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2005_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石化和汽车类重仓股暴跌 谨防基金反目多杀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2:04 证券日报

  □ 北京首放

  新年第一个交易日黑的惊人,四大石化旗舰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联袂大幅跳水,给大盘施加了巨大的调整压力,上证综指跳空后直接跌破了1259点,并创出5年新低1238点。诚然,石化股的大幅跳水和成品油价格下调以及中石油即将登陆A股市场的传闻有直接的
关系,但由于这些股票目前都是基金重仓持有的品种,周二四大石化股出现巨大跌幅显然基金脱不了干系。同时,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只基金重仓股也出现深幅调整。由于大盘在9.14之后一直处于阴跌状态,始终没有出现加速急跌,最近似有加速向下的迹象,在这种背景之下,基金主力会不会出现多杀多以促成大盘加速赶底呢?

  全面多杀多概率不大

  虽然基金重仓的蓝筹股在04年跑赢了大盘,但蓝筹股价格重心的整体下移也是不争的事实。04年4成老基金亏损、7成新基金跌破1元面值,大量的基金重仓股跌得也是面目全非,典型代表就是03年风光无限的汽车股,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一汽夏利复权后都创出了历史新低,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等也都回到了当初行情启动的位置。而目前多只汽车股依然有基金重兵把持,不过基金的面孔有所变更,显然此前的调整可以视作基金局部多杀多的预演。

  不过大盘跌到了目前点位,基金这里继续全面多杀多的动力已经不足,因为经过长期的调整之后,基金重仓股目前是市场中市盈率水平最低的股票群,公司质地是最优良的,对市场的影响力也是最大的,除去这些股票之外值得基金投资的品种少之又少。所以,从自身利益出发,基金不会大规模从现有重仓股中撤离而开新仓,并且在1250点全面做空也要承担相当的系统性风险。

  局部多杀多不可避免

  尽管作为目前市场中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投资基金全面做空的概率非常小,但在局部板块基金之间的多杀多将不可避免。前面所提到的汽车板块,以及最近没有随大盘同步创新低但前期调整幅度巨大的钢铁板块等都是基金之间多杀多的结果,并且未来类似的局部多杀多还将继续上演,影响基金局部多杀多的因素主要有两个:

  一是宏观调控继续实施的结果。04年大盘持续调整的主要原因就是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而05年全年将继续贯彻实施这一政策,并且04年调控政策的作用结果将在05年正式见分晓。如果说04年基金重仓一线传统蓝筹股的调整是对调控政策的市场预期结果的话,那么05年调控政策影响的真正结果出现后,相关股票将面临重新定位。届时,局部的多杀多将不以基金经理的意志为转移的在基金中出现。

  二是新股发行导致的连锁反应。询价制度正式开始实施,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同时也给市场带来两方面重大冲击。一方面是短期之内供求关系的变化将给市场资金面带来严峻考验,同时,参与新股询价的机构要拿出部分资金买入一定数量的新股,并且有一个持有期间,这样势必要锁定部分基金的资金,对基金现有股票带来减持压力。另一方面是新股发行询价制将使得新股定位日趋理性,新股上市后的低定位预期对现有股票的价格体系形成巨大冲击,尤其是部分超级航母的上市预期使得现有部分大盘蓝筹股依然存在被高估的嫌疑。所以,未来新股发行导致的局部震荡将引发基金局部多杀多。

  混沌期防范风险放第一

  由于调控政策到底杀伤力有多大、询价制下新股发行冲击有多强等关键因素现在还不明朗,大盘目前处于混沌状态,这种背景下基金局部多杀多产生的风险相当大,投资者有必要保持高度警惕。因为现在庄股已经倒下了,仙股也已经出现,券商重仓股也已无力回天,多方只剩下规模庞大的基金这一最后的堡垒。现在堡垒已经出现局部不稳定因素,个别板块多杀多迹象已经显现,无论对大盘指数还是对市场人气都产生强大的破坏力。因此,对于基金重仓股,尤其是基本面存在不确定性因素的板块(如受调控政策打击),投资者要保持高度警惕,谨防为基金多杀多买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