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减持再融资重仓股 少数个股控盘迹象彰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0:32 北京娱乐信报

  从9月14日至上周五的9个交易日里,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累计升幅达13.91%。不过,由于超跌股、网络传媒等科技股是此波强劲升势的领涨品种,可见基金等主流机构并不是主导行情的主力。上周四基金重仓持有的石化、煤炭等板块摆脱了涨幅滞后的状态出现强劲上攻,但次日下午又突然放量跳水。那么,原本后知后觉的基金上周五尾盘的放量重挫是获利减仓出局还是诱空之举呢?我们通过半年报显示出来的基金持股市值在前50名的重仓股来进行分析。

  50只重仓股特点

  在行业属性方面,包括交通运输8家,石化6家,电力、供水供气5家,汽车及配件4家,食品饮料4家,银行3家,其余公司行业集中度不高。

  在基金增减操作方面,和2003年年报数据相比,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增加的有36家,减少的有13家,1家公司TCL集团没有可比数据。增持幅度最大的为鲁泰(资讯 行情 论坛)A,持股比例由11.80%增至46.62%,显然跟2005年1月1日纺织品配额取消的利好预期有关。减持幅度最大的为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持股比例由33.09%减至18.34%,恐怕是因为中国联通7月初实施配股所导致的。减持幅度次之的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有增发2亿A股的方案。看来,基金对再融资行为并不欢迎。

  在股本方面,流通A股在1亿股以上的有46家,5亿股以上的有17家,大盘股的特征突出。其中属于沪市的有31家,占沪市总市值的42.90%,对股指的运行方向起到关键性作用。

  重仓股有增有减

  50只基金重仓股累计涨幅大于股指的有30只,最大的是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达34.27%。30只涨幅较大的股票中日均换手率在2%以上的有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申能股份、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外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16只股票,有资金介入迹象。其中完成增发的长安汽车和已完成分拆境外上市的TCL集团重新受到机构的青睐。此区间没有逆势下跌的股票,但涨幅明显滞后的有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深圳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共7只股票,累计涨幅均未超过10%,其中招商银行的日均换手率为2.52%,有明显的减持迹象。

  控盘股票彰显

  50只股票中有41只日均换手率在1%以上,其中20只在2%以上,最高的为中化国际的4.59%,公司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364.65%,并预计前三季度将继续大幅增长,以致受到众多机构关照。不过,该股累计涨幅仅略高于股指,为15.54%,上周五放量重挫有洗盘迹象。9只日均换手率在1%以下的股票中,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A、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在成交并未显著放大的情况下累计涨幅高于股指,暗显控盘迹象。

  持仓结构调整

  目前距离十一长假还有4个交易日,而10月份仅有16个交易日,1380余家上市公司将在此期间集中披露第三季度季报,而前三季度基本上已经确立了上市公司全年业绩的大局。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显然在结合宏观调控对各个行业的影响,依据重仓上市公司的业绩状况,来进行相应的持仓结构调整,其中部分被减持,部分被增持,还有部分已经达到控盘目的,投资者需要区别对待。

  目前机构投资者既要拉高出货,又要通过洗盘来进行增持,以致在上升波段会不断出现深幅下调。因此,投资者要清楚地认识到行情启动初期连续暴涨的阶段已经过去了,后续将以盘升形态来运行,坚定持有业绩优良、有分配能力的基金重仓股应为理想的投资策略。按上周五收盘价和半年报业绩计算,50只基金重仓股中市盈率最低的是中化国际,市净率最低的是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西南证券 张刚)

  
基金减持再融资重仓股少数个股控盘迹象彰显 基金减持再融资重仓股少数个股控盘迹象彰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