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2004_基金评论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关注ETF建仓期短线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30 每日经济新闻

  娄静 海通证券研究所

  上证ETF50在推出以后,获得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我国证券市场有“炒新”的习惯,上证ETF50的推出可能会产生一定的示范效应。

  在羊群效应的作用下,除上证ETF50基金之外,还可能会有其他一些资金跟进。特别
是在上证ETF50的建仓时期,集中买盘可能会给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成份股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但上证50成份股之间也有差别,有些成份股自身投资价值并不高,仅仅依靠上证50ETF的参与也不能促进其持续的强势。

  因此,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买卖单个股票的投资风险比较大,而买卖上证50投资组合又存在较大困难。

  对热衷于追求上证ETF50建仓时期可能带来短期收益的投资者来说,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上证50指数基金,因此投资持有上证50成份股较多且历史业绩较好的封闭式基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首先,封闭式基金交易成本相对较低,适合作为短期投资品种。我国唯一的一只与50指数相近的是易方达50指数开放式基金,但它是只增强型指数基金,而且从其十大重仓股来说,有相当一些股票并不是50指数的成份股。此外,投资开放式基金手续费较高,申购和赎回费用约为2%左右,作为短期投资品种并不合适。

  其次,封闭式基金的折价非常大,作为中长期投资品种也比较适合。目前,我国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都在30%左右,有的甚至接近40%。多数研究机构对封闭式基金大幅折价凸现的投资机会都比较认同。

  而且从近期封闭式基金的表现来看,其走势一改往日疲软的走势,走势明显强于证券市场。因此,从中长期来看,持有上证50成份股较多且业绩优良的封闭式基金也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那么哪些封闭式基金持有上证50的成份股较多呢?由于我们没有近期基金投资组合的明细股票,只能通过基金2004年3季度的十大重仓股大致来估计一下,如下表所示:

  从测算结果可以看出,持有上证50成份股资产最多的分别是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景宏(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天元(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可以短期关注。而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开元(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汉鼎(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持有上证50成份股的比例也比较高,而且基金本身业绩相对较好,短期和中长期的投资价值都相对较好。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

  首先,上述估算仅仅是根据基金3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因此上述估算与实际情况可能会有一定偏差。

  其次,投资者对ETF50基金建仓对成份股的推动作用并不能盲目乐观,成份股的涨跌最重要还是取决于市场的走势和其自身的投资价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