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发行惨淡赎回遭暗算 货币市场基金年关独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7:48 证券日报

  基金发行市场苦不堪言、新基金赎回惨遭“暗算”、债券型基金难逃厄运、货币型基金寒梅独绽

  □ 渤海证券 刘首勋

  基金发行市场惨淡

  2004年年末,大盘在众目睽睽之下,依然毫无顾忌的跌破了1300点,继而向1200点冲击。

  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投资者纷纷落荒而逃,顾不得收回本金,顾不得投资回报,甚至对于中银国际这样一个实力雄厚的基金管理公司,也丝毫没有半点留恋之意。

  于是,基金发行市场在这样一个寒冷的冬天,显示出了它的尴尬和无奈。

  我们不妨先来看一下股票型基金的发行情况。2004年11月25日,东方龙基金成立,募集份额仅为11.3亿;2004年11月29日,盛利配置基金成立,募集份额仅为6.9亿;2004年12月15日,大成精选基金成立,募集份额为13.4亿;2005年1月5日,中银中国基金成立,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只基金,然而它也仅仅募集到10.6亿的份额。

  除了股票型基金发行比较惨淡外,货币型基金的发行也不容乐观。2004年12月6日,诺安货币基金成立,募集份额为15.7亿;2004年12月20日,银河银富基金成立,募集份额为19.4亿;2005年1月4日,海富通收益成立,募集份额为9.6亿。这样的份额,按常理说也不算太少,但我们不要忽视,这是三只货币型基金。从历史数据来看,货币型基金初始募集的份额最少也有40个亿,这也就是说,诺安货币、银河银富和海富通收益的募集份额其实已经创下了一个地量。

  至于保本型基金,它的情况同样不够理想。两只保本基金——国泰保本和嘉实保本分别募集到了仅为8亿和13亿的份额。

  新基金遭遇巨额赎回

  当基金管理公司还在为基金募集份额不足而发愁时,这边却不得不为应付投资者的疯狂赎回而进行备战。

  数据统计显示,共有6只开放式基金在临近年末的时候开放了赎回业务,除了诺安货币和天同保本外,其他4只开放式基金均遭受了大量的赎回。由于这6只基金都是新成立的基金,它们的募集份额本来就不多,此番的巨额赎回又令它们再添新愁。

  这次新基金遭遇巨额赎回有两个方面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首先,这次的情况是史无前例的。也就是说,在以前的基金赎回案例中,我们很少碰到在短短几天内份额就下降了如此大的幅度。特别的,这次的巨额赎回还具有普遍的意义,即不仅仅是其中的某一只遭遇了大量的赎回,而是所有的基金都遭遇了大量的赎回。

  其次,在我们一贯的认识中,通常认为只有当一只基金的净值大于1时,它才会被投资者大量赎回,但这次却出现了一个例外。南方积配在开放赎回业务的10天里,其单位净值从没有大于1,事实上,在这10天里,它的平均单位净值只有0.9838元,它却一样被大量赎回。由数据统计显示,仅10天时间,南方积配的份额便减少了7.6个亿。

  债券型基金可能为清盘对象

  2005年,是基金市场开始清算的一年。由于现在基金市场上良莠不齐,当一只基金的经营业绩长期得不到投资者认可,它的份额就会逐渐减少,如果该基金规模长期保持在某一额度之下,便有可能被清盘。

  债券型基金很有可能会成为第一例被清盘的对象。

  从现在得到的数据来看,已经有4只债券型基金的份额不足2个亿。

  根据《基金法》的规定,在一只基金的存续期内?如果基金有效持有人数量连续60个工作日达不到100人,或连续60个工作日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基金管理人便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这4只债券型基金的份额和清盘的标准还有一定距离,但为时已不远矣。由于目前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普遍不容乐观,而且风险较大,因此投资者对债券型基金一直都比较看淡,债券型基金在本年度份额的持续降低便是个最好的佐证。由此可以预见,半年之后,部分债券型基金也许就会面临清盘。

  货币型基金倍受青睐

  在其他基金都遭受重创的同时,货币基金却傲然绽放,这在冷清的基金市场中显得格外夺目。

  虽然说,新成立的三只货币基金发行规模均不容乐观,而且银河银富还遭受了过半的赎回,但这并不能够说明货币基金不受欢迎。事实上,准确地说,这只是投资者在权衡收益率之后的决策结果。

  我们知道,由于货币型基金的投资基本上没有风险,因此投资者选择货币型基金的主要依据就是其收益率。另外,货币型基金一个很大的特征是不收取申购费和赎回费,这样,货币型基金市场内部的资金流动非常自由。不难想象,它们的流动方向自然是朝着收益率更高的基金。

  对于新成立的基金,由于投资品种还没有完全构建,收益率自然比较低,所以投资者宁愿选择观望。而对于成立较早的基金,其收益率则相当可观。从近期的数据可见,成立较早的7只基金的年收益率基本都在3%以上。

  由数据统计显示,对于成立较早的7只货币型基金,它们的份额无一例外都出现了增加,这足以证明投资者对货币基金是非常青睐的。尤其是南方增利,它的份额在一个季度内便增加了将近80个亿,远远超过了新发行的3只基金的总份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