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央视年度三农人物谈亲身经历

2013年02月03日 10:18  新浪农业 
2012年度CCTV三农人物推介活动的两位获奖人郭建华(左)和阿力甫夏(右)。2012年度CCTV三农人物推介活动的两位获奖人郭建华(左)和阿力甫夏(右)。

  编者注:莫言赵永亮郭天财等13人新近分获2012年度三农人物奖项,其中,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小学老师、河南省开封县电影公司的总经理郭建华做客新浪,聊获奖感受以及精彩故事,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今天特别高兴我们能请到“中国农业银行杯2012年度CCTV三农人物推介活动”的两位获奖人郭建华老师和阿力甫夏老师,以及我们三农人物导演组的总撰稿刘新志老师齐聚一堂。我们来聊一下整个活动过程当中,每个人都有什么样的感受。我先问一下阿力老师吧,您来北京了,也去山东淄博了,这一路上有什么感受吗?

  阿力甫夏:有,就是我离开我的上班的地方,我离开我们那边的大山,我感觉大城市好漂亮、好发达,我们那里有很大的差距。

  主持人:那您觉得在山里的那些孩子,您这次回去的话,会带给大家什么精神或者想跟他们说点什么呢?

  阿力甫夏:跟他们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们必须努力,一定要走出大山,也要好好发展我们那里。

  主持人:必须发展、必须努力、好好学习。

  阿力甫夏:对。

  主持人:我们郭建华老师在山里面放了38年的电影,想问您一下,是什么样的一种精神支撑着您坚持了30多年?

  郭建华:我是从18岁就从事了农村放映工作,那是1974年的时候,我也有幸当上了一名农村女放映员,从那以后,我也就和全国的放映员一样,开始了拉班车、走户串户、吃百家饭。通过这么多年放电影,与电影、与乡亲们,特别是与农村的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么多年来,我放电影、爱电影,我已经是离不开电影,我也更离不开观众,我就感觉这一生选择了放电影这个工作很值得。

  主持人:我们有个网友叫@牧羊在荒野就问了,在您这么多场放电影的过程当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好玩的事?或者有没有遇到什么突发情况?怎么处理的?

  郭建华:我感觉放电影这么多年不是说一日两日,是38年,在这38年里面,放了这么多场电影,确实也留下了很多很多令人终身难忘的故事。在我放电影的时候,有一场电影我就记得特别清楚,比如说当年拉着班车走在乡村小路上的时候,当孩子们背着书包放学回家的路上蹦蹦跳跳,只要是一看见电影队来了,他们那个高兴劲就别提了。说阿姨来放电影了,今天放的是什么电影?孩子们就跑在班车前,有的帮着推、有的帮着拉,一路上可开心了,这个时候他们就不回去吃饭了,就跟着电影队,一直帮着拉银幕,一起看电影,所以孩子看电影的这种欲望一直都在激励着我,我就感觉给孩子们放电影,这么多年心里很高兴。

  主持人:也就是说是孩子这种想看电影的心促使您一直把电影放到他们的村子里去。

  郭建华:对。

  主持人:太感谢您了!还有一个网友叫@L不坦白的主角就说,这些年您在农村放映了很多科教电影,您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郭建华:这么多年我放映科技电影,我就感觉到在我下乡放电影的时候,父老乡亲们就高兴的跟我说,他说现在在农村也越来越富裕,目前我们是不缺吃也不缺穿,不需要米,也不需要面,我们需要看的是科教片,跟以前看电影发生了一个大的转折。我说为什么需要看科教片?他说我们现在种田也需要科学,我们只有科学种田,才能够促使我们的农田增产增收,他说现在我们看一场科技电影,就能够学到一门致富技术,我们就能去种好我们的责任田,我们农民盼的就是好收成。

  主持人:也就是说您通过电影给他们带来了科技,带来了一个新的技术,让他们能好种田?

  郭建华:对。

  主持人:好,感谢您,我再问一下阿力甫夏老师,有一个叫@小糖果果的地盘问您,您认为为什么汉语教育对边疆的孩子们很重要?

  阿力甫夏:因为我们是一个少数民族,我们这个民族有语言、没有文字,以前我们学的是维语,然后我们学维语就只能在新疆交流,而到不了内地。我们从07年开始学汉语,但是我们07年开始我们最大的目标就是把汉语学好。

  主持人:学好汉语干什么呢?

