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邦林印孙:做全产业链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2013年03月08日 15:26  农民日报 

  做农业产业链的组织者领导者

  ——访正邦集团董事长 林印孙

  本报记者文洪英

  随着国内农业产业化和集约化的发展,产业链也越来越成为国内各大农企的关注重点和发展趋势。作为农业行业的排头兵,龙头企业在打造农业产业链方面有何举措?这些举措对于其他中小企业又能带来什么示范和借鉴作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

  正邦科技成立于1996年,旗下正邦科技2007年上市,2007年底集团总产值不过50亿元。如今正邦已经发展成为江西省规模最大的农业企业,在全国拥有315家分(子)公司、总产值突破260亿元,并荣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财富中国500强,中国上市公司100强。裂变式的增长得益于产业链整合。

  正邦从生产饲料起家。本世纪初,我国饲料行业产能急剧扩张,逐渐步入同质化竞争激烈的成熟阶段,行业利润非常低,而且易受上游种植业和下游养殖业的波动影响。2004年开始,正邦延伸饲料产业链,开始进入生猪养殖行业。同时,正邦也积极开拓整合种植业,并大力推广“种养结合”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

  经过不断摸索和实践,正邦最终确立了清晰完整的“二链三网”的产业格局,即打造以生猪养殖为中心的农牧产业链、以粮油生产加工为重点的种植产业链,构建农资网、农产品网和肉食品网,从育种、种植、养殖、疾病防控、农产品加工、品牌、产品生产、分销、零售,全面把控了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

  谈到全产业链,林印孙说:“做全产业链并不是要追求大而全,而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的放矢地把全产业链置于同一个价值体系下进行整合,全产业链建设必须要有统一的总体战略思路和成熟的商业模式来支撑。”否则,“全产业链”建设会变成“跑马圈地”式的简单并购和多元化运营,并不能形成有机整体,发挥产业链的整体核心竞争力。    正邦的全产业链策略是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投资产业链“两端”和抓准关键的“两翼”。投“两端”即投资上端育种、基因和生物技术类企业以获取核心竞争力;投资下端渠道、贸易及品牌,以掌控渠道终端市场优势。抓“两翼”即整合人才和资本,打造农业产业资本平台和行业精英创业平台。同时,基于产融结合,运用投资和金融手段带动和发展中间制造业企业,快速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规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民委副主任:上海已100万家庭没孩子
  • 体育欧联杯-贝尔破门国米0-3热刺 切尔西0-1
  • 娱乐李天一涉嫌强奸罪被检察机关批捕
  • 财经中石化董事长:我们职工一样也买不起房
  • 科技网络发票管理办法公布:4月1日起施行
  • 博客李玫瑾:父母溺爱害了李天一 两会博客
  • 读书朝鲜战争除志愿军外还牺牲了多少人
  • 教育女生节高校男生卖萌向女生献殷勤(组图)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
  • 谢百三:国五条已引发新一轮离婚潮
  • 陈岳峰:向电商征税 还是更应为实体减税
  • 刘军洛:黄金高位下跌将打开中国经济防线
  • 朱恒鹏:政府是否应该增加医疗投入
  • 陈永昌:从两会看中国经济的运行走势
  • 金岩石:女权经济 强悍的生产力
  • 罗天昊:中国应开放移民 引进1亿女青年
  • 刘石:谁为李杨代表5年赚300亿的牛皮埋单
  • 叶檀:铁道部改革只有用中国模式
  • 刘杉:中国开始收缩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