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投资蓝筹严重供不应求 航母上市将提供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0:41 证券时报

  □窦彬

  近一段时间,股市走势相对较弱,一些市场人士将其归咎于一批大盘股要在内地证券市场上市的消息所造成的“恐大风”。这种看法值得商榷。从历史上看,大盘股上市尽管会造成扩容压力,但并不能简单地将其直接划入到“利空”因素之列,关键在于市场扩容的同时要有配套措施及时跟进。

  从以往的情况来看,新股扩容并未影响二级市场产生较大的牛市行情,相反,新股陆续上市与股市屡创新高是并行不悖的,深沪股指10多年来总体上呈上升趋势就是一个例证。例如,在1996年,尽管新股扩容的速度较快,但是,当年的大行情至今仍然令人难以忘怀。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在新股不断扩容的同时,资金供应量也在不断增加。目前,深沪两市的流通市值高达1.5万亿元左右,这表明市场能容纳的资金量已相当庞大。很显然,没有新股扩容就无法给更多资金提供投资机会,也就无法吸引更多资金进入股市,新股扩容与资金扩容是股市发展的两个方面,二者缺一不可。

  目前,“国九条”正在加紧落实,资金扩容也是近在咫尺了,这就为股市进一步扩容奠定了重要基础。仅以机构投资者来看,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即将付诸实施,保险资金也将获准直接入市,上千亿资金就将打通进入股市的管道。显然,仅以潜在的入市资金来看,几只大盘股上市的资金接纳能力实际上是没有太大问题的。摆在各方面前的重要课题是,如何创造有利条件及有效盈利模式吸引这些资金分批进入,而不仅仅是打开进入的通道,例如,提升股市回报率、对游戏规则能够形成长期的稳定预期等。这些措施显然还需要有关方面做大量工作。

  融资功能是证券市场的两大基本功能之一,在资金供给同步上升的情况下,适度扩容有助于壮大市场规模、实现吐故纳新,进而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素质,巩固证券市场的基石。在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已成为股市重要支撑力量的情况下,更多大盘蓝筹股上市更加具有战略意义。目前,股票型基金总规模在2000亿元左右,但可投资的所谓蓝筹股总市值也不到3000亿元,而大盘蓝筹股的总市值就更小了。因此,基金对蓝筹股的投资已经出现了较严重的供不应求,这既造成了基金投资集中持股较为突出、投资日趋同质化的问题,也对基金的进一步发展造成了较大障碍。毫无疑问,大盘股的上市将给投资机构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历史表明,随着证券市场的承受能力不断增强,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蓝筹股得以陆续上市,对市场的促进作用相当明显。总体而言,大盘蓝筹股一般定位较为合理,颇受机构投资者青睐,这能够满足市场庞大资金的需求,从而带动资金扩容。同时,股市引进更多的具备行业代表性和成长性的“超级航母”,也能够大大增强市场的抗风险能力。

  由于目前市场处于较为敏感的点位,投资者对大盘股上市保持一份警惕也是可以理解的。对于投资者来说,最关键的问题实际上是即将上市的大盘股是否真的具有投资价值。如果这些大盘股盈利前景良好,成长性也能够令人满意,投资者是会表示欢迎的。但是,如果一些大盘股发行市盈率较高、业绩一般、发展前景不明朗,投资者自然难以接受。实际上,在股市仍然较弱的情况下,这才是市场对大盘股上市的最大担心。这就对有关部门在把紧上市门槛方面提出了较高要求。

  
基金投资蓝筹严重供不应求航母上市将提供机会 基金投资蓝筹严重供不应求航母上市将提供机会 基金投资蓝筹严重供不应求航母上市将提供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