  阿力甫夏:学好汉语,走出大山,面向全国,让祖国了解我们,我们去了解祖国。

  主持人:让内地来了解新疆那些山区。

  阿力甫夏:对。是07年开始,让我们孩子们学汉语,但是我们那边特别缺少老师,特别是偏远的地方特别缺。

  主持人:但是我们缺少的老师是不是要会双语?也就是会咱们当地民族的语言以及汉语?

  阿力甫夏:我个人的想法是,从一年级到三年级必须是用当地语言和汉语说话,从三年级开始,直接用汉语交流了。为什么呢?假如从小就告诉他(学生)说这是什么东西,先用维语告诉他,然后再用汉语告诉他,这是娃娃,眼睛是什么样子、手是什么样子,穿的衣服是什么颜色的,鞋子是什么样子的,我用汉语从一年级到三年级先给他解释。三年以内他可以掌握到好多知识,然后从三年级开始,他可以接受,因为他知道了,从三年级开始,他不知道的地方就问父亲,或者更大的孩子。

  主持人:比如说像我看咱们的宣传片,讲述您的事迹,发现有很多孩子都已经辍学了,那为什么您一定要坚持让他们回来上学呢?

  阿力甫夏:因为他们的父母没上过学,他们父母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孩子去上学。而我们那边每个乡里有寄宿小学,孩子一年回家两次,就是暑假和寒假,我们其他的时间孩子都在学校,我们那个地方属于这边是中国,那边是阿富汗、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五个国家,地方特别大。

  主持人:比如说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非要让孩子翻山越岭到这边来上学,难道不能在每个村里建小学么?原因就在于其实每个村的信仰和文化不一样,所以必须要把孩子集中到这个范围内学习才可以。

  阿力甫夏:就是因为村子里面没有老师。

  主持人:附近因为缺少师资力量,所以孩子才必须辛苦的翻山越岭来上课。

  阿力甫夏:对。

  主持人:我们也请到了刘新志老师,是我们的总撰稿,您在撰稿当中如何深度的挖掘这个人物的特性?您是以什么样的方法做到的?

  刘新志:其实最直接的就是要跟每一个人物要进行沟通要去聊,因为在这之前,我们把人物的事迹、包括简介、包括他们所经历的一些情况,那些材料我们都已经拿到了,然后做了一些功课。但是我们知道他所干的事,知道了他所做出的成绩,但是怎么样让这个人物在舞台上鲜活起来、饱满起来,有的时候你必须要亲自见到他本人,你知道他的性格,你知道他是开朗的、快乐的、还是有一定个性特点的,所以说,我们背后在丰富稿件的时候,后三天是最辛苦的,因为这些人陆陆续续报到,也不可能来得太早,所以说那三天就是来一个人我们就跟他接触、跟他聊、跟他沟通,对同样的问题进行设计、进行改变,因为相同的问题通过另一种问法来问他的话,可能更符合他的性格特点。

  主持人:那您觉得最后这个晚会呈现出的每一个人物不同的特性和状态,都呈现出来了吗?

  刘新志:大部分的人物都还是比较满意的,比如说对莫言的采访,我们也是在之前对他的家乡进行采访,因为他本人没有来,一直到颁奖典礼那天才来,所以说他的资料只能是通过视频,还有一些以前他家的那些资料,包括我们记者去采访的情况,包括他去诺贝尔领奖的时候,跟瑞典国王的对话,通过这些,我们分析他这个人有一个农民的情结,三农的情结是非常重的,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就深度挖掘了一下,莫言的回答比较精彩。

  主持人:在整个过程当中,这么多场,最折磨您的一场是哪场?

  刘新志:这么多场,其实最折磨的还是颁奖典礼这场晚会,因为前面几场首先一个人数要少一点,另外一个,主要就是说每一场的人数可以有充分的时间来展现,这样的话,主持人在台上可以通过采访的深入,可以随时对这个问题进行一些再整理,或者是再挖掘。最后一场的时候,13个人物九组上去之后,每一组人物的时间都非常紧,而且这些人物有一些是以前挖掘过的,那么你要再挖掘出他新的东西,或者说让人一下记住,把这些东西整理出来让观众感觉到最好的东西,能让观众认可他,就是觉得他这个讲的都是实至名归的,这一点上来讲,相当于比较费劲一些。

