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老基金规模变动呈现哑铃结构 中庸之道不受欢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8:42 证券时报

  处于风险两极的基金规模普遍增长,处于风险居中的基金规模普遍缩水

  □本报记者 周文亮

  2004年以前成立的老基金,总体规模较为稳定。在不考虑新基金打开后份额变化的情况下,2004年末,老基金总规模为736亿,与年初的740亿相差无几。这表明,老基金的总
规模水份不多,接受了去年系统性弱市的检验。不过,老基金的规模变动出现了新变化,呈现哑铃结构趋势———收益风险偏高与偏低的基金类型,获得了持有人的净申购。

  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中业绩表现好的基金,全年净申购明显;货币市场基金净申购明显。而风险收益水平居于股票型、货币型之间的债券型、保本型基金大多出现净赎回;系列基金中成长型风格子基金的份额稳定明显强于保守型风格的子基金。

  天相统计表明,招商安泰股票、易方达平稳增长、南方稳健增长、长盛成长价值、海富通精选、湘财合丰成长、嘉实成长收益等股票型基金,2004年净申购非常明显,招商安泰股票基金去年末比去年初获得净申购9.6亿,为股票型基金中净申购额之最。即便在去年深沪股指连创新低的第四季度,仍有鹏华50、招商先锋、易方达策略成长、大成价值增长、宝盈鸿利等16只股票型基金还获得了净申购。这些基金都是绩优基金,而且其风格基本是定位于积极成长、追求超额回报。

  而去年基金市场的最大赢家———货币市场基金更是基金净申购的最大亮点。去年10月以来,货币市场基金的净申购已为业内称道。据统计,货币基金中的三王牌南方现金增利、华安现金富利与招商现金增值去年末的份额分别达192亿、166亿与94亿,分别比成立时或年初增加79亿、38亿、28亿。据悉,这三只基金目前的规模均已创出新高,南方现金增利的规模更是超过了200亿。

  基金风格上,股票型与货币型基金可以说处于风险收益的两极,而对于处于风险收益适中的债券型、保本型和部分平衡型基金来说,份额变化的结果刚好相反。尤其是债券型基金,普遍出现净赎回,甚至有两只的规模已屈指可数,到了关门或清算的境地。

  不过,指数型基金较为例外。虽然指数基金的业绩表现不尽如意,因为大盘指数节节下挫,作为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自然避险余地不大,但指数基金的份额大多稳中有升,净申购现象明显。尤其是去年四季度,长城久泰、博时裕富、华安180、天同180等指数基金均有不同程度的净申购。

  在风险收益偏好上,为何投资者喜欢两极,而回避中间呢?有关专家认为,投资者是最精明的,市场的校验也是最灵敏的。股票型基金中业绩出色者,当然是对风险有较高承担能力的投资者的喜好;货币基金具有准储蓄特点,其收益性与流动性兼顾,为低风险投资者所钟爱。也许,不偏不倚、不温不火的中庸之道,在目前的基金市场上并不受欢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