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软件板块主流资金激起反弹浪花 基金战略建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1:28 证券日报

  连跌七周的市场在寻底部的同时也在搜索反弹的领涨旗手

  □上海证券 彭蕴亮

  近期大盘小幅上涨,成交量有所放大。在这种情况下,软件板块表现十分突出,用友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大涨9%以上,带动中国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ST托普(资讯 行情
)、ST宏智(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纷纷上扬,成为盘中一道亮丽的风景。软件板块还有行情吗?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行业高速发展

  中国软件业发展与国际上有很大差异,起步较发达国家晚,但发展速度十分可观,为软件板块展开反弹打下了坚实基础。从全球看,软件行业的发展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快速发展则是在PC出现之后,到80年代中期,发展强劲。在整个IT业三大板块——硬件、软件、服务中,硬件主导了起步和90年代以前的发展阶段,软件则主导了90年代以后IT业第二个发展阶段,孕育出了微软等一系列世界级的大公司,下一阶段整个IT业将进入以服务为主导的发展阶段。目前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向第三阶段转移,而我国尚处在第二阶段,因此软件行业的发展非常迅速。

  数据显示,世界软件业增长前几年基本在20%左右,近年已经在放慢速度;但中国近年一直以较高速度发展,增速基本在25%-35%之间。同时,从全球产业分工看,软件业包括系统软件、支撑软件和应用软件三大子行业,前两者我国的基础都不强。但是应用软件我们具有相对优势。应用软件是全球软件业中份额最大的一块,我国已经在迅速发展中低端产品,高端的也开始打破国外垄断。因此,尽管目前我国软件产业总体规模还不大,但产业发展的优势比较突出,最近3年发展迅速,为二级市场创造了丰富的投资机会。

  反垄断形成题材

  由于操作系统的限制,我国的软件行业基本上是建立在美国微软公司的核心平台上,独家垄断对行业发展无疑非常不利。因此,国家正在大力推行国民经济与社会信息化建设,加强对国产软件扶持以挑战微软的垄断地位,为软件板块的后期行情创造了独特的炒做题材。在反垄断的进程当中,Linux作为独立于Windows之外的操作系统,为用户提供了灵活的多一种的选择,其实用意义较大。目前,我国建立了以Linux为主体的开放源码软件推进联盟,目前加盟的集团性成员已达70多家,有国内Linux企业,软件企业,计算机硬件企业,通信设备制造/运营企业,系统集成企业,计算机、软件、信息技术的研究院所,标准化研究所,质量检测认证中心,行业协会,咨询机构,大专院校等。同时,香港台湾地区的企业也加入了该联盟,发展态势非常迅猛。

  我们发现,一大批上市公司参与了红旗Linux系统的应用,包括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1)、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100)等多家知名厂商已经共同投资,联手向微软发起挑战。目前著名PC生产厂商--戴尔公司已经完成了对红旗Linux操作系统的认证工作。日前红旗Linux操作系统现已应用于部分戴尔PowerEdge服务器,享有高级企业级支持服务的用户可以直接获取支持服务,软件板块和相关公司想象空间较大。而目前我国正在加紧制定《反垄断法》,美国微软公司面临政策性限制,为我国软件企业挑战国际巨头提供了历史性机遇,软件板块后市存在反复活跃的可能性。

  基金战略性建仓

  从技术面看,在以石化为首的蓝筹股深幅暴跌后,主力机构的资金纷纷展开战略性转移,部分主流资金已经将目标锁定软件板块,并且开始试探性建仓。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基金在东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持仓数量高达316.91万股,位居流通股第一大股东以及总股本第二大股东;而基金金鼎(资讯 行情 论坛)也开始小幅建仓,进入其十大股东之列。同时,汉唐证券在中国软件的仓位不减反增,目前其总仓位高达1426.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高达16.10%,成为除了发起人之外的最大股东。我们注意到,一向以稳健著称的部分合资基金也开始建仓用友软件,国联安德盛小盘基金、长城久泰中信标普等开始悄然增仓,分别位居流通股第一、第三大股东之列。

  历史走势表明,只有当引领市场的龙头板块出现,并且具备一定的联动效应,一个热点板块才能持续走强。而目前大多数领涨的软件类科技股流通盘以及总股本都不大,其在大盘指数当中的权重是相对较小的。因此,即使软件板块出现上涨幅度较大的短线行情,其联动效应也相当有限,其行情的可持续性比较差。同时,目前大多机构还处于低位收集阶段,软件股发动一轮大行情并引领走出底部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在实战方面投资者最好保持一份清醒,待大盘成交量有效放大到150亿-200亿元之后再进场不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