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香蕉大镇:蕉农种火龙果转型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 07:42  南方都市报微博

  编前话

  在去年的省两会期间,汪洋书记曾现场作三副“幸福”对联,其中一副是“加快转型升级政府是关键,建设幸福广东匹夫也有责”……自“建设幸福广东”提出以来,各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转变观念,广泛开展以提升幸福为主题的活动与实践,便民惠民利民。“建设幸福广东”正成为更多人的自觉选择。

  盛夏,东莞市麻涌镇漳澎村,火龙果熟了。

  林灼恩摘下果实,递给妻子,叠进礼盒。“不用出去卖”,他摆着手,火龙果供不应求,订货价都是每斤六七元钱。

  林家祖孙三代原是“蕉农”。

  但六年前,一场如瘟疫般的黄叶病毁了“麻涌香蕉”整个产业。无数蕉农眼巴巴看着千万亩蕉林抛荒。香蕉不能种,他们吃什么?当地政府带领着这群世代“蕉农”艰难转型,改种其他农作物,玉米、花卉、瓜菜、番石榴、马铃薯、番茄、辣椒、豆角、水稻……,啥都种过。政府还给资金扶持、培训技术。

  蕉地改种后,越来越多的蕉农生活重新有了奔头。

  香蕉的叶子黄了

  漳澎村地里的香蕉叶子黄了。

  一株连着一株黄,很快,蕉林就枯死了。回想起6年前,林灼恩还是一阵阵心头发紧。黄叶病,“像瘟疫般”,席卷全村15000亩土地。世代种蕉的农民和专家想尽了办法,就是拿这个病没法子。曾在岭南享誉盛名的“麻涌香蕉”就这么毁了。

  “一株香蕉染上黄叶病,拿刀去砍,再用刀砍别的香蕉树,病菌就会传染。扔在水里或地里,脚一踩,就容易将病菌带走”,说起黄叶病,蕉农们至今还很恐惧。

  麻涌地区,成千上万亩蕉林,就这么荒了。

  继续种香蕉,就活不下去了,咋办?大部分蕉农都四五十岁,一没文化二没技术。他们就会种香蕉。部分蕉农三五成群,背井离乡,到海南、惠州博罗、广州增城等地租块地“重操旧业”。

  那些没钱,又不愿去外地的蕉农要么“冒风险”,继续种香蕉糊口,要么就得转型,改种其他农作物。可改种,谈何容易。这些农民种了半辈子香蕉,但种菜种瓜果,可不专业。

  四年前,麻涌政府开始带领蕉农们艰难转型。

  改种玉米的失败

  2008年,蕉地改种农作物试验拉开了帷幕。

  麻涌政府大力扶持培育农企。漳澎村的3000余亩香蕉地试点改种玉米,走“公司+农户”模式。蕉户刘志强承包了150余亩香蕉地。他和22名乡亲,同农企公司签订购销协议改种玉米。收成出奇地好。后来,农民梁锦科召集了村里10个坊长,成立甜玉米无公害生产示范基地,并联合一家玉米加工厂,每人拿一笔入股金,建立“合作社基金”,从农民手中流转1500亩蕉地改种玉米,收益按照股份分红。可祸不单行。这些示范基地里改种的无公害甜玉米,持续“疯狂”了不到一两年,却因土地污染、市场行情、病虫害、鼠患等因素,损失惨重,玉米改种的计划也被迫“流产”。

  农户们只好再次寻找出路。

  刘志强出走博罗,承包土地,继续种香蕉。但在海南东方市租地种香蕉已经三年的林灼恩没能挣到钱,又回来了。不过,他带回了一条“创业致富门路”———试种台湾红肉火龙果。

  种火龙果的富了

  林灼恩在海南看到有人种红肉火龙果等台湾热带水果。

  “经济效益非常好”,于是他一边种香蕉,一边在漳澎车站后面的一块10亩蕉地试种红肉火龙果。“结果证明,还是红肉火龙果有市场。”回到漳澎村的林灼恩创办“恩泽火龙果园”。

  他成功了。林灼恩的红肉火龙果每斤卖到六七元钱,而且基本都是当地人买来送礼用,他甚至不用操心到市场上去推销。恩泽火龙果园的种植面积已扩容到85亩,近4.5万棵的火龙果,每株火龙果年产70斤果实,最大火龙果每个重2斤多。林灼恩还总结了一套火龙果高产技术,并与人在塘厦镇合作,也种植了100多亩火龙果。今年,他迎来了一个丰收年。

  他还带着乡亲们走上了致富的路。如今,麻涌镇大概有1000多亩地种植火龙果。果农们眼光长远,正在筹备成立火龙果协会,还打算推出网上团购。

  政府助蕉农转型

  蕉农们积极自救,政府也没闲着。

  麻涌政府积极引导蕉农转型,邀请东莞市有关农业部门的专家技术培训指导,帮助蕉农拓宽就业门路,增加他们的收入。

  麻涌蕉农种水稻、种菜,政府会给予各项农业补贴。据悉,如果种植水稻,中央、省、市和镇都会分别给予农民一定的种粮补贴,支持农民大面积机械化耕种。

  “改种水稻基本上都是没什么钱赚的,政府如果不这样做,根本没有人会去种。”农民黄照联在大步村和漳澎村承包了460余亩香蕉地种植水稻。仅一造,他就预计可获中央、省、市、镇等各类种粮补贴达34万余元。

  “这些补贴是稳赚的,只要水稻一种下去了,这笔钱都是固定有的。”他说,种水稻就靠赚补贴的钱。

  如果蕉农出租蕉田,不但有租金,政府还给土地流转补贴。每亩地,东莞市政府给300元补贴,农户可获200元,耕种者也能分到100元。零散的土地集中,耕种者能租到地,不再丢荒。

  麻涌镇宣教文体局一位负责人说,如今,当务之急就是如何帮助蕉农流转、盘活土地,使更多的村民受益。

  采写:南都记者 蓝信光 实习生 赵腾飞 张朝志

  整合:陈实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四位政治局常委先后就钓鱼岛表态
  • 体育世预赛-兰帕德救主 英格兰平 西班牙胜
  • 娱乐郭晶晶婚礼装备曝光:婚纱女王级
  • 财经温家宝达沃斯论坛回应对刺激计划指责
  • 科技iPhone 4S国内销量差:苹果安卓此消彼长
  • 博客为何说钓鱼岛不是日本的 明星无PS照片
  • 读书优势劣势并存:中日海军实力对比(图)
  • 教育外地生在京12年谈异地高考:要考回来
  • 育儿男童用遥控车拔牙(图) 老师一天收礼近万
  • 健康秋季食疗去火排毒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大小S姐妹着装PK 张雨绮10个珠宝瞬间
  • 尚品最适合中国男人的礼服 富婆建飞机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需要清理吗 面相看谁能早婚
  • 收藏珠宝玉石能养生 1元牡丹硬币身价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