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2004年基金首发规模大起大落 反季节购买更有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0:3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2004年基金的首发规模明显是从上半年“大起”到下半年“大落”的这样一个过程。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呢?分析人士认为,基金首发规模的大起大落主要是由于证券市场大起大落的走势造成的,而且还与投资者进行基金投资的盲目和不理性有关。

  基金随行情先起后落

  2004年的2~4月份是基金发行的黄金岁月,从2月中旬开始发行的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在短短一个月内募集总额超过130亿份,成为首只首发规模超百亿的基金。随后发行的中信经典配置基金的首发规模也达到121亿份。此外,大部分在这几个月发行的基金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从3月中到4月中成立的数只基金的情况看,60亿的首发规模都只算是业绩平平。

  进入4月末,基金发行形势出现了一些变化,首发规模为20多亿的基金成为了主流,但仍不乏首发达到四、五十亿的基金。

  5月27日,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的成立成为了2004年基金首发规模的分水岭,其首发规模只有5.46亿,创下了开放式基金首发规模的新低。此后,除了个别基金的首发规模超过了30亿以外,大多数基金的首发规模都在10亿~20亿之间,首发规模在10亿以下的基金更是屡见不鲜。

  可见,2004年基金的首发规模明显是从上半年的“大起”到下半年的“大落”这样一个过程。

  结合两市大盘可以看到,大盘从2003年底开始上涨,在2004年2月中旬突破1700点大关,4月份上指达到此次行情的高点1783点,而2月~4月也正是基金首发最为火爆的时候,两者呈明显的正相关。之后,证券市场开始走弱,但上半年还是一直维持在1500点上方,这也正是基金首发规模维持在20多亿水平的时候。而下半年证券市场开始一路下滑,最低曾跌至1259点,目前仍处于1300点下方,同样,下半年的基金发行也一直处在较低的规模。

  “反季节购买”更有利

  投资者进行基金投资的盲目和不理性,也使基金呈现大起大落的特征。当市场处于高位的时候,投资者认购基金的热情高涨。反之,当市场处于底部时,投资者反而因为畏惧心理,不敢进行基金投资。然而,正是由于证券价格的下跌,市场风险才能得到有效的释放,因此在市场低迷时发行的基金反而可以通过在低位建仓来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东吴基金对2004年成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在2004年12月30日的累计净值进行了分析,发现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处于1450点以下时所成立基金的平均净值,明显高于在1600点以上时所成立基金的平均净值,差距高达5.7个百分点,而在1450点~1600点之间时所成立基金的平均净值正好处在两者之间。

  由此可见,投资者在进行基金认购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注意基金发行时证券市场所处的点位。(记者 袁峰 通讯员 叶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