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汇丰联姻山西信托 涉足基金业更新中国版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 12:3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宏 程志云 孙健芳 北京、太原、伦敦报道

  在历经三年多努力后,汇丰终于找到了中意的合资基金伙伴。9月22日,汇丰与山西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举行了合资基金签约仪式。

  不过,这并不是一次完全意义上“门当户对”的联姻。与拥有万亿身家的汇丰比肩 而立的是刚完成重新登记仅两年、总资产不到百亿的山西信托。但也正由于这种业界地位的悬殊,使得双方的谈判更加容易切入主题,进展顺畅。

  山西信托谋求的是依托汇丰这个国际巨人的平台,加快自身全方位的发展;而汇丰要的是一条快捷的通道,迅速嵌入蓬勃发展的中国基金业这片土壤,并把眼光投向更具潜力的企业年金与社保基金市场。

  显然,汇丰才是这个故事的真正主角。

  受挫“南方”

  在汇丰投资管理亚太区总裁裴布雷(Blair Pickerell)看来,“企业合作正如同婚姻,一定要找具有相同企业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的。”

  在这些外交辞令式的话语背后,这位转战华人金融圈二十年的哈佛商学院毕业生非常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样的伴侣——“我们不一定要选择非常大、非常著名的机构,而是我们可以共同合作、在很长时间里共享成功的伙伴。”

  这句话或许可以视为汇丰对过去数年基金合资策略的一次反思。若非三年前与南方基金的“恋爱”破裂,汇丰进入中国基金市场的时间表可能大大提前。

  早在2001年2月,汇丰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就与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对外宣布,双方已在深圳签署协议,就基金管理进行全面合作。16个月后,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南方基金拟改组为合资基金公司,并争取于当年内成立。

  但事态的发展陡然生变。2003年9月,汇丰投资管理公司全球执行官阿兰.道姆?Alain Dromer?在香港宣布:“我们已决定不再购买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的股权,而是寻找另外的途径进入中国基金市场。”

  在解释合资失败的原因时,阿兰.道姆认为收购价格过高是主要原因。“南方基金有八个大股东,而且他们持有很高的股权价值。你要知道,现在同现有的基金管理公司合作是一种时尚,但是这些基金公司的股权价格已是‘天花板价格’,以成本和收益来算不适合我们,因此,我们决定中止合作。”

  但一位基金业人士认为,南方基金复杂的股权结构也是令汇丰止步的重要原因。“2002年汇丰入股平安保险时,溢价高达6.35倍,而南方基金当时的溢价还没有这么高,最高也就接近5倍,在当时基金业行情看涨的背景下,这种代价对汇丰来说是可以承受的。”

  “因此,真正令汇丰退出谈判的原因应该是南方基金的股权结构过于分散,增加了谈判的难度,削弱了汇丰在未来合资基金公司中的控制力。”

  转而入晋

  在与南方基金合作受挫的同时,汇丰随即展开了另一次合作伙伴的搜寻,但目标不再是像南方基金这样的行业领袖企业。

  去年10月份召开的一次基金营销会议上,原华安180指数基金经理殷觅智已转任汇丰集团中国业务拓展部主管,主要负责谈判合资基金事宜。当时他表示,“汇丰希望找一个比较中型的合作方。”

  此时,山西信托董事长吴晋安在一次偶然机会中与裴布雷在上海相遇。“我们合作双方有缘份,一拍即合。”吴晋安笑着回忆道。

  山西信托成立于1985年,2002年4月重新登记成为山西境内惟一保留的信托公司。截至2003年底,总资产83.6亿人民币,居业界中等水平。重新登记后,山西信托推出过多个创新的信托计划,并开始介入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业务。

  “汇丰是世界著名金融机构,我们想把汇丰的经营风格、理念贯彻到这个基金公司中来。以往我们与汇丰银行只有外汇业务上的往来,但并不是很多,希望以后通过汇丰这个平台拓展其他业务。”吴晋安的合作诚意溢于言表。

  而对于山西信托的优势,裴布雷仅泛泛地谈道:“山西信托在山西的地位是非常稳固的,是最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但同时他也承认,“我们还是会在大城市更多开展业务。”

  合资基金取名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亿元,为迄今为止内地注册资本总额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其中,汇丰投资管理出资人民币6600万元(约为800万美元)持股33%,资金由汇丰集团内部现金支付;山西信托则持有其余的67%股权。

  汇丰晋信的总部将设于上海,并向证监会申请获得全国性营业牌照,预计明年夏天开业。考虑到山西信托的“出生地”,合资基金的第一个分公司将选址太原,其中的重要意图在于,依托山西信托的优势,开展山西境内的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业务。

  “除了基金公司之外,汇丰对我们省的年金和社保基金业务最感兴趣。”吴晋安说。

  控股欲望

  “之所以选择山西信托,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容易实现今后的控股地位。选合资基金时,外方当然都愿意中方的股东方越小越好,因为越小,就越容易控制。”一位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

  这显然是一种比较合理的解释,因为在汇丰中国业务版图上,此前山西省仍是一片空白。汇丰在华分支机构尽取沿海城市及北京、武汉等膏腴之地,内陆地区仅在重庆和成都设立了两个代表处。

  尽管裴布雷表示“会把绝对控股权看得很重”,但从汇丰在全球并购的策略来看,最常见的操作手法均是百分之百的股权并购。

  “在北美地区,我们通常做的收购行为都是百分之百的并购,少有的例外包括恒生银行。在中国,在法规放松的条件下,我们会寻求进一步增持股份。”汇丰控股战略发展部集团总经理Tim O'Brein 9月初在伦敦总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便是对恒生银行,汇丰也最终实现了62.14%的控股地位。

  在入股平安保险时,汇丰投资达到10%的法规上限,并通过预设条款使其在平安IPO后股权未被稀释。消息人士称,在交通银行上市后,汇丰的投资也将借鉴平安的做法,保持股权的原来比例。

  同样的,在投资交行的案例中,也表现出了汇丰对于控股权的极大重视。多数市场人士均认为,中国政府永远都不会放手对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控制权,而TimO'Brein也承认“入股交行有可能是汇丰在中国最重的一笔投资。”

  惠誉评级亚洲金融机构部门的董事总经理戴维.马歇尔(David Marshall)指出:“汇丰银行可能期待,随着时间推移,外资持股比例的限制可能会被取消,汇丰银行将能够增持股份,甚至最终获得控股权。”

  而对于合资基金,汇丰的控股欲望更是显而易见。“在将来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汇丰在合资基金中的股权会增持到49%,并不排除进一步实现控股的可能性。”一位山西信托的人士说。

  
汇丰联姻山西信托涉足基金业更新中国版图 汇丰联姻山西信托涉足基金业更新中国版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