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仙居:创意农业带来农旅双赢

2013年04月22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徐祖贤 ■张晔

  让农民增效,让农民增收,这是一个艰难的课题。近年来,浙江省仙居县解放思想,创新理念,积极探索农业资源与旅游要素的有机结合,以农业为平台、文化为特色、产业为支撑,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和创意农业,实现了农业和旅游双赢共荣。

  仙居创意农业的蓬勃发展,也是该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转变农业增长方式,跳出农业办农业的成功案例。

  节庆农业越办越红火

  每年的三四月份,到处可见金黄的油菜花,也成了仙居的一道风景;而个大汁甜的杨梅更是仙居美名远扬的特色水果。为了打活打好这两张牌,仙居以节庆为舞台,不断扩大其在省内外的知名度,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景品果。

  仙居·浙江油菜花节自2008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六届。每年吸引游客近百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3亿元。而各届油菜花节主题各不相同,年年创新。其间还穿插相亲大会、春日踏歌、亲子放风筝活动、地方美食节等等分组活动。

  而自2003年举办的首届仙居·中国杨梅节以来,每年都要在节庆期间举办仙梅大擂台、绿色财富论坛、杨梅仙子评选等系列活动。节庆不仅打响了仙居的特色品牌,也扩大了仙居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仙居·浙江油菜花曾被评为浙江省十大农事节庆之一。

  四季有彩旅游无淡季

  油菜花、薰衣草、桃花等农业生态景观与杨梅、蓝莓、柑桔等四季仙果构建了仙居四季有彩,季季有景的四季彩色农业。

  从春天开始,仙居各色水果依次登场:红色的樱桃和草莓、橙色的橘子、黄色的油桃、绿色的蜜梨、青色的提子、蓝色的蓝莓、紫色的火龙果。各色“仙果”依时节有序排列组合,被游客们誉为“七色谱”。仙居由于有了四季彩色农业,游客常年不断,旅游业没有了淡季。

  创意农业留住游客

  让游客留得住,并且常常想着来,这样的农业旅游才能让农民挣到钱。

  近年来,仙居大力发展原生态休闲体验旅游,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休闲体验旅游产品,并形成四大板块上百个原生态休闲体验园区,包括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摘农家果”为主要内容的农家乐;以开心农场、抓鸡、捉泥鳅与观光相结合的休闲农业产业园;以“水清、流畅、岸绿、鱼欢、景美”的自然生态环境为依托的休闲垂钓园;以真人CS镭战、青少年拓展训练为活动项目的休闲体验等。这些生态休闲体验园以其原生态特色令游客纷至沓来,流连忘返。

  这几年,仙居的旅游业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稳步较快发展:2012年全县实现旅游总收入32.7亿元,同比增长3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460元,同比增长11.6%,这其中就有创意农业、农旅合作的不少功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英超切尔西遭秒杀2-2利物浦 曼城1-3热刺
  • 娱乐中国好室友地震救出6台电脑1只龟(图)
  • 财经雅安地震直接损失百亿级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工信部禁止电信运营企业擅自发商业短信
  • 博客韩寒:救灾志愿者也需要反思 地震专题
  • 读书官员世家子弟的爱恨离愁:两代官
  • 教育今年北京高考降低难度为学生减轻负担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
  • 赵伟:房价真跌了会引发什么
  • 张庭宾:美联储高盛难逃操纵金价嫌疑
  • 叶檀:雅安地震摧不垮市场信心
  • 冉学东:房地产调控的几个制度死结
  • 黄永耀:中国红十字会的困局与悲哀
  • 沈建光:中国应建发展财政部
  • 连清川:收费凤凰不如鸡
  • 何亚福:人是最可宝贵的吗
  • 辜胜阻:当前经济有六大潜在风险
  • 张化桥:企业分红的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