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钢价回升基金增仓 钢铁股有望形成领涨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9:4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阎岳

  昨日,钢铁股整体发飙,成为带领大盘上涨的主线。虽然钢铁股也存在着超跌因素,但幅度相比其他板块要小得多,而最重要的是,钢铁股有稳定而长久的业绩支撑。从这一点来说,今后左右大盘走势的仍将是钢铁股,其完全有望形成持久的领涨热点。

  国内钢材价格在5月份达到阶段低点之后,从7月份开始,已连续两个月反弹。尽管如此,国际钢材价格仍旧高于国内近30%,在巨大需求的带动下,钢材价格仍有望继续上升。从钢铁股的业绩来看,上半年仍旧高企,随着产销的提高,钢铁股的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

  由于受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的螺纹钢、线材等建筑钢材市场价格大幅下挫,5月份尤为明显。在其带动下,中板、冷热板等钢材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回调,但从总体看波动幅度并不大。

  钢材产品在7月份开始回升,其中,普通大型钢材上涨17.2%,普通中型钢材上涨15.3%,普通小型钢材上涨15.8%,线材上涨13.5%。8月份上涨势头仍在延续,普通大型钢材上涨18.2%,普通中型钢材上涨16.7%,普通小型钢材上涨17.3%,线材上涨18.5%,分别比7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介绍,由于有巨大的需求推动,与长材市场相比,今年国内的优钢市场较为稳定。优钢特钢不同于螺纹钢、线材,与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密切相关,而优钢特钢的关联度相对来说要来得低。相反,国家对电力、交通、制造业的投入增长,拉动了优特钢的需求。

  分析人士指出,从钢铁板块的市场情况来看,20家钢铁股市盈率在10倍以下,市净率大部分在2倍左右,钢铁股距离翻身已经不远了。如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钒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80%,价格坚挺未受市场波动影响,国际市场占有率达15%,公司最近又获得税收优惠。该股昨日的市盈率仅为10倍,市净率1.15倍,且二季度多家新基金增仓,QFII也现身其十大流通股东,从其股价走势来看,与钢材市场一样,正处于底部回升状态。

  最近以来,一些优特钢生产厂家产销两旺,产品不仅被国内市场看好,而且受到国外市场的青睐,有些钢厂的优钢出口量明显增加。如宝钢股份,上半年公司汽车板战略产品销售281.98万吨,同比增长18%;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5.47亿元,利润总额71.52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9%、26%。业内人士认为,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业绩的提升,与这几年中国优特钢产品的质量提升密切相关。此外,国产优特钢在国际市场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增强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

  
钢价回升基金增仓钢铁股有望形成领涨热点 钢价回升基金增仓钢铁股有望形成领涨热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