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公司资质评级悄然起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9:14 证券时报

  惠誉国际已着手国内首单评级业务,重点考察基金公司的资质与诚信状况

  □本报记者 孙晓霞

  全球著名的第三方评价机构惠誉国际已涉足国内基金公司的资质评级。记者了解到,惠誉国际与基金公司的首度合作已进入到实地调研阶段,首份评级结果将于2月出炉。监管部
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场化监管是政府监管的有效补充,对基金公司进行治理结构与信用风险评价,将促进基金行业良性发展。

  五大评价体系考核公司

  全球著名的第三方评价机构惠誉国际对基金公司的评级业务已悄然起步。据了解,该机构与国内一基金管理公司的首度合作已进入到第二阶段———实地调研。“这是中国第一家基金公司主动与我们合作,向我们递交有关基金公司的资质评级申请。初步估计,完成整个评级过程大概需要三个月的时间。如果顺利,这家基金公司的资质评级结果将在2005年2月份出来。” 负责此项业务的惠誉国际董事总经理李运建向记者透露。

  据悉,惠誉国际在整个对基金公司资质评级的内容考核方面,有非常具体、目标性很强的60多个指标系统,该系统主要有五大评价体系构成: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其组织结构是否规范;公司的独立性以及控制能力是否有效;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其与客户的沟通是否充分、透明;在流程建设方面其投资程序是否合理以及公司搭建的风险管理是否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等,而整套体系适应所有的基金管理公司,在全球通用。“这60个标准体系是既定的、分析师不能改变的。而在整个考核阶段结束后,我们会将结果提交给评级委员会讨论。”惠誉国际负责人介绍,在程序方面,整个评级初步由三个阶段组成:第一阶段的前期问卷调查,第二阶段的实地考察以及第三阶段递交评级委员会进行相应的分析和讨论,最终形成评级结果。而一旦评级结果公布,相关的评级内容还要进行连续的跟踪,每季度开一次会议,每年会重新鉴定其评级结果。

  关注公司兑现业绩的能力

  众所周知,在全球范围内,目前对基金业的评级主要有两套评级体系,一是以创立于1984年的美国晨星公司为代表的对基金产品的业绩表现进行评价,另一种则是以惠誉为代表的对基金公司治理结构与信用风险的评价。相对于前一类型的评价,后者更关注一家公司的产品产出机制与产出内涵即基金公司的资质状况与诚信状况。

  业内人士认为,前者主要着眼于产品、考核的是过往业绩表现,而后者主要看的是公司,考核的是该机构未来兑现业绩的能力。而从市场深度发展的角度出发,对基金管理公司的生产线以及产品产出机制做彻底评估,找出其运作流程中存在的风险,继而对驱动风险的因素进行揭示与评价则更有意义。这是因为,一方面,对于被评主体而言,后者的整套评价指标以及整个评价流程,可以作为基金公司内部的自我测试与自我规范的有效借鉴,对促进基金公司健康、规范运行有着积极意义。同时,相应的评级结果也有助于资金的进入,增强投资者的购买信心,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对投资者而言,由专业、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深入到公司内部,对基金公司的治理结构以及产品产出机制进行测评可以增强投资者对基金公司专业能力的了解与监督,促进市场需求方评价能力的提升。此外,第三方评级也是除监管部门之外,市场化监管力量的重要组成。据悉,对于该业务在国内基金业的开展,监管部门持积极支持态度。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市场化监管是政府监管的有效补充,越来越多的第三方机构进入基金业将促进这个市场更好地发展。     

  确保评级的独立性

  第三方评价机构的介入可以为投资者带来独立的决策参考,同时促进资产管理公司治理结构的不断完善。而整个评价过程这种“明示风险”的作用则有助于化解风险、对维护基金市场的有序竞争、提高行业竞争力、加强风险防范有着直接的推动作用。

  惠誉董事总经理李运建称,继第一家基金公司开展此项业务后,第二家基金公司的治理结构评级也正在有序地进行中。而最终评级结果该机构将采用其在全球的统一标准———AM加上相应的指标构成。他认为,而相比于本土基金管理公司,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成为首批合作伙伴的可能性更大些。对于如何保证评级结构的独立性与专业性,他强调,“独立性”是一个评级机构赖以生存的基础,声誉是一家评级机构最重要的资产。该机构来中国拓展基金评级业务除了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外也有全球战略的考虑。全球其他国际投资者也在关注中国的基金业。因此,其在中国的整个业务流程将会严格按照全球评级程序进行从而确保我们结果的客观性。

  “我们也不知道按照国际标准,对我们公司的评价结果会是什么样?但我们认为这是基金公司治理增进对自己的了解、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必要举措”首家进行资质评级的基金公司在采访中表示,这是一项和追求商业利润无关的有风险的尝试,我们认为在未来的基金业竞争格局中,苦练内功比做销售更有意义。而从长远来看,它会大大减低基金公司的融资成本,增强投资人对基金业的整体信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