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新发基金分红存变数 老基金分红前景不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02 证券时报

  □招商证券 杨晔

  此次公布中期报告的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多达52家,其中包括38家去年以前设立的老基金,以及14家今年上半年募集并成立的新基金。

  38家老基金期末的本期基金净收益合计达到47.75亿元,显示设立较早的偏股型开放 式基金同样较为及时地实现了投资收益,而这些基金的报告期末未分配基金净收益合计为17.51亿元,更表明在经过较大规模的现金分红之后老基金总体上在会计意义上仍处于盈利状态。与封闭式基金的情形类似,38家老基金报告期末合计出现了21.73亿元的未实现资本损失,不同的则是这一数额超过了期末留存的未分配收益合计数,报告期末老基金的持有人权益因此较实收基金总额低4.22亿元,也就是说这些基金在报告期末整体上处于小幅度投资亏损的状态,幅度大致在0.7%左右。我们同样预计这些基金的未实现损失最近已有所扩大,而未分配收益即使增加也极为有限,老基金目前同样不具备现金分红的能力,而今年下半年分红的前景也与封闭式基金一样不能乐观。

  公布中期报告的新的偏股型基金共计14家,报告期末合计实收基金778.65亿元,合计未分配收益4830.44万元,未实现资本损失39.81亿元,基金持有人权益合计数低于实收基金总额,在投资学意义上处于小幅度亏损状态,亏损幅度约为5.05%。新基金在报告期末的财务状况与封闭式基金和老基金出现较大差异,当然是因为这些基金设立之后股票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新基金在建立投资组合时特别谨慎,报告期末的股票投资成本合计大约为295亿元。考虑到部分新基金的净赎回因素之后,我们估计新基金持有证券组合的实际浮动亏损在38.5亿元左右,而基金持有的股票的成本大约高于报告期末市场水平13%。这一水平不仅显著高于老的开放式基金,更是远远超过我们对封闭式基金投资成本的估计。但基金持有人不必为此过度担忧,因为新基金已经建立的股票持仓占净值的比例仍然偏低,随着其在股票市场较低区域建立的头寸增加,我们预计新基金持有证券的平均投资成本将逐渐摊低,基金股票投资成本远远超过当前市场水平的情形将得到改善。

  与封闭式基金和设立较早的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不同,新基金仍有机会在市场底部区域建立大量的低成本头寸,因此新基金的分红前景变数较大。但是,现在距离本会计年度结束的时间所剩无几,要在短期内建立适当头寸并卖出获利的困难是显而易见的,所以新基金在本年度进行现金分红的前景也不容乐观。

  
新发基金分红存变数老基金分红前景不乐观 新发基金分红存变数老基金分红前景不乐观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