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鲜花干制与保存技术

2012年11月09日 11:34  农业部网站 

  鲜花采收后,应立即加工干制,以便长期贮存使用。具体方法如下。

  一、蒸花。将挑选好的鲜花用清水冲洗,晾干后上笼蒸制。每层摆放7厘米厚的鲜花,不得超过7.5厘米。

  二、熏制。蒸过的鲜花放入熏制锅中,以蒸汽熏制5~6分钟。熏制时要注意水不能太少,否则易造成生花。蒸1次换1次水,保持水质清洁。

  三、干制。蒸过的花,形状像块扁圆形的花饼。为了保持良好形状,在干燥前手工恢复其基本形状后,用抽真空法,倒立干燥1~2天,即可成型。也可以晒4~5天,但易变形失味。

  花农干制花的方法多用塑料棚抽真空法。即用鼓风机或真空泵抽空干燥。

  四、贮存。贮存液配方:乙酸铜的冰醋酸饱和溶液100毫升加蒸馏水400毫升,或硫酸铜饱和溶液75毫升加甲醛150毫升及蒸馏水150毫升。防腐液配方:亚硫酸90毫升加甲醛10毫升或亚硫酸90毫升加硼酸少许及蒸馏水120毫升(也可用氯化镁代替硼酸).

  具体做法:将干制好的花品用贮存液冷浸10~20小时,或将花品放在贮存液中煮2~3分钟,温度为70~80℃。花品多采用冷浸法,而树叶、根、茎采用热浸法。最后将花品放入防腐液中,可长期保鲜;在空气中的贮存期也比鲜花延长2~4个月。现多采用将干制品放入防腐液中浸泡24小时,取出,吊挂在有一定真空度的塑料棚中贮存,每10天用喷雾器喷1次3%~5%甲醛水溶液。

  果实生物标本,则用氯化锌50克溶于100毫升水然后加25毫升甲醛和25毫升甘油配制成的贮存液浸泡,可使标本原色保持不变。

(来源:中国农产品加工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马光远:中国版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启动
  • 陈虎:如何诠释十八大倍增目标
  • 叶檀:GDP 人均收入2020年翻番意味什么
  • 时寒冰:人均收入翻倍能否改变中国国运
  • 张捷:巴塞尔枷锁与评级霸权制约中国
  • 李光斗:美国大选 罗姆尼有五大失误
  • 蔡成平:日本经济真的严重依赖中国吗
  • 王海滨:世界进入经济危机的新阶段
  • 丁志杰:维护美元霸权是美国核心国家利益
  • 陶冬:中国楼市短期看好 中期看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