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湘财荷银周评:大盘维持震荡 关注两类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0:04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一、市场走势分析 (20/09/04~24/09/04)

  (一)本周大盘回顾

  本周大盘行情大幅震荡,多空双方激烈碰撞,投资者的心态也随之剧烈波动。周一股指承接上周上涨的惯性,跳空高开,继续放量上攻;周二冲高回落,强势整理;周三震荡回
落,回补周一的跳空缺口;周四基金重仓股尾盘发力,以长阳线报收;周五盘中大幅震荡,股指冲高回落,以中阴线报收。

  (二)技术型态分析

  本周股市全周涨幅为1.47%,但盘中大幅震荡,一改上周的普涨行情,而呈现出一定的板块轮动的特征,显示机构之间的博弈加剧。对于政策的认识也日趋理性,一方面认可管理层的态度;另一方面也在观察后续政策的落实情况,而采取“边走边看”的操作策略。显然,投资者的热情和信心已经被调动起来了,但是,市场中长期的运行趋势还是来自于估值和业绩的判断。

  从目前出台的政策来看,应该说实施起来还有一定的过程,如允许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券商创新试点等,而且实质性的问题,如股权分置的解决仍有待时日、宏观调控对企业的影响将在下半年进一步显现、长期加息的预期等因素,仍然增添了很多的不确定性,需要理智的看待。同时,股市的暴涨暴跌,从中长期来看,对市场都是一种伤害。

  从本周走势来看,平均涨幅前五名的板块是:计算机硬件 +5.35%,有色 +5.12%,软件 +4.57%,元器件 +3.92%;酒店旅游 +3.87%;平均涨幅后五名的板块是:建材 -0.88%,金融 -0.51%,农业 -0.31%,供水供气 -0.20%,建筑-0.03%。从盘面来看,个股走势出现分化,告别普涨格局,涨幅居前的以低价股、超跌股、科技股、绩优股为主,例如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 +23.86%,辽通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 +22.64%,中软股份 +22.12%,云大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 +21.03%;大盘蓝筹股的平均涨幅仍小于大盘,中石化 -1.66%,联通 +0.08%,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 -1.35%,长江电力 +0.56%。值得一提的是,宝钢股份公布了调整后的增发细则,在一定程度上考虑了流通股股东的利益,整体来看仍属于中性偏空,但市场的反映还是比较积极的,本周上涨5%。中小企业板冲高回落,消化获利压力。

  从日K线来看,5日均线上穿10、20、30日均线形成多头排列,MACD红柱略有减少,显示市场短线仍具有不稳定性,快速拉高后获利回吐的压力较大,多空分歧也在加大。KDJ、RSI指标迅速拉升从高位调头向下,显示短线还有进一步调整的可能。

  再从周K线来看,周线收带长上影线的小阳线,沪指最大振幅88点,周五的最大振幅为62点,显示多空的拉锯仍将持续。MACD绿柱继续缩小,预示大盘还有进一步上攻的能力,KDJ、RSI指标迅速拉升,但基本处于中部位置,显示短线仍需要整固。总体而言,大盘自上周受利好刺激快速反弹以来,沪指累计最大涨幅已达到236点,已经上冲至年线1497点一线,短线获利回吐的压力较大,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周五尾盘的冲高回落,尤其是基金重仓股的快速下探,而且伴有放量,有主力借机出货的嫌疑,显示市场对后市的看法分歧加大,后市有形成短期头部,进而考验1400点的可能。

  (三)下周走势展望

  估计下周大盘可能继续维持震荡,由于累计涨幅过大,技术上有调整的要求,积极关注基本面的变化和主流机构的动向。建议卖出累计涨幅较大的个股,并继续关注具有良好业绩增长潜力的非周期性行业,如消费品、医药、港口,以及下半年业绩增幅较大的个股。

  二、宏观动态

  (1)高西庆讲话

  中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在出席于北京召开的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第28届全球大会时说,从现在起,中国将用5年或更长一段时间,争取使社保基金规模达到一万亿元左右,为社会保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保证。壮大社保基金规模,一要建立稳定的资金来源,包括划拨部分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二要拓宽投资渠道 ,探索海外投资运作办法,并开发新的投资品种。

  他透露,基于“安全至上”是投资管理的第一原则,全国社保基金未来5年的投资收益目标为超过同期通货膨胀率,风险控制目标为5年内平均年收益不出现亏损。

  高西庆说,目前,理事会正在配合监管部门,对2001年12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根据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放宽投资限制。

  (2)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1日表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标志着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挂牌并不是改革的目的,转换经营机制才是改革的实质和核心。

  当前经济金融全球化形势下,我国金融市场已成为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到2006年我国金融业将全面对外开放,金融市场将在更大程度上融入全球金融体系,并必然要面对外资金融机构的激烈竞争。

  根据国务院的决定和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昨日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目前公司已制定了新的公司章程,并已形成现代公司治理结构。行长常振明在成立大会上表示,正积极准备上市和筹备设立基金公司。

  (3)下一步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政策措施

  马德伦是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共同发展”国际研讨会上透露下一步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政策措施,主要有:

  研究扩大银行结售汇周转头寸浮动区间,适当增加银行制定挂牌价格权限的空间。推广远期结售汇业务,探索境内外币套期保值衍生工具的推出时机和方式。尝试引入做市商制度,丰富外汇市场功能。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均衡、合理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4)1~8月份工业企业数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国有企业和年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企业,下同)实现利润70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5%。

  1~8月份,在39个工业大类中,石油开采业利润增幅继续上升,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利润增幅继续回落。1~8月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实现利润1093亿元,同比增长22.6%,增幅比1~7月份提高5.1个百分点;钢铁行业610亿元,增长61.9%,回落9.3个百分点;有色金属行业172亿元,增长83.5%,回落8个百分点;建材行业237亿元,增长88.9%,回落22.7个百分点。

  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8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7%。

  企业应收帐款净额20823亿元,同比增长16.6%。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资金和应收帐款净额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36.8%,比7月末上升0.1个百分点。

  
湘财荷银周评:大盘维持震荡关注两类个股 湘财荷银周评:大盘维持震荡关注两类个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湘财荷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