  主持人:但是好在咱们最后的结果还是挺好的,我看每一个人物基本上都很饱满。

  刘新志:对,这个事成也面对面,败也面对面,为什么?面对面给我们积累了很好的经验,知道他这个人哪个地方会出彩,哪个地方会有亮点。但是,面对面也有一个问题,就是有一些出彩的地方在面对面展现过了,那么在现场的时候怎么办?我们有没有新的办法,还得创新。所以说,时间又很短,又不可能像面对面一样很长的时间挖掘,所以在这个方面是比较费劲的,所以我们后来这几个导演经常全部扑下去,跟这些人物面对面沟通了解,要不然时间根本来不及,而且你光靠一个人也想不出来那么多点子,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主持人:谢谢您!再问一下郭建华老师,您这38年的放映过程当中,您的家人是对您支持呢,还是说曾经一度劝您放弃,咱别放了,太累了。

  郭建华:在我放映的30多年里,我的家人,包括我们全家三代人,对我放映的工作都非常支持,如果说不支持,我也坚守不到这38年。所以在这个38年里,我在放映场上的幸福也是他们的幸福。

  主持人:那他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比如说您肯定因为放电影牺牲了很多自己时间,有没有错过什么,让您觉得有些遗憾的地方?

  郭建华:在我从事这38年放映工作当中,要说没有困难、没有苦和累,要不认为有时候确实自己太亏,也实在是不现实。但是我为什么能支撑这38年?主要还是电影,我放电影、看电影,不但是教育了观众,首先也教育了我。在这38年里,每当我坐在放映场上的时候,就随着银幕上精彩的剧情,和观众一块落泪,和孩子们一块欢呼、一块鼓掌的时候,我就感觉到是我工作中最幸福的时候,我就忘记了什么是苦、什么是累、什么是亏,我就感觉到放电影这个工作,我一个人放电影能给这么多的人带来欢乐、带来幸福,我就感觉到放电影这个工作值得。不管是付出多少代价,它带给人类的是一种真善美,同时,我也感觉到非常好。

  主持人:我替那些看了您放映的电影的人谢谢您!接下来,我问一下阿力甫夏老师,您在马尔洋乡教书,这么多年来,您觉得您的得失都有哪些?

  阿力甫夏:在马尔洋乡那边主要就是给孩子们讲了一点知识,我个人给孩子教的知识,在那边就是我一个人带三个班,每天一个班上两节课,而我失去了我的女朋友。

  主持人:为什么呢?

  阿力甫夏:因为当时我分到那边去的时候,她就跟我说你不要去那么艰苦的地方上班,那边那么危险,你要掉到河里面去你会怎样。

  主持人:她也是在担心你。

  阿力甫夏:担心,然后又经常联系不上,过了一个月以后,我和她分手了,她说你不要在那个地方上班的,你来这边吧,不来这边你就跟我分手。这些我没有跟我老爹说,但是我只说我不想待在山里面了,我老爹说,你是我的孩子,你必须要培养那些孩子,你如果离开了那个地方,那些孩子谁去培养?

  主持人:那您现在还怪您的女友吗?

  阿力甫夏:我不怪她。

  主持人:就是也理解了,这是每个人不同的选择。

  阿力甫夏:对,她已经成家了,但是我也不后悔,我的这些孩子能学到知识,知道以后的社会是怎样的社会,以后他长大了以后,像我现在有一批孩子考大学了,他说,老师你好,我的心里特别高兴,他说老师这句话,我心里就特别高兴。为什么?因为这个孩子是我教的,我培养的,现在他叫我老师,我见了他以后,我觉得我这个人对他们影响不小。

  主持人:也就是说您留下来了,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可以走出去。

  阿力甫夏:可以走出大山。

  主持人:那为什么您这么听您老爹的话呢?可以不听他的,我们就回去,不干了。

  阿力甫夏:因为我爸最大的愿望是,孩子,你去最苦的地方、最偏远的地方、环境最恶劣的地方,去给孩子们教书,这是我爸给我安排的责任。为什么呢?我爸说,孩子,你必须在社会上为孩子多做贡献。在我第一次拿工资的时候,我的工资那时候是821块钱,我拿工资的时候,我看那些孩子全是农民的孩子,我的工资一拿到,我就赶快到校长办公室,说用这些钱给孩子买衣服、买鞋子、买学习用具,我给校长说,校长说,到现在为止,没有人做过这种事,我说这是我的事。后来我回家以后,我爸说工资发了没有?我说发了,花完了。他问花到哪了?我说花给孩子了。我爸说,挺好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您现在做的努力是为了培养下一代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阿力甫夏:对。

  主持人:新志老师,您看在咱们整个的流程当中,这十位人物最打动您的是哪一位?

