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天津80后夫妻12年卖蟹路

2013年02月05日 14:33  渤海早报 

  天津80后夫妻的12年卖蟹路

  天津河北区海门路有对远近闻名的“河蟹”夫妻,从白手起家经营河蟹到现在12年了,董庆伟、马桂芳夫妇始终遵守一条经营守则:诚实卖货,童叟无欺。这八个字让这对河蟹夫妇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同时与很多顾客都结成了知心朋友。

  顾客传授鉴别方法

  董庆伟、马桂芳都是宝坻人,12年前夫妇二人在新婚后来到市区发展。最初创业的日子很艰难,夫妻俩在菜市场中摆摊经营小本生意。董庆伟告诉记者,最初他们经营过各类海鲜,最终选择卖河蟹是因为河蟹不会骗人。众所周知,河蟹死了就不能吃了。董庆伟说:“不能使用添加剂保鲜,死了就不能卖”是河蟹与其他海鲜最大的区别。“做生意就像做人,得诚实,求财但不能害人。”这是河蟹夫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然而,由于河蟹保鲜期短,创业初期常会出现“河蟹还没卖完就死了”的情况,让这对夫妇没少赔钱。看着桶里的河蟹奄奄一息,董庆伟暗下决心学习先进的养殖技术。

  为什么这些河蟹来的时候还欢蹦乱跳,可不一会儿就打蔫儿了呢?这个疑问锁在董庆伟心中很久,“那是因为你进的货质量不好”老主顾胡先生一语点破。胡先生是董庆伟马桂芳夫妇的老主顾,小夫妻“宁扔不卖”的诚信经营感动了胡先生,让他甘心将自己多年的鉴别经验传授给董庆伟。通过跟随胡先生系统学习以及日常经营中的摸索,董庆伟练就了“火眼金睛”。如今,董庆伟只要看一眼、掂一下便可熟练地辨别河蟹的产地、肥度、质量、口感等。

  自学河蟹养殖技术

  同时,为了河蟹能长寿,闲暇时董庆伟还自学了河蟹的养殖技术。如今,他的店铺内几乎不会出现死河蟹,增寿河蟹的肥度、质量也不会降低。“经营河鲜这一行,需要靠知识和技术致富,而不是依靠添加剂保鲜或者缺斤短两,不赚昧心钱……”董庆伟说,他与妻子出生在农民家庭,纯朴与诚实是支持他们脚踏实地创业的信念,也让他们获益匪浅。

  因为诚信经营,董庆伟马桂芳夫妇不仅赚取了创业的第一桶金,也赢得了顾客的尊重。从当年的一只木桶架起的小摊到如今八只木桶支撑的大伟河蟹专卖店,始终不变的是夫妻俩“不说谎、不骗人”的诚实品格。“今天的河蟹剩下的不多了,肥度差了一点,不急的话明天赶早来买吧,我给您挑好的”、“今天的雄蟹比雌蟹的质量好,您看着选吧”夫妻俩总会给出类似这样的友情提示。

  老主顾成知心朋友

  采访中,店里的顾客告诉记者,他们是这家店的老主顾,他们与河蟹夫妻早已成了知心朋友,顾客陈先生说:“他们夫妻俩‘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经营理念颠覆了顾客以往对海鲜经营者的印象,真想让更多的海鲜经营者了解他们,学习他们……”。采访结束时,一直不善言谈的妻子马桂芳轻轻地说了这样一段话:我们是80后夫妻,一起创业的十多年让我们饱尝辛苦。最初创业时,驾车去产地进货、摆摊卖货全部都是他一个人的活儿,每天都在疲劳驾驶,我很担心也很心疼,日子久了,我跟他学会了鉴别河蟹的优劣,也学会了挑货、卖货。我们的爱情没有浪漫的细节和甜言蜜语的表达,只有彼此理解和相互支撑,我们的日子有苦有甜,但我始终很满足,因为他的诚实与善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公安局干部有两身份证 拥170余套房
  • 体育官方对孙杨处理结果:做检查停商业活动
  • 娱乐香港嫩模陪睡盛行 20万闭门随便玩(图)
  • 财经富豪属相调查:大陆属兔最多台湾属蛇最多
  • 科技iOS6全系列设备完美越狱工具发布
  • 博客马未都:一车花炮为何能将大桥炸塌
  • 读书新浪历史访章永乐:1913大选与大决裂
  • 教育复印店帮学生改成绩单称正常业务(图)
  • 育儿广东警方解救14被拐婴儿皆为父母所卖
  • 钮文新:别了 周小川
  • 连清川:赵红霞照片与媒体的伦理和职责
  • 张五常:按件数算工资是如何没落的
  • 赵伟:世界经济2013年或可摆脱危机
  • 朱大鸣:180个公章也会推高房价
  • 章玉贵:吁请尽快告别GDP情结
  • 王巍:我们能否超越金融创新的历史
  • 金岩石:解除一胎化之前该做什么
  • 张明:日本量化宽松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 张庭宾:危机转盘快要转到中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