ② 降低预期业绩劣于指数的股票的投资; ③ 对于预期业绩与指数涨跌相一致的股票,按比例投资; ④ 建立数量模型以决定各股票的权重; ⑤ 持有指数中部分(不是全部)的股票品种; ⑥ 在适当的时机实现股票收益。

  二是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混合型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发售公告

  该基金为契约型、开放式、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最低募集规模为2亿份基金份额,最高募集规模为50亿份基金份额。募集期自2004年10月18日至2004年11月17日(如需延长,最长不超过自基金发售之日起的三个月)。

  基金投资目标 基金为争取绝对收益概念的基金产品,其投资管理禀承基金管理人的主动型投资管理模式。 基金管理人以积极主动和深入的研究为基础结合先进的投资组合模型,通过灵活的动态资产配置和组合保险策略,尽最大努力规避证券市场投资的系统性和波动性风险以尽可能保护投资本金安全,并分享股市上涨带来的回报,实现最优化的风险调整后的投资收益为目标,但基金管理人并不对投资本金进行保本承诺。

  基金投资范围和投资对象 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基金的投资范围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发行上市交易的股票和固定收益证券以及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证券品种和法律法规允许的金融工具。 具体投资对象将根据公司研究成果以及流动性分析,以优质债券与央行票据和具有优秀成长性和投资价值并具良好流动性的上市公司股票为主。 在一级资产配置层面,本基金原则上可能的资产配置比例为:固定收益证券55%-100%,股票0%-45%。因基金规模或市场变化等因素导致投资组合不符合上述规定的,基金管理人应在合理的期限内调整基金的投资组合,以符合上述限定。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时,从其规定。

  投资理念 构成基金管理人投资哲学的两个关键要点为: (1)在证券市场投资工具欠完备的情形下,动态资产配置与分散投资法是降低总体投资风险与取得合理投资回报的有效手段; (2)采用风险管理工具监控和准确跟踪投资组合风险。

  在基金分红约定方面中信经典配置基金公告调整分红方式。

  依照《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第二款的规定,公司会同基金托管人招商银行决定自即日起对中信经典配置证券投资基金的收益分配方式约定调整为“基金收益分配采用现金方式。基金份额持有人可以 事先选择现金分红或分红再投资的分红方式。基金份额持有人事先未做出选择的,视为选择现金分红方式,基金管理人应当支付现金。”

  自即日起,新申购基金时未选择分红方式的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分红方式为现金分红,如果基金份额持有人选择红利再投资的分红方式,请在销售网点明示;以前开立基金交易账户时未选择交易账户分红方式、且未做过分红方式修改申请的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分红方式将由红利再投资改为现金分红,如果基金份额持有人想保留红利再投资的分红方式,可以自即日起到份额所在网点修改分红方式。对于同一投资者在两个或以上不同的销售机构购买了本公司基金的,需要分别在购买了基金的销售机构设置分红方式。

  今日又有几家基金公司增加代销机构。

  银华优势企业基金增加招商银行为代销机构

  根据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招商银行签署的《银华优势企业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代理协议》,招商银行自2004年10月18日起代理销售 银华优势企业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代码:180001)。投资者可到招商银行分布在全国的开通基金业务系统的350个网点咨询或办理银华优势企业证券投资基金相关业务。

  长盛成长价值证券投资基金也宣布增加代销机构

  根据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日前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银行")签署的《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代理协议》,从2004年10月18日起,招商银行将代理长盛成长价值证券投资基金的销售业务。自2004年10月18日起,投资者可在招商银行的32个城市的370多家营业网点及自助渠道(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办理长盛成长价值证券投资基金(080001) 的相关业务。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今日公告调整基金经理

  因工作需要,根据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通讯表决),对基金经理做如下调整:一、 聘任许彤为基金同益基金经理;

  二、 聘任林继东兼基金同盛基金经理;

  三 、聘任罗文军为基金同德基金经理;

  四、同意邓瑞祥辞去基金同盛基金经理职务;

  五、同意肖强辞去基金同益基金经理职务。

  此决议已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

   附:简历

  许彤,男,1969年出生。1991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获理学硕士学位。1994年3月至1996年1月在中包国际期货经济有限公司任部门市场分析主任;1997年1月至1998年4月在君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任经理;1998年4月至2004年2月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任业务主管;2004年3月加入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基金经理助理。

  林继东,男,1966年出生。毕业于比利时LIMBURG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89年9月至1994年8月在福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担任项目经理。1996年3月至1997年6月,在美国WKI国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任高级经理;1997年7月至2000年10月就职于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任研究员;2000年11月至2003年4月任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经理;2003年5月加入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基金同德基金经理。

  罗文军,男,1972 年出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7年7月至2000年6月在国泰君安证券公司证券投资部担任投资经理。2000年7月加入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基金同益基金经理助理、研究策划部策略分析师、基金同益基金经理、基金同智基金经理。

  最后是若干家基金修改基金合同或基金契约的公告和更新招募说明书的公告,这些事项如下:

  金鹰成份股优选基金公告修改基金合同;

  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公告基金合同调整有关内容;

  海富通精选基金公告调整基金合同有关内容;

  鸿飞证券投资基金公告修订基金契约;

  鸿阳证券投资基金公告修订基金契约;

  诺安平衡基金公告修改基金合同;

  宝盈鸿利收益证券投资基金公告修订基金契约;

  华夏基金公告修订旗下开放式基金基金合同;

  海富通精选证券投资基金更新招募说明书摘要;

  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更新招募说明书摘要;

  华夏回报基金招募说明书(更新)摘要2004年1号 。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每日基金投资必读:10月15日基金动态及点评 每日基金投资必读:10月15日基金动态及点评 每日基金投资必读:10月15日基金动态及点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每日基金投资必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