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茎瘤芥(青菜头)病虫害防治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 16:35  农业部网站

  茎瘤芥是榨菜的原料作物,俗称青菜头。目前我区早市青菜头已全面进入生产管理阶段,当前要注意的是病虫害防治。现将青菜头主要发生的‘两虫三病’防治方法介绍如下。

  一、蚜虫

  当菜苗出现第一片真叶时,开始第一次施药,以后每隔7天左右施1次,移栽前加施1次,移栽后再施1次。药液可选用20%氰戊菊脂800-1000倍液、10%吡虫灵800-1000倍液、80%敌敌畏500-800倍液以及辟蚜雾1000-1500倍液进行喷雾,该虫是榨菜病毒病的主要传病媒介,榨菜5叶期以前是易感病的阶段,而5叶期前正是苗床期。因此,苗床期是治蚜防病的关键时期。

  二、菜青虫

  当菜苗出现20%以上的植株叶片被菜青虫危害后就应进行防治,其药液可选用70%的艾美东颗粒,每亩1.9克兑水60公斤喷雾或选用Bt乳油,每亩100克兑水60公斤或选用20%氰戊菊脂每亩40毫升兑水60公斤进行喷雾。

  三、霜霉病

  在发病初期,用80%的代森锰锌或70%的乙磷锰锌或50%的多菌灵或75%的百菌清500-800倍液轮换喷雾,7-10天一次,连续防治2-3次。

  四、根肿病

  在茎瘤芥根肿病常发区或重病区,可选用涪陵区农科所配制的90%“根肿消”,移栽时每亩用1.3公斤兑水400公斤进行灌窝,防效可达70%以上。

  五、软腐病

  用72%农用链霉素可湿性粉剂400倍或77%氢氧化铜可湿性粉剂400-600倍液,在发病初期开始用药,间隔7-10天,连续防治2-3次。

  

(来源:涪陵农业信息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