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兴安岭小蓝莓撬动林下大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 09:57  中国经济网 微博

  大兴安岭小蓝莓撬动林下大经济

  8月的加格达奇峰峦叠翠、清爽宜人,中国·大兴安岭第四届国际蓝莓节暨山特产品交易会日前在这里举办。在本届交易会上,共签订经贸合作项目16项,签约总额10.1亿元,比上届蓝莓节期间的签约额增加了3.51亿元。

  每到夏秋季节,大兴安岭千树万树蓝莓开。山城加格达奇集贸市场盛满蓝莓浆果儿的桶盆林立,处处蓝莓飘香。当地人骄傲地告诉记者,大兴安岭迎宾不用酒,捧出蓝莓就醉人。

  近年来,大兴安岭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以建设“生态优良、产业优化、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生态型花园式新林区为目标,将蓝莓产业作为发展林下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林区经济社会呈现出大发展、快发展的强劲势头。同时,积极营造蓝莓等山特产品大市场,每年举办山特产品交易会,进一步叫响“中国野生蓝莓之乡”、“山特产品集散地”等品牌,促进绿色产业提档升级,大力发展林区接续产业,全面促进经济转型,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目前,大兴安岭由原来以造林、伐木为主的林业经济,发展成为以蓝莓种植、蓝莓加工、山特产品、木雕工艺品、绿色食品加工等为主的特色“林下经济”、“林边经济”。蓝莓等山特产品企业的生产总值占整个林区经济的比重,由两年前的30%增加到如今的70%以上。

  大兴安岭将蓝莓产业作为重要特色产业优先发展,全区今年人工培育蓝莓面积达1000亩,明年将增加到2500亩,力争2014年全区人工种植蓝莓达到3500亩,3年内使蓝莓产业增加值超过15亿元。为此,大兴安岭积极推广蓝莓种子育苗,扩大种植面积,引进先进生产线,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园区规模效益、市场需求主导、政府引导支持等蓝莓产业发展新格局。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伦敦奥运梦幻歌舞中闭幕
  • 娱乐台富少淫魔门新名单出现已婚女星(图)
  • 财经中行诈骗案嫌犯高山外逃8年后回国自首
  • 科技谷歌开始整合摩托罗拉 恐成诺基亚第二
  • 博客雷锋照片摄影师回应真实性质疑
  • 读书毛泽东如何评价斯大林对自己人残暴屠杀
  • 教育低龄留学生逃离应试教育入别样轨道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车内毒气真相揭秘 识别一次性用品优劣
  • 女性时尚杂志抢电商饭碗 汤唯长裙扮女神
  • 尚品七夕浪漫餐厅推荐 鹊桥夜选酒攻略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测你完美指数
  • 收藏隆胸变艺术引争议 房地产商数十亿修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