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新基金觊觎老基金重仓股 大幅震荡目的在于调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 08:32 北京青年报

  本周末,基金重仓股突然启动,带领大盘进入新阶段,使得沪综指创近期行情收盘新高

  本周末,基金重仓股突然启动,使得沪综指创近期行情收盘新高。石化板块、航运板块联袂上行,而该板块前几大流通股东几乎全是投资基金公司。

  基金品种的走强,带领大盘进入新阶段。人们不禁要问:基金重仓股的反弹,是否预 示着新的投资机会到来了?

  市场一般认为,基金是市场最为坚定的价值投资的守望者,操作思路完全由上市公司的价值所左右,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拐点,就是基金大举建仓之际,从而引发个股股价的拐点出现。

  但细细观察基金招募说明书中所刊登的基金投资契约可知,基金的建仓时机有时候并不是以上市公司的投资时机所决定的,而是由以下几方面所决定。

  契约规定要有建仓周期

  比如说,海富通收益增长的基金契约规定,基金股票投资占资产的50%至80%,在发行成立六个月内要达到此目标位。如今,该基金成立时间已近六个月,而据《中国证券报》9月20日刊登的有关文章推测,其仓位还在27.53%。

  所以,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为遵守基金契约规定,极有可能在近期迫不得已加仓至50%。而类似该基金的还有中信经典、天冶增长等诸多基金。可能正是由于基金的增仓,推导了基金重仓股的走高。

  收益增长线约束基金经理

  目前,不少基金契约出现了收益增长线这样的名词,基金承诺如果基金净值低于收益增长线,将不提取管理费。这样,收益增长线就约束着净值一定要维持在收益增长线上方。如此一来,就导致基金经理涨时助涨,跌时助跌。为什么这样呢?

  因为股指一涨,不少基金重仓股的市值也随之水涨船高,这样就出现了净值增长的拐点;为了能够保持基金净值一直维持在收益增长线上方,基金们就有动力去推动市值维持净值的提升。所以,越涨基金越敢买,越跌基金越不敢买,因为怕万一踩不准步伐,基金净值会跌破收益增长线。基金在“9.14”行情初期犹豫不决、但本周却坚决买入正是这种心态。

  新基金觊觎老基金重仓股

  基金重仓股在本周的反击还有一个因素,就是老基金的仓位都很重。融通100、博时价值等众基金的仓位一直维持在70%以上,不管大盘是1700点,还是1300点抑或是1400点。而且此类基金持股均集中在不到100只。

  其中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3)等个股的基金持仓数已占到流通股本的50%,而目前市场上能够值得仓位轻的基金愿意买入的,大概也只有这些股票,所以,只要仓位略轻的基金稍一推动,基金重仓股就会出现暴涨。

  基金会否在本周末有所减仓呢?从本周五的基金重仓股走势来看,部分基金重仓股减仓的迹象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铜都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630)、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600428)、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6)等一些受到宏观调控影响力较大的行业与个股。

  看来,在本周末基金重仓股的异动中,一批仓位轻的基金杀了进去,拿了一些筹码;但对于仓位重的基金而言,则轻松地减了一些仓位。所以,对本周末的基金重仓股反弹,千万别当回事。(江苏天鼎 秦洪)

  
新基金觊觎老基金重仓股大幅震荡目的在于调仓 新基金觊觎老基金重仓股大幅震荡目的在于调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