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木耳菜蛇眼识别和发病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 11:18  农业部网站

  蛇眼病,无论保护地还是露地种植的木耳菜,均发生普遍,为害严重,是木耳菜的重要病害。

  一、症状识别

  本病主要为害叶片,开始病斑呈紫褐色,后来病斑发展为圆形或近圆形,中央部分呈灰褐色或黄褐色,边缘为紫褐色,有点凹陷,成膜状,由于质薄,最后容易破裂穿孔,在病斑上长有不大明显的小黑点,严重时,整个叶片布满病斑,失去了商品价值,不能食用。

  识别要点:病斑边缘为紫褐色,中间灰褐色或黄褐色,呈膜状,后期容易破裂,病斑上有不大明显的小黑点。

  二、发病规律

  1、病原菌木耳菜蛇眼病是由半知菌叶点属尾孢菌Cercosporasp.侵染引起的。分生孢子梗浅褐色,又粗又短,分生孢子呈线状,无色或色浅。

  2、发病规律病菌以菌丝体或分生孢子随病残体遗落在土表上越冬(在南方温暖地区,则周年为害,不存在越冬问题)。第二年环境条件适宜时,菌丝产生出分生孢子或分生孢子进行初侵染,发病后,在病部产生大量分生孢子,借气流或雨水、灌溉水传播,进行再侵染。

  3、发生条件

  (1)发病与温湿度的关系温度20℃以上易发病;但关键是湿度,要求高湿,如果长时间湿度大,发病严重。

  (2)发病与栽培的关系病地重茬发病重;另外,低洼地、雨后积水、排水不良、浇水过勤、又大水满灌,或种植过密,保护地不放风,棚、室内湿度大,均利于病害发生发展,病害也严重。

  (3)病害与雨水的关系如果遇到降雨多的年份,或春秋季雨水频繁,发病严重。

(来源:四川农经网)

(来源:四川农经网)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林书豪正式亮相火箭 梦十40分大胜英国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两部委: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立即纠正
  • 科技新iPad今日上市:货源足“黄牛”没戏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文科生困境:就业没钱途出国没前途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巧选安全卫生游泳馆 防晒方法的6对6错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大牌奥运服难逃中国造命运 好酒不坏秘密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天价白金笔1支等于1套公寓 艺术洗钱黑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