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2004_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总规模超过3200亿 2004年度基金行业之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8:53 证券时报

  不平凡的2004

  刚过去的2004年,绝对可以载入中国基金业发展的史册。从政策法规来看,2004年是中国基金法律法规出台最多的一年,《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六个配套法规的正式实施,标志着中国基金业有了一部属于自己的完善的法律法规。同时,商业银行被允许组建基金公司,基金托管银行准入门槛降低,基金特定资产管理业务的开放以及基金管理公司的审批程
序的进一步简化,2004年也被看作是基金政策走向宽松的一年。

  从基金业自身发展来看,2004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已经超过3200亿,比上一年规模翻一番,出现了几只超百亿份规模的开放式基金。此外,2004年也是基金业锐意创新的一年,深交所主导开发的LOF交易平台,上交所主导开发的ETF指数产品在今年顺利推出。同时在2004年出现大批新的纪录,原有的老基金公司独霸天下的格局也被打破,许多新基金公司成为改变格局的新生力量。

  2004年,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正进行结构性转型的一年,投资者的投资理念、投资行为都在发生调整,价值投资的理念也在不断深化。随着长期资金入市步伐的加快,发展和创新也成为中国基金业必须面对的新挑战。

  在享受喜悦的同时,中国基金业也在承受竞争的煎熬。债券基金的“沦陷”,基金首发规模的持续走低和基金公司投资能力的备受质疑都成为2004年基金业“难以承受之痛”。

  回顾2004年度基金界,投资理念风云变幻,基金销售硝烟四起,话语之争犹在耳畔……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谁将在岁月的沉淀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们拭目以待。(韩如冰)

  ◆管理规模之最 南方基金规模超400亿

  如果说基金管理规模超百亿就能算得上是大型基金管理公司的话,那么到2004年末,有12家基金管理公司有幸入围这个小圈子。其中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更以超400亿的管理规模成为基金行业的“巨无霸”。

  在这个管理总规模超百亿的团体中,既有华夏、博时、嘉实、大成和华安这样的老10家公司,也有易方达和银华这样的新10家公司,更有海富通、招商和中信这样的新锐力量。市场竞争中有些基础良好老基金公司未能保持先发优势,已经黯然退场,而一些新公司则异军突起,迎头赶上。

  ◆综合业绩之最 易方达基金表现出色

  在2004年艰难市道下,基金公司只能勉力而为。许多基金公司股票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负,仅少数基金公司保持了净值正增长的业绩,其中综合业绩表现最好的是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其旗下的易方达平稳增长和策略成长都稳居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率的第一梯队;旗下的封闭式基金科瑞(资讯 行情 论坛)、科翔和科汇也在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率前列。

  从收益分配来看,易方达旗下有两只基金的分红次数都达到了三次,且净值增长率水平与分红比例的差值在5%以上,这充分说明易方达基金公司分配的是实实在在的收益,其旗下基金的净值增长能力非常强劲。

  ◆年度新发基金只数之最 华夏基金一年发三只

  一年之内发行三只基金,在目前的基金审批发行制度下,推出新产品的速度可谓达到了极限。由于受到必须在前一只基金完成建仓后才能申报发行下一只新基金的政策约束和基金托管和发行渠道的瓶颈限制,多数基金管理公司在2004年初提出“保二争三”的发行目标。到了年末盘点的时候,能达到争三目标的只有华夏基金一家公司。从华夏现金增利、华夏大盘到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FT基金,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忙碌充实地从年初走到了年尾。华夏基金管理公司也在上证50EFT基金设立后,成为首只拥有11只基金的超大型基金管理公司。

  ◆年度单只基金规模之最 海富通收益增长首发130亿 南方现金增利超200亿

  说到基金的首募发行,2004年的冠军无疑属于春节后首只发行的基金———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与其他行业需要经历几年亏损的投入期相比,130亿的首发规模无疑让海富通公司喜出望外。

  如果说还有什么能够与百亿的首发规模同样激动人心的话,那就是货币市场基金的持续营销。在成立初期,货币市场基金尚未能显山露水,但是随着股市的持续走低,货币市场基金的“股市避风港”的特性逐渐明朗。而人民银行多年以来首度加息也成就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新规模。南方现金增利成为目前基金市场首只超200亿份规模的大型基金。

  ◆年度有效认购户数之 最德盛小盘精选达23万户

  在2004年4月初,国联安基金旗下的德盛小盘精选成立时,首发有效认购户数达到了23万户,这是迄今为止披露的有效认购户数最高的一只基金,这个数字甚至高于号称具有最好的个人客户基础的保本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个人投资者数量最能看出基金发行市场的盛衰,而保本基金无疑是最好的观察样本,从银华保本的17万户到天同保本的7万7千户,再到国泰保本的1万8千户,可以说基金市场人气在年末之时接近冰点。人气达到冰点之时是否意味着机会出现,否极泰来呢?这的确值得投资人仔细思索。

  ◆年度单只基金净值增长率之最 湘财合丰成长超过16%

  湘财荷银基金旗下的湘财合丰成长基金在2004年的全年净值增长率超过16%,而所有的股票型基金(含封闭式)在2004年的平均加权净值增长率仅为-3.25%。这样看来,湘财合丰成长基金绝对有理由“傲视群雄”。

  令人遗憾的是,尽管湘财合丰成长基金年收益率喜人,可是真正能享受到这一丰厚收益率的投资者并不多,因为在2003年年度合丰成长录得3.17%的净值跌幅的时候,有近60%的基金持有人已经赎回。

  ◆年度分红之最 开放式:融通100分红6次 封闭式: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累计1.3元

  6次分红,每10份基金单位累计分红1.5元,融通100基金无论在分红次数还是累计单位分红两项指标上都占据2004年年度第一把交椅。

  与开放式基金相比,封闭式基金的分红次数要少得多,基金银丰(资讯 行情 论坛)、安信、安顺及科瑞都分红2次,并列年度封闭式基金分红次数第一。按单位基金分红金额排名,基金兴华名列第一位,每10份基金单位累计分红1.3元。尽管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高企,但是恢复分红能力毕竟还是一件令持有人高兴的事情。

  ◆年度封闭式折价之最 基金裕隆(资讯 行情 论坛)接近38%

  封闭式基金指数从2004年年初的938点跌至年末的771点,指数表现比净值增长率差了10%以上,这意味着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在一年中升高了10个点。年末最后一周,基金裕隆成为折价率最高的基金,折价率接近38%,考虑到封闭式基金购买的债券资产部分不应该打折扣,那么意味着其持有的股票资产是按45折大甩卖。大盘基金与中小盘的折价率在一年中的距离越拉越开,这也说明市场将“封转开”的希望寄托在中小盘基金的身上。尽管大盘基金仍有很长的存续期,但是如此高的折扣率也确实有些离谱了。

  (韩如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