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三成个股股价逼近前低 游资遭遇基金十面埋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8:2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近期市场的不确定因素骤然增加。连续几天来的盘面显示,消息面一有风吹草动,众人思维就向空方一边倒,导致跌有人跟、涨无人喝彩的局面。深沪大盘乍暖还寒,让不少投资者无所适从。

  大盘展开“拉锯战”

  昨日,上证综指跌幅为2.03%,再次跌穿1400点整数关口,在这一点位附近形成“拉锯”。实际上,在利多不断、少有利空的政策背景下,自9月中旬以来的反弹行情中,大盘已连续两次下试沪综指1400点关口。

  盘中看,大盘指标股成为指数下挫的主动力。其中,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0)、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四大指标股跌幅均在2%以上,抛压沉重。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2)、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3)等“浅蓝”个股持续下挫,调整势头未减,汽车、银行等主流板块也纷纷开始向下突破。简而言之,指标股的全面下挫使市场人气受到影响。

  针对近期市场上蹿下跳的走势,联合证券分析师认为,年内1400点下方应是主力诱空所为,可能在短时间内企稳,这从6月底、7月初调整的低点都很快得到收复中可见一斑。他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上逢1400点下方不宜再恐慌杀跌。

  指标股逆市下跌

  翻开K线图,投资者会发现近期相当一部分指标股的走势明显弱于大盘,并先于大盘出现调整,本轮行情涨幅基本消失殆尽。调整时间大多已持续一个交易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天,两市近三成个股已经再度逼近“9.14”行情前低点,其中不少个股是蓝筹股。四大指标股也已非常接近“9.14”行情前的低点,其中,中国石化昨日收盘价为4.43元,距离4.24元的年内新低只有一步之遥。

  此次指标股先于大盘的调整,是不是意味着指标股和题材股的运行趋势会背离,基金和市场游资的投资理念出现进一步分歧呢?

  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从今年以来的行情来看,每次投机力量如游资开始活跃的时候,主流板块就会进入调整,从而市场的风险开始加大。反过来,当投资力量如基金等开始活跃的时候,市场的风险降低,大盘即将产生向上的机会。从昨天的盘面看,蓝筹板块从此前的存在分歧向全面走弱过渡,市场资金流向进一步分散,多方资金的运作出现明显分歧。

  这从昨天资金流向最大的20只个股市场份额的比较上可以看出端倪。前一段时间,资金进入市场以后流向明显集中,每日资金流向最大的20只个股占据的市场份额逐步增大。这是因为,增量资金主要流向了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其中就包括二线蓝筹如中集集团等。但是,昨天市场的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资金流向最大个股占据的市场份额有所减少,表明多数资金对蓝筹股选择观望,市场心态比较谨慎。

  按照市场人士的话说,这明显是基金在给游资“脸色”看,投资理念的分歧导致双方操作方向出现明显差异,最终的结果可能会是“胳膊拗不过大腿”。实际上,资金大量分散的结果是盘中游资对大盘整体控制能力下降,导致大盘面临回调压力。对比来看,目前市场资金集中度在下降,市场格局可能会出现微妙变化。

  基金左右后市走向?

  种种迹象显示,基金和游资的斗法仍在继续,短期而言,基金资金似乎略占上风。那么,基金的动向成为中小投资者判断市场的风向标,市场变数频频,基金经理对后市怎么看?

  相当一部分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坦言,对于10月以来市场大幅波动缺乏明确的把握,需要“等等再看”。不少基金经理还会关心一下其他基金或机构的观点与判断。然而,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在政策因素逐步明确的前提下,影响中国证券市场中长期走势的主要因素包括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和扩容压力会否加大的问题,而技术面甚至种种传言只能影响证券市场的短期走势。

  “向下能看到的跌幅有限,如果下跌不足50个点,20亿规模以上的大基金恐怕来不及做空———减仓需要花费时间,万一此时一根阳线拉回来,那不是很被动吗?”一位手中握有30亿资金的基金经理认为,在市场波动不大的情况下,他们这些大资金不敢轻易做大的动作,而这又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大盘上升或者下降的空间。

  不少基金经理都认为,沪综指1400点以下是低风险区,也是第四季度的相对底部区域。投资者应立足于对市场中长线趋势的判断,着眼于全面客观的分析,大可不必为短期因素所左右,拘泥于短期涨落。不少基金经理认为,近期大盘很可能是一个平衡市,短期内下跌和上涨的空间都不会太大。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基金经理在操作上都强调波段操作策略。

  那么,投资者目前要面对的主要问题还是在于后市走势的预期。综合各方面因素,如果从上证综指点位分析,大量资金的换手显示市场对1400点一带的分歧。如果每日200亿元左右的成交水平能够持续,则大盘很可能会围绕1400点的高点进行整固。如果大盘想脱离这个区域一段距离,如上涨100点以上的空间,市场的成交起码要维持在300亿元水平左右。(本报记者 邸继勇)

  
三成个股股价逼近前低游资遭遇基金十面埋伏 三成个股股价逼近前低游资遭遇基金十面埋伏 三成个股股价逼近前低游资遭遇基金十面埋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