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货币基金高调重弹流动性 9月基金经理调仓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涛 上海报道

  货币市场基金经理的调仓行动一直持续,以适应投资组合剩余期限不超过180天的规定,货币市场基金继续朝“现金管理”的方向迈进,高调重弹流动性。

  央行证监会9月初联合发布《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
定》”)之后,货币市场基金经理的调仓行动一直持续,以适应投资组合剩余期限不超过180天的规定,货币市场基金继续朝“现金管理”的方向迈进。

  由于政策的限制,商业银行对货币市场基金一直处于探索阶段,银行业进入基金市场政策明朗,而货币市场基金无疑将是商业银行准入的优选模式。现在货币市场基金越是逼近规范,那么将更加吸引商业银行的眼球。

  收益、规模“双喜”

  9月23日,华安现金富利基金的规模已经突破了110亿份基金单位。

  华安现金富利基金无疑是2004年最风光的基金之一,以目前的增长速度来看,该基金有可能在年内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的迅猛甚至让银行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2004年前7个月,银行储蓄存款增速连续下降,上半年同比少增522亿元,7月同比少增456亿元,增幅由元月末的20.5%下降到了7月的14.5%。这意味着,前7个月全国的储蓄存款同比少增近1000亿元。

  与此相对应的是,从2003年年底的华安现金富利到2004年4月的华夏现金增利,100天的时间内,7只货币市场基金的首发规模达到了427.26亿元。在随后几个月内,基金募集规模继续大幅攀升,预计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已经达到500多亿的水平。

  对此,汉唐证券债券业务管理总部的李家春解释有几方面原因。首先是投资者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巨大需求;其次,由于货币市场基金具有“现金管理、流动性管理”的特点,基金公司在持续营销上投入大量精力,这正是华安富利比成立时增加68亿份基金单位的重要原因。

  在持续营销仍是口号时,货币市场基金似乎在营销理念上脱颖而出。

  7只货币市场基金都出现了巨额赎回、巨额申购的现象,这在营销策略、投资策略上都将对基金管理人提出较高的要求。

  从华安现金富利基金来看,2004年上半年发生65亿的赎回金额,但同期该基金发生94亿的申购金额,强大的持续营销能力完全弥补了缺口。

  另外,不错的收益率促进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攀升。截至2004年9月22日,华安现金富利七天收益率2.744%,南方现金增利为2.885%,博时现金收益为2.699%,招商现金增值2.691%,泰信天天收益2.715%。

  而半年报也显示,七只货币市场基金均取得了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率。发行初期,华安、博时、招商三只货币市场基金的预期收益分别为2.691%、2.633%和2.573%,其余几只货币市场基金的预期收益也在2.6%左右。

  在股市长期走低时,相比同期的股票、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收益水平足以让投资者感到满意。

  CPI不断上升,彻底进入负利率时代,银行资金的流出不可避免;股市低迷对资金缺乏吸引力,如今的市场形势也给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背景。在投资收益率、基金份额双双走高,部分货币市场基金似乎已经踏准节奏、渐入佳境。

  “正名”与“定性”

  进入9月,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或者下跌。

  2004年9月,证监会和央行制定并发布《暂行规定》,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募集、运作及相关活动予以规范。

  在央行、证监会月初联合发布《暂行规定》之后,各货币市场基金经理在进行调仓,以适应“投资组合的加权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80天”的规定。

  在业内人士看来,《暂行规定》给目前市场上的所谓“准货币市场基金”正名的机会,当然主要还是取决于基金管理人在产品设计与投资组合方面的进一步规范,按照规定,使用“现金”一词冠名的五只基金必须进行规范,另两只基金则可以自行选择。

  华安基金基金经理项廷峰认为,对于货币市场基金来说,更大的意义在于,《暂行规定》的发布为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确定了方向。其中“投资组合的加权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80天”基本确立了货币市场基金“现金管理”的职能。这是控制风险、保持货币市场基金低风险、高流动性的重要措施”,李家春评价。

  半年报告显示,南方现金增利与华安现金富利的加权平均剩余期限分别达到了286.54和207.95天。除泰信天天收益的加权平均剩余期限不到110天以外,其余大多在140-175天之间。

  央行、证监会应该是意识到前期货币市场基金在收益率上比拼,以至于剩余期限逐渐变长,造成在流动性等方面的风险,这实际上不利于货币市场基金的健康发展。

  南方基金要达到这一限制性条款的要求还需要较长的时间进行消化和调整,博时现金收益等也已经非常接近这一限制。

  除此,在控制风险上,一系列举措相继出台,如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40%。这也是防止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过于激进的措施,这一规定虽然没有明确禁止在交易所进行正回购。

  在规定出台后,有利于货币市场基金进行规范运作,项廷峰认为,明确提出加权平均期限不能超过180天,较好地揭示了该类基金的风险定位,货币市场基金将因此有望作为首选的现金管理工具,迎来一次超速发展的时机。

  货币市场基金横跨两个市场,在风险监控上,央行和证监会的联手非常及时,目前来看,各基金都在按照规定调整投资组合,虽然收益率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乃至下跌,也很正常。

  放大生长空间

  即使已经5个月没有基金面市,对基金公司而言,货币市场基金的空间依然诱人。

  《暂行规定》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范围予以限定,突破了早期不能进行银行定期存款、大额转让存单投资的限制,一定程度上拓展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范围。

  东方证券基金研究人士何仁科分析,可能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对于最大卖点的商业票据,央行和证监会的规定中依旧处于模糊地带。商业票据的收益率明显高于央行票据等其他品种,这是货币市场最具吸引力的品种。

  商业票据将来肯定会进入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范围,在现阶段的限制,恰恰意味着货币市场基金仍有未来的增长潜力,何仁科表示。

  在货币市场基金的快速增长中,银行受到最直接的冲击,以至于商业银行对发起货币市场基金跃跃欲试。

  9月央行召开会议表示,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后,可以发起各种专门类型的基金,包括货币市场基金、各类债券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但当前主要侧重于投资风险较低的债券型基金。

  在业内看来,商业银行的介入可能使得货币市场基金重新迈上新的阶段。由于政策的限制,商业银行对货币市场基金一直处于探索阶段,银行业进入基金市场是发展的必然,而货币市场基金无疑将是商业银行准入的优选模式。

  在发展货币市场基金上,商业银行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以工商银行为例,华安现金富利和南方现金增利都托管在工行,其规模分别占据着第一、第二的位置。

  一旦商业银行掉转方向,全力支持货币市场基金,速度将非常迅猛,同时带来货币市场基金发展的新局面,泰信基金人士表示。

  当初三家公司博时、华安、招商联合推出货币市场基金时,确定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收费标准总计是0.68%,其中管理费只有0.33%,这大大低于其他基金产品的管理费(如股票基金1.5%)。

  基金公司甚至拿不到名义上的0.33%。在这种情况下,管理费和银行一定比例分成是默认的行规,0.33%的管理费通常会由基金公司和银行平分。从基金公司来说,500亿的货币市场基金提取的管理费最后真正落入囊中也只有8000万左右,只相当于50多亿规模的股票基金。

  由于银行的抵触情绪,在基金销售现行状况下,管理费分成几成痼疾,是短期内难以改变的现实。货币市场基金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在成熟市场,货币市场基金管理费同样很低,但以量取胜,通过将规模做大获取收益。

  从市场环境,发展状况来看,货币市场基金的势头非常强劲,做大做强并非梦想,至少,货币市场基金正在走一条正确的道路。

  
货币基金高调重弹流动性9月基金经理调仓忙 货币基金高调重弹流动性9月基金经理调仓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