  刘新志:其实最打动我的有两位,一个是阿力甫夏老师所做的事,因为在那种环境下他所做的确实是一般人可能很难做到的。另外一个就是152个农民工兄弟,他们所做那些事情也是让人感到人间的真情和温暖。其实要是说单个人来讲的话,可能就是阿力甫夏他的事迹更感人,更让人觉得在那样的条件下,为了孩子们,在山里放弃了自己的一切,像这样的话,确实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主持人:那我们在撰稿的过程中,是把持一个什么样的原则去写这个文案?

  刘新志:是这样的,因为每个人物的特点各有不同,有一些人物可能笔墨会稍微重一点,有一些可能更偏向其他方面。但是像阿力甫夏这样的人物,我们的笔墨一般都会稍微比较重一些,比别的都要稍微重一些。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呈现他们的时候可能会更着重一些,但是在别的人物的时候,也会呈现各个人物不同的性格,使这个人更饱满。

  刘新志:对。

  主持人:最起码还要基于真实。

  刘新志:对,因为其实在创作的时候我们始终想着毕竟这是一个颁奖典礼,很多人物的事迹大家都已经知晓了,所以说如果大家都比较熟悉的,都比较知道的,这个我们会稍微说得少一点。尤其是像他不知道的,或者说是还有新的故事,像阿老师这样,还有新的故事的,我们可能会稍微再多重一点这个笔墨。

  主持人:郭老师,咱们在农村放映了这么多场电影,您觉得现在农村放映的电影和30年前、40年前相比有什么样的变化?

  郭建华:以前放电影的时候,70年代、80年代的时候,由于农村文化娱乐生活比较贫乏,农村他们没有什么更多的娱乐活动,放映场上卖瓜子、卖糖葫芦的叫卖声,和相互之间的亲情,见了面寒喧的问候声混作一团,真是让你感到是一种振奋。那个时候放电影真是人山人海,不像现在。现在,随着文化娱乐越来越蓬勃发展,电视已经作为先进的媒体走进了千家万户,户户都有电视机了。再一个,现在的观众相对而言比以前少得多了。又随着近几年电影设备高科技的发展,像现在农村看电影也都成数字电影机了,这个数字放映机画面大、环绕声,声音效果非常好,有使观众回到银幕前。现在农村放电影的时候,群众还是非常乐意看的。

  主持人:那像《人民日报》包括别的媒体都宣传过您的这些事迹,您觉得对您这个行业有没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郭建华:有,现在对这个行业推动是太快了。我是06年11月底坐火车来北京,我说听说现在有数字放映机了,我已经放了一辈子电影,我放的都是胶片电影,我想到北京去看看数字电影究竟是个什么样。那个时候,我是第一台引进的河南数字放映电影机,截至目前,我们河南已经有四千多套数字放映设备了。

  主持人:也就是媒体对您的推动也是巨大的,不光是对您的工作,也是对整个行业。

  郭建华:对,现在电业还是很受观众欢迎的,他们都问我说你放了这一辈子电影,你有哪感受?我也通过近几年的思考总结,在拍过这一部电影,就是《电影儿女》,一个放映人员故事的浓缩。

  主持人:我听说了这部电影,您觉得这个电影里的您和现实中的您有什么区别?

  郭建华:现在这个电影里的我和现实生活中的我区别很大,因为现实生活中,农村放映员太朴实了,而现在这个电影中的农村放映员给人一种美感,他就把我这个人物升华了,我感觉这两个放映员确实在扮演我期间,要比我好得多得多。

  主持人:他们只是呈现了真实的您。

  郭建华:他把农村放映员的形象就升华了,我感觉非常好。所以,这部放映员主题歌,也对我们放映人员人生道路上和这个工作历程是一个很好的浓缩。我跟你叙述一下,它这个主题歌就是,一方小银幕,能装地和天,演不完,千古悠悠美与善,放不尽,人生百味苦辣酸甜。一幕故事像老娘土,养壮了根,养旺了面,养靓了女,养俊了男,养甜了老百姓的苦日子,养美了大江山。只要乡亲们喜欢看,我情愿当一辈子乡村放映员。

  主持人:说得太好了,也就是说其实是电影丰富了他们,同时也养育了他们的精神。

  郭建华:我就感觉这一段故事也是对我们农村放映员放映历程的一个总结。

  主持人:一个回顾。

  主持人:阿力甫夏老师,您看,媒体宣传郭老师了以后,使咱们郭老师的行业都有了变化,那这些媒体的宣传,对于您来说有没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阿力甫夏:2011年的时候就拍了片《骑着骆驼求学记》,那个路太难走了,我们走7天才能把孩子从大山里送到县城。最后媒体拍到这个地方,国家投入了80多万,给我们修了路,那时路快要修到索道那了,还要走半小时以后,就可以到孩子住的村子里。现在还给学校安排了校车,还有给孩子们捐了鞋子、衣服等用品,但是我们那边的农民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呢?就是让我们的孩子能不能有一个语言环境。

