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无奈壁上观 欲搭行情快车还是会捣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8:3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齐士扬

  在每一次突发性行情中,基金似乎都有些反应迟钝的感觉,此次似乎也不例外,基金重仓股在近几个交易日里,表现平平,上周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银行股好不容易盼来银行可以设立基金公司这样的利好,则高开低走,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表现也明显弱于大盘,难道此次基金又迟到了?而且还会袖手旁观吗?

  两个因素导致基金壁上观

  据券商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在前期大盘接连下跌的过程中,基金的重仓变化并不大,这正好与基金经理们到处在媒体表白自己并没有参与打压股指的议论相符合,这就得出一个结论,基金们目前可动用的资金并不多,尤其是老基金,因为据基金二季度季报来看,在3月份以前设立的老基金的持仓比例在67.8%,3月份以后设立的基金仓位在29.72%,如果考虑到基金们还得随时跟踪自己的核心资产股这样的宝贝,所以,不敢随便再予以加仓,由此使得基金可动用资金并不多,对于目前迅速形成拐点的大盘只得袖手旁观。

  同时,基金们在契约中规定了行业投资,稳定价值投资,成份股投资等投资方向的限制,从而将一些亏损股、低价股排除在基金可投资的范围之外,以至于有基金持有ST桦林(资讯 行情 论坛)、黑龙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亏损股、ST股而引起市场哗然的现象。而不幸的是,近来的行情本身就是超跌股的鸡犬升天,所以,基金们只能对目前的行情束手无策,有心想参与,但不能参与,其尴尬的心态也就可想而知了。

  基金会不会捣乱?

  现在的问题就是基金会不会在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呢?比如说利用其媒体的影响力,大谈目前的超跌股反弹不符合市场发展潮流,大谈目前超跌股主导的行情基石不稳呢?目前看来,可能性几乎不大,道理有二:一是目前政策面明显回暖,没有一个基金经理傻到连这一点都看不出的程度,否则他也不是一个称职的基金经理;二是大盘的回暖也有助于基金重仓股资金链的回暖,基金们一颗紧绷的心也可以松弛下来,为国庆黄金周准备一个好的心情。

  正因为如此,我们认为行情还有看头,因为只要基金重仓股稳住,就意味着存量资金不会妄动,市场少了一份躁动,多了一份稳重。同时,新增资金在超跌低价股中狂作文章,一会儿沪深本地股,一会儿科技股,一会儿新股,一会儿地产股等,这样有助于市场的活跃。甚至不排除基金们与场外资金们一起在超跌中同样拥有业绩支撑的个股中一起折腾折腾,就比如说昨日的钢铁股就是这样合力的结果。

  关注三类基金重仓股

  江苏天鼎的秦洪认为三类基金重仓股值得关注:

  一是超跌的钢铁、电解铝、水泥等受到宏观调控影响的个股,一方面是因为它们的股价暴跌已基本上释放了潜在的风险。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这些受控的行业可能并不像市场预期的那样悲观,比如说钢材价格在七八月份大幅反弹,部分钢材价格已接近了4月份的顶点价位,存在着做多的动力。再比如说水泥板块则因为不断的规模扩张降低了调控所带来的压力,冀东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华新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就是如此。

  二是行业景气依然的基金重仓股,尤其是煤电油运的基金重仓股,其中超跌电力股最值得关注,三季度的业绩也能够保持着一定的增长势头,仍有估值提升的动力。另外,对新股中的文山电力等一些拥有电网或小水电的公司可予以关注。

  三是新近建仓的基金重仓股,当然严格意义上讲,此类个股还不算重仓,因为不少个股的基金持仓量大致在300万股至1000万股之间,但由于基金是深套的,所以它们存在着自救的动力,尤其是那些来年拥有新的利润增长点且近来股价超跌的个股更是如此,比如说岳阳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山西三维(资讯 行情 论坛)、红星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基金无奈壁上观欲搭行情快车还是会捣乱? 基金无奈壁上观欲搭行情快车还是会捣乱?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