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彭蕴亮:银行自建基金公司能否刺激大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09:47 上海证券

  根据今天早上传来的最新消息,各大银行正对自建基金公司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建设银行股份新任行长常振明在公司成立大会上曾表示,建行正在积极筹备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而此前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亦已公开表态正积极申请成立基金管理公司,工行、中行、农行及广东发展银行等也在筹备中。银行筹建基金公司将对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大盘后市将如何运行?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一、直接刺激有限

  消息显示,设立的方案包括参股、控股及组建新的基金管理公司,而银行均倾向于自建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侧重于债券基金,如投资次级债券、金融债券、资产支持证券以及企业债券等固定收益证券。我们注意到,允许银行发展基金业务和设立基金公司,并不意味着银行资金可直接进入股市,因此对市场不会产生直接的促进作用。

  二、效果出现分化

  通过对基金投资行为进行统计后不难发现,基金公司的增加并不能直接带动大盘上涨,有时甚至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基金倡导的价值投资始于2003年初,至今可分为5个阶段(按核心资产走势划分),其中3个阶段上涨、2个阶段下跌:第一阶段,2003年1月3日至4月16日,沪指上涨1.62%;第二阶段,2003年4月17日至9月30日,沪指下跌14.88%;第三阶段,2003年10月8日至2004年4月7日,沪指上涨29.79%;第四阶段,2004年4月8日至9月13日,沪指下跌28.97%;第五阶段,2004年9月14日至今。所以并不是基金公司越多,大盘上涨越快。

  三、收益不甚理想

  一年多的价值投资实践证明,固守于某一具体的价值标的并不会带来理想收益,甚至会带来亏损。在对每一阶段涨幅前50名的股票及所在行业分析发现,不同上涨阶段表现为价值股之间的频繁轮换,在上涨和下跌阶段之间表现为价值股与非价值股之间的更替。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当价值理念主导市场行为时,就很容易形成盲从心理,当大量资金追逐少量蓝筹股时,蓝筹股的高估和非价值股的低估常常会迅速走向极端,直至出现价值投机,从去年的"二八现象",到今年的"九死一生",都是估值结构极度失衡的市场反映。对于一个只有相对投资价值的市场,当波段涨幅较为可观时,理性投资者的最优选择只能是获利了结。尤其在大量机构把守的蓝筹股上,这种欲望表现得更为强烈,如果有机构先行抛售,则会迅速引起持筹心态的变化,进而导致两个结果:股价下跌、出局困难。

  综上,今日利好的出台并不能对大盘中短期走势构成直接刺激,预计大盘在短期反弹后,仍将以下跌趋势为主。根据我们对大盘短线预测的数学模型显示,目前短线大盘下跌的目标位至少在1375.52点。多年投资实践证明,大盘下跌的实际点位往往大于数学模型预测的结果。因此,如果遇到反弹,投资者仍要以出货为主。(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彭蕴亮:银行自建基金公司能否刺激大盘 彭蕴亮:银行自建基金公司能否刺激大盘 彭蕴亮:银行自建基金公司能否刺激大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