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 股市资金面再添活水源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7:1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日前央行表态同意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在业内引起不小反响。证券投资基金立法知名学者王连洲认为,尽管商业银行设立基金意味着基金业竞争将更加激烈,但新成员的加入将拓宽资金入市渠道,为深沪股市资金面增添了活水源头。

  商业银行获准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并非创举,目前包括招商基金、中信基金等在内的基金管理公司,已经在成功实践商业银行参与设立基金的工作。日前在市场引起不小反响的 消息称,商业银行可发起各种专门类型的基金,包括货币市场基金和各类债券型基金以及股权投资基金。这几种类型的基金可以适度交叉,但当前阶段主要应侧重于债券型基金。

  王连洲认为,目前银行参与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已经不存在法律障碍。例如证券投资基金法在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发起人方面已经放开,民营企业也可以成为基金管理公司的发起人,因此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公司有充分的法律保障。不过引起他注意的是目前国际混业经营大趋势下,国内分业经营和分业监管面临混业的冲击。这不仅需要从金融机构内部完善“防火墙”,而且应探索在未来分业监管下如何解决对银行、证券、保险的重复监管和监管空白。

  在落实“国九条”的精神下,商业银行发展基金业务和设立基金公司,被王连洲视为有助于金融市场发挥优化资源配置功能,提高金融效率的尝试。但由于现代金融业高速发展和现行监管制度和思想的矛盾,在今后可能会出现银证保各业重复监管的问题,监管机构如何协调,避免在监管实践中因防范某一行业风险,而将更大的风险转移到另一行业,值得研究。另一方面,在金融创新层出不穷的今天,银行、证券和保险业务交叉发展,三方监管如何解决金融业创新不断出现的“擦边球”问题,也需要监管部门加强协调。

  王连洲认为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对证券市场的意义在于,拓宽了合规资金入市渠道,股市资金而源头多了活水储备。但制度变革是引导商业资金积极入市的决定条件。诸如股权分置、上市公司业绩等问题,只有在制度上获得不断突破解决,市场才能看到储蓄资金转化为证券市场资金。

  部分基金公司十分乐观看待即将到来的竞争。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副总裁李全认为,银行发起设立基金意味着,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但却有利于优秀的基金公司脱颖而出。现有基金公司在投资管理方面存在优势,而商业银行存在营销优势,在竞争中能够取长补短,不断提高基金业的竞争力。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后奇也表示,目前银行、保险和证券投资基金已经在投资、营销、管理等领域合作,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有利于基金业做大,投资业绩突出、管理优秀的基金公司将逐步培育有影响力的品牌。未来基金业与银行业的合作将不仅仅是银行销售基金,而且将是基金发挥投资优势,为银行提供后台理财服务。基金业的发展有赖于银行、保险和证券投资基金的良好合作。(记者 王轲真)

  
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股市资金面再添活水源头 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股市资金面再添活水源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