  主持人:现在没有一个学习语言的环境。

  阿力甫夏:没有一个环境,他们最大的愿望是能不能有个语言环境,学知识的愿望肯定很快就实现了。比如说我们在那里给孩子们教书,教20年以后肯定就有变化了,到城市里,假如说我是少数民族人,我天天说汉语的话,肯定我的知识就越来越高了。这样一下子把他拉到城市里面来就读的话,肯定变化特别快,肯定10年、15年会有更大的变化。农民最大的愿望是让我的孩子去就读更高的学校,就读更有语言环境的地方。我们的孩子特别聪明,特别朴素,特别老实,特别听话。

  主持人:也就是还是需要时间的。

  阿力甫夏:这个还需要时间,教育是百年大计。

  主持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那孩子对于修上路了、坐上车了、用上新的文具了这样的变化,他们有什么感受呢?

  阿力甫夏:以前没有路的时候,他们就走,有些孩子走了7天,鞋子都烂了,累了,喝凉水、吃干粮,在外面住。而现在路通了,一坐车的话,一天就到了。

  主持人:也就是他们也觉得很高兴、很快乐有了这样的变化。

  阿力甫夏:对。

  主持人:新志老师,在这一场举办完了以后,我们也听到很多网友的声音,比如@羊望星空之懒羊羊提问,如果再到下一场的话,会着重在什么地方宣传一下我们的人物呢?比如说是再会放大一下他们的个性,还是会在拍小片、在撰稿的时候有改变?   

  刘新志:实际上是这样的,我觉得我们现在人物主要是在突出这个人物,颁发这个奖。但事实上我们颁发这个奖的目的是在鼓励这个人,或者从事这个行业的一帮人,或者一批人,因为只有大家唤起全社会对每个人从事这个行业,比如说阿老师从事乡村教师的这个行业,包括像郭老师这种乡村文化的领域的关注的话,那么我们觉得整个社会的起步这样走,才能稳步发展,或者说和谐发展,这是我们的一个主要目的。真正的说我们给谁颁发奖杯其实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只是在奖励这个行业领域的杰出者。

  主持人:推动这个行业继续向前发展。

  刘新志:对,我们更希望的是这个行业,或者说他们所从事的领域得到全社会人民的关注,这样才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因为毕竟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大家联合起来,可能很多事情就好办得多。

  主持人:2012年度三农人物的评选已经结束,这是在三农领域每年都会让我们感动的一场晚会、一次心灵的震撼。但是每个人物带给我们的精神会深深印在我们的脑海中,时刻提醒我们:有这么多的人在为整个国家的进步努力,他们放弃了小我,为了更多的人奉献了自身微薄的力量。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在这些优秀人物的带动下,将个人的力量汇集起来,帮助他们!感谢今天到场的阿力甫夏、郭建华、刘新志三位。也欢迎大家在2月3日晚18:05,在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农业节目收看我们颁奖晚会,谢谢大家!(文/央农 连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爆料人:警方毁卷宗保贪官
  • 体育鲁尼绝杀曼联超曼城10分 切尔西2比3
  • 娱乐三探央视春晚联排 孙俪亮相平安获赞
  • 财经重庆永煌集团起底:最挣钱还是赵红霞陷阱
  • 科技中华英才网员工纠纷和解 公司或免遭关闭
  • 博客马未都质疑新《007》 喝咖啡装腔指南
  • 读书溃不成军:国民党女兵川西逃亡悲惨经历
  • 教育英国男子读书上瘾17年连拿10个硕士学位
  • 育儿各地压岁钱文化:台湾孩子身价随年级涨
  • 张化桥:股民为什么越来越穷
  • 张明:从三峡全通事件看影子银行风险
  • 聂庆平:关于股票融券卖空的几个问题
  • 谢百三:乐观派认为股市最少上3400点
  • 管清友:东部提升城镇化 西部推进工业化
  • 白明:全球印钞风 中国跟不起
  • 郑风田:今年一号文件的四个亮点
  • 连清川:床上反腐英雄的陨落
  • 秦合舫:写字楼会消失吗
  • 罗天昊:中国中心城市发展质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