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延庆县小杂粮做成大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3日 13:58  农业部网站

  提到时下市民餐桌上爆红的“小杂粮”,延庆县沈家营镇前吕庄村农民陈玉亮高兴的说:“今年雨水勤,品种对路,看这谷子长势,我家今年种的6亩张杂5号谷子算押上了,15000元的收入不成问题。”

  前吕庄村地处龙庆峡冲积平原,村里的1600多亩田地土层稀薄,不适宜作物生长,多年来,村民都以种植玉米为主要收入来源,增收潜力很小,一直找不到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

  自2009年起,前吕庄村瞄准了深受城里人青睐的杂粮产业,三年间,该村通过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运作,实现种植向产品深加工的延伸,走出了一条适合本村发展之路,使昔日名不见经的前吕庄,成为远近闻名的小杂粮种植专业村。

  2009年,村委会从县种植中心引进了谷类、豆类、玉米、高粱4类20个品种的杂粮种子,免费提供给村民,村两委干部带头试种,定期邀请县种植中心的专家进村指导,小杂粮收获后,村委会按照高于市场价格的30%统一回收,既保证农民利益,也解决了农民找销售市场的后顾之忧。

  经过一年的试种、对比,村委会把种植品种锁定为多彩谷子,引进了红、绿、黑、黄四色谷子,种植户发展到30余户。

  为了巩固发展成果,做大做强杂粮产业,2010年,前吕庄村划分区域集中种植杂粮作物,并专门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合作社在种子、技术、销售上提供一条龙式服务,为了解决杂粮种植费工费时的实际困难,合作社相继购置了单粒播种机、谷穗脱粒机、收割机,率先实现了机械化种植,既减轻了劳动强度,也减少种子、用工的上的投入,还开设了村级种植中专班,极大的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三年间入社农户发展到百余户,种植面积达到200余亩,推进产业向规模化发展。

  为了延长“特色杂粮”的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更好地走向市场,合作社着力在产品深加工上做文章,申请注册商标、进行了产品包装设计,制定了礼品盒式产品包装箱,又从银川引进优质枸杞,发动村民在大街小巷种植枸杞,开发出多彩粥、滋补粥、四季粥等三个系列的礼品盒。2011年又购置了成套小米加工设备及各种包装器械,该机器去杂去石干净彻底,可以实现谷糙分离,碾米,抛光,小米分级,最终分为一等品、二等品、碎米和杂质,保证谷子、谷糠、谷草处处是宝。最近又开发出新产品保瑞牌米醋,已获取ks条形码,并通过了国家安全食品认证,其酸度达到4.5,该产品为高档礼盒,由老北京品味米醋、枸杞醋、谷醋、米醋4.5四个特色风味组成,产品原料全部来源于合作社生产的小米、米糠。

  “今后还将开发米醋口服液,小米挂面和豆类挂面等。我们要在‘特’字上做文章,在‘精’字上下工夫,走品牌化发展之路,推进小杂粮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前吕庄合作社负责人张铁军对小杂粮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作者:来源:延庆县经管站)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央行:80吨黄金储备下落不明纯属谣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 切尔西4-2胜登榜首
  • 娱乐台湾淫魔事件全览 谈判桌上迷奸嫩模?
  • 财经地方版规划密集出台:50天7万亿投资计划
  • 科技中电信收购CDMA网络为降高额租赁费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文革打倒周总内幕
  • 教育高成本难挡热情 金钱铺就美国大学路
  • 育儿奥运冠军代购洋奶粉 猥亵儿童多熟人作案
  • 健康七夕成人性教育教材 冰箱里食物能放多久
  • 女性10款睫毛膏终极暗战 七夕甜蜜穿搭
  • 尚品全球十大风景餐厅 为爱情准备的葡萄酒
  • 星座处暑转运妙法 测试哪种小人最克你
  • 收藏北京文物局挺王刚结论遭质疑 砸宝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