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为询价制纷纷调整仓位 空军还能横行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1:5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白岭

  新年伊始,深沪市场上做空能量肆虐、“空军”横行。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开盘即跳空暴跌,三天创下三个新低。另一方面,也有部分个股逆市上扬,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周四创下半年以来新高。市场中浓厚的悲观氛围再次袭来,量能再度低迷。市场中分歧渐大,这样的“空气”还能弥漫多久?

  蓝筹重创大盘

  近日大盘的下跌,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权重蓝筹股的拖累。石化股跳水,钢铁煤炭股破位,大市值蓝筹股的杀跌主导了市场的空头气氛。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新股发行实行询价制度今年实行,新股发行即将提速,基金也在为询价制度纷纷调整仓位。

  但市场中还是亮色频现。除了以清华紫光为代表的网络传媒股票继续走好,周四的市场中,房地产板块、非银行金融股和部分前期超跌股票都有较好的表现。

  近日,社保基金入市的脚步渐行渐快。报道称,去年12月下旬,社保基金理事会为第二批选中的4家基金管理人划拨了48亿元资金以投资于股票,每家基金公司各分得了12亿元额度。另有消息称,南方基金同时获得了社保基金追加的70亿元委托资金,受托资金总量达到150亿元之多。社保资金进入市场资金已达600多亿。

  在周四的市场上,社保基金重仓股并没有与基金重仓股同进退。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A、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有较大涨幅,整体走势十分坚挺,表现了从容不迫的节奏。

  A、B股出现背离

  市场中对于1259点是否有效破位的讨论也十分热烈,因为破位的有效性将决定后市运行方向。从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形态看,从2245点下跌后,股指基本上形成了1300-1700点的大箱体,从时间上看,大箱体的时间达到2年以上,若这箱体的下沿线有效跌破,则后市的总体趋势不会太乐观。若市场能够尽快回升至1259点以上,则主力此番的破位打压,有可能是蓄意而为的夯底换筹。

  此外,B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两日收出中阳,周四涨幅1.34%。B股指数与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背离,对A股有何影响,也值得关注。

  反弹指日可待?

  尽管从技术角度看大盘指数仍在下行的趋势之中,没有任何见底的标志。但是从市场心理特征和政策层面的暗示看,目前的市场有一种过于悲观化的倾向,相当多的个股已经是严重超跌。市场短期处于一种对利好反应冷漠,而对利淡因素过于放大的效应,分析人士认为此时需要运用逆向思维,无需过于悲观。

  面对目前处于五年大底、严重与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背道而驰的证券市场,管理层会如何应对?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将如何确定今年的政策基调?市场参与各方正翘首以待。

  技术面看,日线跳空缺口具有一定向上的牵引力,各种指标已处于绝对低位,15分钟线粘合后面临方向选择。分析人士认为,短线存在机会,反弹随时可能爆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