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六只基金砸盘 价值蓝筹全线失守基金难辞其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4:46 北京晨报

  上周,基金重仓股竞相下跌,研究发现,博时价值增长、大成蓝筹、国联安德盛小盘、海富通收益增长、中信经典配置、巨田基础行业6只基金在大量抛售旗下基金重仓股,这在无形之中形成了市场的主要做空力量。价值蓝筹的全线失守,基金砸盘似乎难辞其咎。

  基金成为做空主力

  新年伊始,市场颓势依旧,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轻松跌破1250点。从行业角度看,首先,上周仅房地产、高速公路两大板块异军突起,平均涨幅达5%;其次,电子行业的股价分离日益明显,农业纺织医药行业的股价表现相对稳健,造纸行业受惠于人民币升值预期,股价得到较大程度的支撑;第三,其余各行业均跌幅较大,其中石化、煤炭、航运三大行业成为市场最大的做空基地,平均跌幅都在10%以上。总体来说,价值蓝筹股可谓全线溃败,不管是“五朵金花”,还是所谓的二线蓝筹,都不能摆脱下跌的命运。

  具体到个股,上周近1/3的基金重仓股跌幅超过5%,其中有20只重仓股跌幅超过10%以上。可以说,正是这20只股票的巨幅下跌带动了大盘的急速跳水,导致了市场重心的迅速下移,使得整个市场弥漫着一股空头气氛。反观这20只跌幅超过10%的重仓股,可以发现,有博时价值增长、大成蓝筹、国联安德盛小盘、海富通收益增长、中信经典配置、巨田基础行业6只基金在大量抛售旗下基金重仓股,无形之中形成了市场的主要做空力量。譬如,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跌13.48%)、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跌1.99%)、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跌16.87%)和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跌15.25%)这4只个股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均为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博时基金净值下跌3.53%,上周五仅为1.037元。由此来看,价值蓝筹全线失守,基金砸盘似乎难辞其咎。我们姑且不论基金是本轮下跌的主动发起者还是被动跟随者,基金做空市场的行为是不可否认的。我们只能说,我们意识到了基金并非大公无私,市场不会同情弱者,基金也不会。

  基金净值再度缩水

  当然,基金竞相砸盘最终害人终害己,上周各基金净值跌幅较深,基金公司也是如坐针毡。放眼望去,净值在1.10元以上的高净值基金已经远去,市场除去分红影响以外,基金净值普遍登不上“台面”,95只非货币型开放式基金中,仅有19只基金净值维持在面值以上。做空力量最强的几只基金,如博时价值增长、银河稳健、大成蓝筹、巨田基础以及华安创新的基金净值跌幅都在3%以上,基金市场的业绩惨状一览无余。

  基金为何采取砸盘的操作手法,市场有着太多的猜测,如年关已过,基金不再面临净值压力;如基金要清空仓位,等待新股发行;如某些行业如石化行业拐点已现,基金要调整行业配置。我们无法证实这些观点,但我们担心的是历来作为稳定市场中坚力量的基金,一旦加入到做空行列中,市场能否承受得住。但愿基金只是像他们所说的那样,只是在调整行业配置,只是在控制股票仓位,只是……

  (长江证券 周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