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80后抚州小伙艾阿兵钻进深山种菜

2012年12月05日 17:48  江南都市报  微博

  城市的工作,不要了 读研的机会,不要了

  “80后”的抚州小伙艾阿兵钻进深山种菜

  近一年努力,生态农园里长满了绿油油的青菜和100多头农家土猪、土鸡和鱼类等农产品

  最近,山西粟海集团养殖的“45天速成鸡”事件被国内众多媒体报道之后,食品安全再次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在南昌市湾里区红星村的一座山坳里,有一名放弃城市工作和读研机会28岁小伙,怀抱梦想走进深山创业,他用山泉水给菜浇水,用猪粪等农家肥给青菜施肥,用薯藤和菜叶养猪……12月4日,记者抵达南昌市湾里区招贤镇红星村九龙峰高山生态农园,采访了这名倡导原生态种养农产品,坚决抵制催长素、化肥、农药和杀虫剂的“80后”创业小伙艾阿兵。

  <b>出身农家誓言考上农业大学</b>   出身农家誓言考上农业大学

  艾阿兵的老家在抚州市东乡县西上桥镇九坊村,1988年,父母带着年仅4岁的他离开老家来到当时的东乡县红星垦殖场,靠养奶牛、猪和承包过鱼塘为生。1996年,艾阿兵上初中了,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为了方便孩子读书,艾阿兵的父母把家搬到学校附近,并在那里承包了两座水库养鱼,水面上养鸭,山坡上养土鸡。然而,由于父亲的养殖技术不过关,导致饲养的鸡鸭大量死亡,到2002年,艾阿兵高中毕业时,家里欠下了一笔巨额外债,为了躲避债务,艾阿兵的父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

  正是由于父母这段经历,艾阿兵立志要考上中国最好的农业大学,将来毕业后再回乡搞农业开发,然而老天不随人愿,第一年高考艾阿兵没能考上中国农业大学[微博],第二年艾阿兵从头再来,这一年,还是没能被中国农大录取,最后被西南师大录取了。开学那天,艾阿兵只身一人抵达山城重庆,想着自己的理想不在那里,一周后艾阿兵选择了放弃,含泪离开了西南师大,一个人悄悄回到临川二中复读,决心破釜沉舟再考一年,然而由于心理压力太大,高考时他却发挥失常。高考分数公布当天,艾阿兵几次走到火车轨道旁,想卧轨寻死逃避着一切,最终他被南昌航空大学录取了。

  父亲身患胃癌他放弃读研

  艾阿兵告诉记者,走进大学的相当一段时间里,他彻底失去了自信,经过近一年时间调整,他的心态才慢慢有所好转。由于生活压力,艾阿兵经常在校园里做小生意,贴小广告,给在校生介绍家教,回收旧军训服拿到农村集市销售,批发水果和烧烤用具给学弟等,他在大学里做的最成功的事是创办了在校生里最大的暑期辅导中心,在全省有13个分支机构,大学四年,艾阿兵赢得了同学和老师们一致认可,同学戏称他是农民企业家。

  毕业那年,艾阿兵通过了硕士研究生国家统考,然而想着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他选择暂时休学一年,前往深圳找工作。最初,艾阿兵进入了深圳一家通信企业,那家公司把他派回南昌做江西市场销售工作,艾阿兵趁机把父母安排到南昌周边打工,一家人总算团聚了。一年后,艾阿兵发现假如自己掌握了技术,做销售将会有更大发展,看着家里一切似乎都很平稳,他决定回校继续读研。

  然而命运总是捉弄人,2008年,艾阿兵的父亲查出身患胃癌,那一年,为了陪父亲治病,艾阿兵耗费了所有时间、精力和积蓄,到年底时他已经一无所有。在巨大生活压力下,2009年初,艾阿兵放弃了读研,重新回到以前的公司上班,经过3年积累,他又有了一些积蓄,于是艾阿兵想起了自己高考时的理想,投身生态农业,下定决心之后,2012年初艾阿兵辞去了那份待遇优厚的城市工作,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合伙人撤资创业遇挫折

  艾阿兵找来几个伙伴,着手创业基地寻址,经过朋友介绍,他看中了湾里区招贤镇红星村九龙峰下的一片荒地,那是一个地处湾里区和安义县交界的山坳,海拔600多米,方园50公里内无工业污染,生态绝佳。最初,艾阿兵也深知创业路不会一帆风顺,然而令他没有料到的是,事业刚刚起步,问题便出现了,合伙人之间发生了矛盾,结果没过两个月,他的几个伙伴便陆续离开了,并撤走了部分资金,这令艾阿兵一度陷入了资金短缺中。

  成功需要坚守,受挫不轻言放弃,为了把基地建好,无数个日夜,艾阿兵顶着烈日和民工们一起干活,累了就睡在基地上,人晒黑了,也瘦了一大圈,然而最大的考验还是来自心理的压力,许多晚上艾阿兵都无法入睡,他知道自己这次是倾家荡产,背负着很多外债和亲友的质疑走上这条艰难之路的,甚至有时想起也动摇过、后悔过,无数个如果在他的脑海中闪过,然而现实没有如果,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只能坚持向前走,一切的苦和难都埋进肚子里自己一个人吞。

  他坚信自己的创业梦想一定能成功

  艾阿兵告诉记者,合伙人离开后,他带领父母和亲友在生态农园里种植了许多蔬菜,用山泉水给青菜浇水,用猪粪等农家肥给青菜施肥,全过程不使用任何化肥、农药和除草剂等,而是采用多种物理防治方法防虫。记者采访时,目睹山间一股股泉水流入艾阿兵建好的水池里,由于种植方式环保无污染,艾阿兵种出来的青菜吃起来特别甜,可谓是真正原生态的有机蔬菜。

  此外,艾阿兵还在山坡上建起了猪栏,猪栏的设计采用最原始的喂养方式建造,为了寻找土猪种源,艾阿兵走遍了我省各地,发现几乎所有农村都不饲养土猪了,一些土猪保种场又不愿把土猪种源卖给他,无奈之下,只好到外省寻找,在湖南省他终于找到了宁乡花猪的种源,土猪种源找到后,艾阿兵给这些土猪喂食自己种的青菜、红薯、红薯藤和南瓜等,同时他还建了4座鸡舍在山上饲养土鸡,土鸡吃的同样是大米、玉米、虫子和一些青饲料,所有猪和鸡的饲养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和催长素。经过近一年努力,如今,艾阿兵生态农园里长满了绿油油的青菜,100多头农家土猪、土鸡和鱼类等农产品。

  艾阿兵对记者说,他之所以要踏上生态农业之路,是因为他发现当今社会上的许多食品不安全,在城乡之间,人与人之间缺少信任,农村最原生态的产品得不到应有的价值体现,导致很多农民外出务工,大量留守儿童得不到很好的照顾,他创办这个农场的初衷是为了让农业回归本真,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召集更多农民参与其中,组成一个农民绿色生产合作社,生产出更多原生态绿色健康的农产品,让城市人见证真正的生态农场,品尝到最原生态的安全绿色食品,他坚信只要自己坚持不放弃,创业梦想一定能成功。

  文/图 记者吴先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